MV5BMTg5MDUwMDQwM15BMl5BanBnXkFtZTgwNTczMjU3NjE@._V1_SX214_AL_  

看完這部電影『危機女王(Our Brand is Crisis)』的第一個直覺,就是這部片的宣傳(尤其是預告片剪接者和海報設計者)實在應該被拖出來槍斃(ps.戲劇化形容詞,請勿當真^_^)。這麼好看的一部電影,竟然被宣傳成像是一個充滿大美國意識優越感白人介入南美落後國家選舉的選戰鬧劇。我在買電影票前內心掙扎許久,要不是對導演大衛高登格林(David Gordon Green ,『絕地重生Joe』)深具信心,差點就錯失這部好片。事實上,這部片藉由選戰片的形式,帶給觀眾的感動與思考後座力完全不比2011年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遜色。

 

我記得2011年看完由喬治克隆尼自編自導自製的『選戰風雲』、擦乾流下的眼淚走出電影院時,心中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無力感與絕望感。那部電影逼著我們正視世界的醜惡、逼著我們去想像政治人物背後一切的骯髒與虛偽、逼著我們去感受活在謊言所建構的社會下的悲哀。當年後來開車回家的路上,看著滿街飄揚的競選旗幟,聽著收音機的選戰新聞,不知為何眼淚又不斷地流下,其實並不是為了這個每四年就得忍受一次的烏煙瘴氣,也不是為了早已認清無藥可救的政治亂仗,只是看了電影之後,感到人類的理性、智慧、理想、良善,都不斷地被一股力量往下拉,而這股力量,卻又是人類的集體意識所造成的,如此弔詭、如此黑暗,如此恐怖,怎不令人難過?

 

而四年後的今天,我又再次看了由喬治克隆尼製作的這部優質選戰電影『危機女王』,也再一次擦乾流下的眼淚走出電影院,但是這次心中充滿的,除了對這世界殘酷政治現實的無力與無奈之外,還帶有一絲想要改變現狀、為光明希望奮鬥的感動。

 

『危機女王』像是延續『選戰風雲』對選戰內幕毫不留情地批判,只不過『選戰風雲』是以沈重悲觀的基調來呈現,『危機女王』則是以幽默辛辣、更為直白的方式來讓觀眾知道所有選舉幕後操盤人的各種骯髒手段。但是本片的內容與主題不僅僅是選戰內幕,導演透過極佳的敘事技巧以及優異的劇本對白,想講更深層的、關於人真心面對自己內心的價值判斷後所產生的勇氣,那種勇氣驅散了卑劣選情內幕所帶來的悲觀,是很令人感動的。

 

故事敘述珊卓布拉克所飾演的選戰專家珍柏汀受僱到南美洲的玻利維亞,協助民調落後差距極大的總統候選人卡斯提競選。五年前不光榮退休與世隔絕的她如何讓自己重燃鬥志?如何運用所有的策略逼近勝選目標?如何釐清自己因狡詐政治現實所失去的理想?如何在最後選擇出人生的另一條道路?成為這部影片的主軸。故事的結局與片頭呼應,相當令人感動。觀眾也是在最後結尾時,才知道導演在片頭放入珍柏汀的新聞訪談畫面的背景與用意。

 

珊卓布拉克在這一段訪談畫面中的表演相當細膩驚人(絕對不是像預告片中剪出那幾段最譁眾取寵的誇張演出段落),她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另外片中的競選團隊成員與總統候選人的選角都非常恰當,劇本也可以讓這些角色在觀眾心中留下鮮明印象。

 

其中安東尼麥凱所飾演的班是片中另一個重要人物,他雖然戲份不多,但編劇很厲害地僅以一場他吃著日式早餐與珍對話的戲,就顯示出這兩個人物心中還存有的理想性,也為最後的結局埋下伏筆。他最後目送珍離去,相知相惜不予挽留的那幾個鏡頭,精簡扼要,成為那段戲最為感人的推手。

 

在台灣選戰將近的現在,不想被政客的選戰伎倆操弄的台灣人民,實在可以去看看這部影片。但是知道了各種選戰伎倆之後,我們除了消極悲觀,又能怎麼辦?

 

片中的珍柏汀厭倦了這種不斷扶植政客卻一再看著政客崩壞的過程,也真正審視自己協助一個候選人當選,背後所代表她對這個社會未來好壞所需負的責任。她選擇了離開這種讓人生無力沮喪但生活舒適的旋轉木馬,投入了人民的行列,成立民間的拉美聯盟。而我們呢?

 

片中年輕的競選工作人員艾迪目睹了卡斯提當選後立刻背離民意與競選諾言的殘酷事實,這個代表我們曾經有過青春理想的角色對珍說的一句話,可能是我們最好的參考。他對珍說:「你很會引用別人的話,但是你自己呢?你會怎麼做?」。

 

說得再多,不如行動。我個人覺得,我們能做的,是真正關心我們國家的未來,而不是以冷漠無奈的姿態放任民粹當道、政客橫行。看完這部影片後心中這種想要積極改變的感覺是與看完『選戰風雲』後的完全灰暗悲觀很不一樣的。

 

這部影片不僅僅只是一部揭露選情黑暗面的選戰電影,也是一部在結尾時可以感動人心、讓人想要真心面對自己內心的價值判斷並且付諸行動的好電影。大衛高登格林導演的作品,實在值得信賴。

 

本片在美國上映票房與評價均奇慘無比,我想原因可能是如我文章開頭所言,宣傳中所截取的影片片段實在太差,大概將全片中最不精華的部分都挑出來了,真是不知道原因何在?其實這部片的劇本相當細膩,人物間關係的互動捕捉也很自然,關於選戰爾虞我詐的敘事步調很快,觀眾可以享受動動腦來欣賞其中幽默暗諷的樂趣,結局更是將影片內容主題拉昇到不只是選戰內幕片的等級,真的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影片。

 

PS.可將本片視為『選戰風雲』的續篇,也許『選戰風雲』中雷恩葛斯林飾演的主角,投入骯髒的政治競選幕僚多年後,就會成為『危機女王』中的珍柏汀吧!『選戰風雲』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187-選戰風雲-竟然可以引人落淚的選戰電影

 

PS.本片中還有一個重要角色,就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對經濟學一竅不通的我在看完本片後也算多了一點點對IMF優缺點的了解,這一期的商業周刊有一篇文章正好主題是IMF在中國實施「特別提款權」的問題剖析,以前我對這類文章只能直接跳過,這次竟然能讀得下去(不過當然不可能讀通^_^),實在要感謝這部影片。這就是看本片的另一個收穫。:)

 

IMDb:5.6(我很肯定這個分數絕對是被低估了)

MyScore:8.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