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hk44417522_0003  

金馬獎都已經落幕了,我的入圍影片介紹到現在還沒完成,真是抱歉啊!嗯,還是要有始有終來把五部影片都寫完吧!:)這部港片『踏血尋梅』在提名時獲得極大的好評,不過我個人並沒有非常喜歡(獎項揭曉之後才寫心得的壞處就是會有點像是在放馬後砲^_^),本片在我心中的排名是與『聶隱娘』一樣並列第四名的。

 

『踏血尋梅』的故事非常有香港電影的特殊韻味,以一樁真實發生在2008年香港的碎屍兇殺社會案件(驚悚度不輸「餃子三更」和「人肉叉燒包」)為雛型,導演翁子光不以破案過程為賣點,而將影片的重心放在警探臧sir(郭富城飾)、殺人犯丁子聰(白只飾)、被害援交少女王佳梅(春夏飾)三個角色的背景挖掘上。

 

劇情除了著重王佳梅大陸人移民香港的環境適應與心態「孤獨」問題外,也顧及丁子聰的身材肥胖與幼年失親等社會弱勢人的內心「孤獨」問題,同時還描述了臧sir因工作壓力與家庭破碎所造成的壓抑「孤獨」問題。

 

看到上述這麼多的「孤獨」,就可以知道,本片想要藉由一個讓社會譁然的恐怖變態兇殺案,鋪陳出香港人在時代變遷下(香港回歸中國、資本金錢掛帥、網路當道等等)所面對的社會問題與人心孤獨,導演的企圖心是很宏大的。

 

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感覺這部片還是比較停留在表面的敘事,雖然影片對幾位角色的內心都有很大篇幅地刻劃,但我總覺得沒有觸及真正的核心(例如丁子聰的病態心理、王佳梅想死的孤獨,我只看到片中呈現出的原因是在於童年傷痕與失戀,並沒有太深層的人性描繪)。除了郭富城幾場與幼齡女兒的對話戲以及一場在前妻面前流露出父親身份煎熬的痛哭戲之外,我對劇中角色的同理心是蠻有限的。

 

而就王佳梅所代表的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大陸人與香港人之間的矛盾問題來說,我個人認為2013年由香港新銳女導演劉韵文自編自導的『過界』,不論是在內容深刻度或對人物內心問題的深層刻劃上,都要比本片細緻好看許多(但是那部片的故事平實不聳動,所以在票房與口碑上都是被低估的)。

 

可能就是有了這個比較心態,加上因為本片備受好評所以讓人期待很高,我看完『踏血尋梅』後的感受反而不如預期那麼好,感覺就是一部比一般腥羶色港片想多講一些東西的片子,並沒有到令人驚豔的地步。

 

當然,必須強調,這部片絕對是一部製作嚴謹的好片子,一般的港產B級腥羶片是不能與之相提並論的。本片的幾位演員演出也都很出色,一部片中有四位主要演員得到金馬獎提名的肯定(郭富城、白只、春夏、金燕玲),相當難得。另外,片中不乏一些幽默的對白與橋段(例如片尾郭富城與金燕玲間的對話,還有郭富城的臉部按摩器等等),蠻能讓人會心一笑。就娛樂電影來說,算是面面俱到了。

 

最後,我們來看看本片的宣傳用語:

 

入圍金馬獎9項大獎的《踏血尋梅》將於本週上映,台灣保留全片所有剝皮、碎屍、削骨等兇殘血腥畫面,一刀未剪導演完整版原汁原味限制級過關,就是要讓台灣影迷搶先全球一嚐《踏血尋梅》超重口味猛勁!導演翁子光則不避諱地透露「我就是要證明拍電影是可以同時兼顧腥羶色以及藝術深度!」   ~(資料來源:開眼電影網)

 

我想,這部影片腥羶色是有了,藝術性也是有的,只是哪個比例比較重的問題。到底創作者當初定位的觀眾群是誰?對「藝術性」的要求標準又是如何?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根據宣傳資料,導演的創作動機是因為當初香港媒體報導這個兇殺案時只用聳動的方式大肆報導,卻沒人提到「為什麼?」,所以他想以「不問兇手是誰,只問為什麼!」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這也是這部影片以另類「完全不需猜測兇手是誰」的港式懸疑警探片獲得廣大好評的原因之一。

 

只是,對我來說,導演是炫技地說了一個好聽的故事,但還是沒有說出真正的、不僅止于單純表象的「為什麼?」。這也是片中郭富城一直重複的台詞「點解(為什麼)?」無法讓我有感的原因吧!

 

PS.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沒有很強調本片在技術上或實踐電影編劇理論上備受讚譽的亮點,我只是以一個一般觀眾的看法來說說自己的心得,您如果很喜歡這部片,還請見諒。^_^

 

 

MyScore:8.2(適合已成年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