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kxNzc0MjgwN15BMl5BanBnXkFtZTgwMzY3Nzk1NzE@._V1_SX214_AL_  

「我最大的遺憾,就是對妳不夠好。」~這句台詞是『葉問3』裡葉師傅對妻子張永成所說的話。這句台詞也讓早已因劇情默默掉淚的我,在戲院淚崩到幾乎放聲大哭。沒看過本片的觀眾,請不要懷疑這句像極了愛情芭樂劇的台詞,怎麼會出自于一個以武打為主軸的男主角口中,也不要擔心這句台詞是否太過肉麻煽情。相信我,如果您是前兩集『葉問』系列的觀眾,了解葉問與妻子張永成之間的感情,那這部『葉問3』絕對值得您觀賞,女性觀眾更要有哭濕多條紙巾的心理準備。我個人覺得這部是『葉問』系列中想講最多東西、編劇也最成功的一部。

 

觀影前,我原本只是抱著「看葉師傅再一次發揮武德與惡勢力精彩對打」的期待進入戲院,完全沒有料到『葉問3』這次的劇情走向是如此的溫情深刻,編導讓葉師傅化身為「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的最佳代表,對觀眾投下催淚核彈之後,讓觀眾與他一起審視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事物。

 

~以下有小雷~

 

我們先來看本片的重心:令觀眾哭到眼睛紅腫的「夫妻情深」。葉師傅的傷心處在哪裡?在於他在愛妻離患重病之際,才了解自己一生醉心武打、以除暴安良為己任、以傳承門風為要務、在外付出受人景仰、卻常常忽略了獨守在家中任勞任怨的妻子。

 

面對生命的無常,葉師傅在陪伴妻子度過人生最後階段時,才體會到外在一切都是虛幻,人生到頭來,「其實,最重要的,始終是身邊那個最親近的人」。編導在這一大段中放入了大量的背影、慢動作、回憶、以及略帶惆悵的幽默片段。

 

一個看起來老調芭樂的主題劇情,在甄子丹與熊黛林已經連續經營兩集的成功默契詮釋下,完全可以打動人心、毫不矯情。葉師傅在前兩集所深植觀眾心中的人物內斂性格特色,更讓這個「遺憾對妻子不夠好」的好男人所有的彌補行動(如學跳舞、煲湯、病榻陪伴等等),都成為催淚的利器。

 

一部武打動作片願意花這麼多篇幅來用心呈現文戲主軸,又能在這樣的感傷中兼顧武打戲的橋段比重(例如葉師傅陪妻子看病拿藥,在電梯狹小空間裡與泰國人的對打,還有甄子丹與拳王泰森的對打,以及最重頭戲的葉師傅為維護詠春正宗之名的最後對戰,都是在陪伴妻子的狀況下進行的),這真是很不容易的編劇,也是我看過最最催淚、最最感人的武打動作片了。

 

『葉問』一、二集當然也很感人,那種感人度是由甄子丹所完美塑造出的葉師傅那種溫良恭儉讓、卻有堅持有風骨的正氣凜然所營造出來的,也就是說,觀眾是被一個舊時代特殊人物的獨特氣質、特殊事跡所感動。

 

而這第三集的感人度,卻是由於編導巧妙地將葉師傅隱喻成現代社會中常見的以職場成就工作為重、享受著外人崇拜眼光、長期忽略家人關懷需求的男性,葉師傅的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就像是我們現代人所面臨的問題。我們看著葉師傅在失去摯愛後才領悟出的道理,完全是編導給現代人的善意提醒,這種感動是更加令人揪心的。

 

我個人強烈建議每日爆肝工作無暇顧及家中妻兒的竹科工程師們(當然還有他們的太太們),可以揪團結伴去欣賞本片,相信能引發大家對「身邊最親近的人」更多的關懷與疼惜(不過這種頓悟效果能持續多久,就很難說啦!^_^)。

 

再來我們來看看本片的劇情結構與人物設計,本片的劇情並不複雜,其實脫離不了『葉問』的基本公式,就是葉師傅基於正義感必須去做很多「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打鬥。但劇情結構卻巧妙地將這些打鬥交織在一個個有代表含義的人物介紹之中。葉師傅的每場打鬥,都牽涉到一個人物的描繪。

 

編導設計讓反派馬鯨笙(譚耀文飾)見利忘祖的小人性格、不得志的詠春高手張天志(張晉飾)得不到應有掌聲的落寞、拳王費蘭奇(泰森飾)雖是悪霸富豪卻相當信守承諾等特色,都是在與葉師傅過招時順便呈現出來的。這些是很聰明的設計,可以增加影片的豐富層次,所以觀影時我很訝異地發現自己已經感覺看得很飽足時,片長只過了一小時(心裡暗自高興還有一個小時可看)。

 

也許有些觀眾覺得本片的武打不夠過癮、人物也不夠深刻。我個人是覺得本片的武打群戲部分精彩度的確比前兩集略微遜色(學校與船廠兩場多人混戰的武戲感覺有點冗長、反派的弱智也不是很合理),但兩人對打的部分還是令人看得既緊張又過癮。

 

我尤其喜歡本片這個「沒有完全的壞人」的人物對打設計。片中三個主要的男性角色(葉問、張天志、費蘭奇)都是「好爸爸」,他們的打鬥都是在孩子面前進行,他們流露出的正向人格,也呼應出葉師傅在影片前半段對警探肥波(鄭則仕飾)所說出一段義正辭嚴的台詞:「我們是孩子們的榜樣,我們怎麼做,他們都看在眼裡。」。

 

而這次片中增加這位不得志的詠春高手張天志,讓他來點出人生在環境的影響下所必須做出的抉擇與必須堅守的原則、以及媒體是如何可以左右群眾觀感製造新聞明星,更是一個亮點。當片尾葉師傅對他說出「事實上,最重要的始終是身邊最親近的那個人」時,鏡頭落在他的兒子身上,將這個人物一路在困境中掙扎、幾乎曾落入惡人階級卻總算能守住原則的歷程與動力做個總結,一切盡在不言中。

 

張天志這個角色,讓我想起了一部2012年的德國電影『愛樂時光(WUNDERKINDER)』。那部電影敘述二戰時期三位音樂神童好友的故事,這三位神童的命運因身份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其中一對猶太裔的兄妹受到納粹迫害,妹妹死亡,哥哥進入集中營,終生再也不碰小提琴。另一位德國女孩則由於家世良好受到栽培,後來成為舉世聞名的小提琴家,多年後已成祖母的她告訴她的孫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些人的表現不能比你好,絕對不是能力不如你,而是命運與機運造成的。」這部電影讓我列為必看電影之一(尤其是很適合師長推薦給青少年欣賞),這句話也一直存留在我心裡。張天志這個角色與葉師傅之間的對比,讓我想起了這個故事,我想『葉問3』也拍出了一點這種味道。

 

總之,『葉問』系列是華語片很難得的成功之作,『葉問3』更將武打動作電影的主軸拉昇到另一個領域,我很喜歡影片宣傳中所說的:『葉問1』講的是「生存」、『葉問2』講的是「生活」、『葉問3』講的是「生命」。仔細想想,的確是如此。雖然葉偉信導演的『葉問』沒有像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那樣講究藝術炫技思想論述,但簡單易懂又言之有物的劇情與深植人心的葉問形象,也許更能寓教於樂、正面影響普羅大眾。

 

值得觀賞的影片,也是元旦檔期的首選,不過提醒您本片催淚指數甚高,也許不是很適合期待歡樂氣氛的觀眾。我在12/31早上去戲院時,發現本片跨年場場次的票都快賣完了,祝福選擇以本片跨年的觀眾,在葉師傅超級催淚彈的威力下,還能開心地度過跨年之夜。^_^

 

PS.我家先生在上週口碑場時難得地早我一步先去觀賞了本片,這週來我感覺他異於以往、似乎特別地體貼顧家,讓我深感奇怪。前天看過本片之後,我才恍然大悟知道原因何在,想來葉師傅的催淚彈對他是有些功效啊!只能說,感謝葉師傅!:)

 

 

IMDb:8.0

MyScore:8.5(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