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U4NDExNDM1NF5BMl5BanBnXkFtZTgwMDIyMTgxNzE@._V1_SX214_AL_    

在看完這部神作級影片『神鬼獵人(The Revenant)』之後,我很想知道片中的故事背景,以及休格拉斯這個傳奇人物的真實故事,所以找了很多資料來讀。讀了之後,更覺得導演阿利安卓岡札雷伊納利圖能在這樣情節單純的原始故事之中放入這麼多豐富的主題內容、以如此神乎其技的視覺奇觀呈現,實在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關於這部電影的心得我寫得很長,所以我將其分成兩個部分,一篇著重在故事背景上,一篇著重在我根據導演訪談所得到的心得上,還請您慢慢閱讀指教。

 

我們在討論這部電影『神鬼獵人(The Revenant)』之前,首先可能要先了解一下美國在十九世紀初期的領土擴張歷史,所以我在這裡放了一張簡略的地圖。基本上,本片的背景應該是在圖中的「路易斯安那」那塊區域,也就是美國在1803年從法國拿破侖手中買來的法屬殖民地。這是美國在獨立戰爭之後的第一次領土擴張,也是他們驅逐原住民(印第安人)的開始。在這之前,法國人已經與印第安人建立起貿易關係,印第安人也從獸皮交易中換得軍械,1803年之後,美國毛皮商人開始大量湧入洛磯山脈,白人與紅人之間的利益衝突就難以避免。片中的冰天雪地絕美景觀,雖然是在加拿大與阿根廷拍攝,但在劇情中指的是密蘇里河與洛磯山脈間靠近加拿大邊界的地區,這就是本片的時代與地理背景。

 

 

螢幕快照 2016-01-12 下午1.43.00  (照片來源:http://tbchen.pixnet.net/blog/post/21306725)

 

了解這些背景之後,我們還不急著進入影片討論,接著先來看看本片主角的真實事跡究竟是如何

 

在這樣的時代地理背景下,有個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休格拉斯(Huge Glass,1780~1833),他出生于美國東岸的賓州,雙親來自蘇格蘭與愛爾蘭,他在1810年代左右開始在路易斯安那區域活動,算是當時歐洲移民西進風潮中的一份子。他在1816年被印第安波尼族人俘虜之後,在該族內生活了幾年,也與一名波尼族女孩結婚。

 

1822年休格拉斯開始在洛磯山脈擔任毛皮獵人兼山中嚮導,1823年8月在黃石公園附近,他受到灰熊嚴重攻擊,身負重傷的他被大家認為沒有可能生存下來,於是隊長留下兩名自願隊友費茲傑羅Fitzgerald(當時23歲)及布里傑Bridger(當時19歲)來照顧安葬他。但後來這兩位隊友因為害怕印第安人攻擊,拿了他的來福槍、佩刀、裝備,將他遺棄在一個山洞之後就離開了。

 

休格拉斯憑著驚人的生存意志,靠著熊皮的包裹,一路在陸地爬行、在河上漂流,花了六個星期回到320公里外的美方堡壘Kiowa,這裡附上一張路線圖可以幫助大家對他的行蹤有個概念。他在野地求生的驚險過程(吃動物殘骸、捕魚、趕走狐狸群搶食新鮮的野牛肉、被友善的印第安人搭救醫治等等)以及生還的奇蹟,讓他成為美國的傳奇人物之一,目前靠近黃石公園的某處還有他的雕像。

 

Wpdms_nasa_topo_hugh_glass_route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休格拉斯回到堡壘後並沒有復仇的打算,他可以體諒同伴在險惡的環境中選擇自保的決定,他只是想要討回屬於他的東西。他找到布里傑,拿回他的佩刀,也原諒年輕的布里傑。之後他經過一番尋找,也在內布拉斯加州找到已經從軍的費茲傑羅,要回自己的來福槍。他同樣寬恕了費茲傑羅(也因為當時如果殺害一名美國士兵是會被處重刑的)。

 

這就是真實的休格拉斯的故事。知道他的故事後,我們還是暫不進行影片討論^_^,接著來看看他的故事在美國的影響以及本片的原著小說介紹。

 

休格拉斯的事跡在美國啟發了許多文學與戲劇的創作,其中比較有名的,大概是1954年由具有原住民血統的美國作家Frederick Manfred(1912~1994)所寫的傳記體小說「Lord Grizzly(灰熊大帝)」,該書獲得當年美國國家圖書獎提名。另外就是1971年拍攝的一部電影「Man in the Wilderness 」,由Richard Harris和John Huston主演。前者忠實呈現人物故事,後者則改編成有復仇色彩。

 

當然,還有美國作家麥可龐克(Michael Punke)在2002年出版的小說「The Revenant (歸來者)」,本片就是根據這個作品改編的。小說中對幾個主要人物的性格有具體的描述,例如休格拉斯的堅毅、布里傑的心腸較柔軟、費茲傑羅是個為了逃避賭債才來當毛皮獵人的抱怨鬼等等。根據網路上查到對這本小說的評價,普遍似乎認為本書很像是「Lord Grizzly」的翻版。小說虛構部分的藝術成就不高,但是對於休格拉斯野地求生的過程描寫詳實精彩,可以算是重現當時史地人文的重要資料。

 

這本小說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書名的副標題:「A Novel of Revenge」,讓讀者以為休格拉斯最終會對遺棄他的隊友展開復仇。不過實際上書中的內容休格拉斯也是只想要拿回自己的東西,並沒有復仇情節。

 

復仇情節當然是電影中很受歡迎的元素,既然原著書裡沒有復仇情節,本片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要怎麼讓復仇在影片中有既合理又可以讓觀眾認同的動機?他又要如何讓這個故事呈現出一些他想講的議題、而不僅僅只是一個早已有人拍過的「休格拉斯荒野求生記」呢?

 

接下來我們終於要進入對本片的討論啦!感謝您的耐心,^_^。請繼續看下一篇:PartII影片心得篇。下一篇將繼續分析本片的人物設計以及與傑克倫敦作品風格的關聯性。導演伊納利圖在本片的預告訪談中強調,本片的重心是在「父子之情」。......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442868555-神鬼獵人the-revenant-part-ii.-影片心得篇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