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MjM2MTQ2MzcxOF5BMl5BanBnXkFtZTgwNzE4NTUyNzE@._V1_SX214_AL_  

我記得當初自己從學校畢業剛出社會工作時,非常有理想性,總覺得要「做」點實質的工作、實際「產出」點東西,才是有意義的。所以我那時很輕視靠著買賣股票、投資交易這種「買空賣空」以無形的「金錢數字」來賺錢的工作,心裡也對上班時常常盯著股票行情的同事們感到很不以為然(同事們,真是抱歉啦!^_^)。但工作幾年之後,想當然爾,我被同化了,「買賣股票」不再是我心中認為是「米蟲」的行為,我自己也開始小額買賣股票想借此獲利。當時我才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融券」、什麼叫做「賣空」。這也是我可以稍微看得懂這部金融奇片『大賣空(The Big Short)』的由來。^_^

 

老實說,當我這個金融白癡鄉巴佬第一次知道竟然有人可以因為「賣空」而獲利時,是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也花了不少時間才稍微了解這些金融機制。所以這部『大賣空』的劇情主軸,描述眾多行家可以靠努力、直覺、機運、與堅持,嗅到美國房地產崩盤的好處、放空次級房貸債券而得到巨大利益,可以說是一次將所有金融知識灌輸給肯花兩個小時買票進場看片的觀眾。

 

本片的金融專業術語極多,剛開始看時恐怕會有點吃力,但是看不懂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為導演的說故事功力很精彩也很幽默,全片快節奏的剪接,穿插主角們過往生命中俱有重大意義的事件片段(例如克里斯汀貝爾的童年球場義眼掉落回憶、史提夫卡爾對兄長自殺的愧疚感等等),讓這部片在像肥皂劇般的快閃節奏嬉笑怒罵中插入人心深處真正關心的東西。我們光看導演在這其中的拿捏以及創意就很值回票價。

 

當然本片另外一個大主題是譴責主掌金融系統穩定的許多專業人士,因為貪婪、利益糾葛而失去道德,藉由層層的專業包裝將國家金融搞垮。導演在影片越接近結束時越語重心長,似乎對於這個世界「有錢人捅出的婁子永遠讓勞苦大眾背黑鍋」這件事,已經到了悲觀且無法忍受的地步。

 

就像片中導演大量放入的普羅大眾生活照,一般平民在社會中生活著,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處在這樣一張巨大的金融網中。經濟金融這個行業的學問、從中可以獲得的巨大利潤、以及可以對社會產生的重大影響,是我們一般小老百姓很難想像的。這部『大賣空』根據『魔球』作者麥可路易斯的原著,讓老百姓們可以意識到這些影響,可以說是功德無量。

 

這麼多年來,雖然我已經不再天真愚蠢到不明白穩定的經濟金融體系對社會的貢獻,也不會如井底蛙般地不知道這種獲利方式背後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與判斷勇氣,但看著這樣一個巨大純粹以數字來賺錢的機制主宰著人類社會的運作方式,總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大賣空』加深了我這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人類真是聰明到可怕的一種生物。至於片中最後借由布萊德比特來表示對受金融風暴衝擊影響小百姓的悲憫,我倒是沒有太大的感覺,也不覺得這部片會讓大家深刻檢視自己的貪婪。畢竟,如果一部電影就能達到這種功效,那金融危機的歷史就不可能一再重演了。:)

 

總之,這是一蠻值得看的影片,欣賞導演的敘事技巧是我看本片時最大的享受,讓我又見識到好萊塢一個說故事的高手(本片導演亞當麥凱是『蟻人』的編劇之一)。電影中就是常常有這種驚人的創意,讓欣賞好電影像探險一般,處處充滿樂趣與驚奇。:)

 

最後,本片不像『魔球』那樣有完整的人物故事,比較像是眾多人物支線的事件段落整合,也比較沒有太多情緒性的渲染。雖然入圍2016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獎項,我個人覺得最佳影片與最佳男配角的得獎機會可能不高。

 

PS.這篇文章裡對本片故事、人物有詳細介紹,對片中提到的金融術語也有一些補充說明,有興趣的話請參考:

http://ash1118.pixnet.net/blog/post/45751795

 

 

IMDb:8.0

MyScore:8.8(適合所有觀眾,特別是對金融問題有興趣、或想觀摩導演敘事技巧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