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E3NjQ1MTIxNl5BMl5BanBnXkFtZTgwOTY4OTIzODE@.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有時候人就是會被刻板印象所迷惑,像我選擇去戲院看這部『窒命地(Colonia)』,就是以為「德國電影應該就是不錯的電影」。看完之後覺得雖然不能算是踩到大地雷,但精彩度與原本的期待是有很大的落差的。

 

本片背景是設在1973年智利政變前後,當時的皮諾契獨裁政府與來自德國的包庇納粹邪教組織『尊嚴殖民地』合作,在該地秘密進行不人道的政治犯殘酷審問。故事劇情就是艾瑪華森飾演的德國空姐如何為了營救男友(德國人,不知為何要跑來智利協助人民進行政治抗爭活動,丹尼爾布爾飾),自願進入這個秘密莊園、目睹邪教領袖保羅薛佛(麥克恩奎斯特飾)控制教友的恐怖行徑、最後與男友一起逃亡的過程。

 

這部影片從一開始就出現一個很大的語言問題,男女主角都是德國人、故事地點發生在智利(官方語言是西班牙語)、「尊嚴殖民地」裡的人都來自于德國,劇中人物無論主配角卻幾乎通通講英語?這實在是太奇怪啦(甚至片中角色對著當地政治抗爭人群集會發表演說也是用英語,是想講給誰聽懂啊?)!關於這一點請大家將本片與『危機女王』做對比,馬上可以看出一部用心的好片該怎麼處理語言問題。

 

接著我們會發現其實語言錯亂還只是小問題,劇本在劇情、人物的設定上都有很多地方難以自圓其說,可以說整部片真正想呈現的只是這個「尊嚴殖民地(Colonia Dignidad)」令人好奇的內部組織生活狀況、以及將教主與信眾平板地描繪成邪惡與無知之徒。故事講得是否精彩合理,似乎不是導演考慮的重點。

 

老實說這部片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全世界的觀眾知道有這段歷史。構思馬虎的劇情、扁平刻板的人物、獵奇式的敘事,既沒有呈現出編導對這個歷史事件相關人物的觀點與深刻想法、也不會帶給觀眾太多的觀影感想。想對這個歷史事件有更多認識的話,大家可能上網多查些資料,可以得到更多較營養的內容。

 

本片雖然宣傳上說明這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不過我查不到男女主角這對人物的故事是否真有其人其事的相關資料,我想這部分可能是編劇虛構的。因為如果有真實發生過的事可以參考,故事劇情應該就不會這麼「缺乏真實感」到令人傻眼了。^_^

 

演員的部分,兩位男主角都是演技派的明星,可惜受限劇本對人物的粗糙描寫,沒有什麼發揮的空間。女主角艾瑪華森則是已經盡力了,這位曾在聯合國發表知名演說,致力提倡性別平等的高智商演員,在片中飾演為愛忍辱受苦、英勇救出男友的堅強女性,想要扭轉女性總要靠男性搭救的刻板印象。根據資料這是她接演本片的主要原因,只是不知道她自己對影片最後呈現出來的品質與效果滿不滿意就是了。

 

因為如果仔細推敲劇情,觀眾們就會發現,表面上故事內容是女主角救出男主角,但事實上整個行動成功與否的關鍵,還是男性占了關鍵地位啊

 

總之,本片有好的題材與歷史背景,可惜終究只停留在獵奇式的敘事表現,成為一部台灣上映的德國片中少見的不優片子,我個人不是很推薦啦!不過還是要感謝它讓我們多知道一段歷史。^_^

 

您如果想知道關於這段歷史更詳細的資料,請參考:

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7198(該段歷史背景簡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ObdFq78_s(「尊嚴殖民地」真實紀錄片)

 

IMDb:7.4(這樣的分數是偏高了些)

MyScore:6.9(適合艾瑪華森影迷)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