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2Nzc5ODIxMF5BMl5BanBnXkFtZTgwMTE5MzI3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十日性愛死(Eisenstein in Guanajuato)』去年曾在金馬影展播映,也短暫上過院線,當初沒有機會看到的觀眾目前已經可以藉由My Video欣賞了。不過基本上,本片可能是導演彼得格林納威拍給對電影有專業知識與超級狂熱的觀眾看的,我個人看過後的感覺是:「極難下嚥,小心服用」。^_^

 

英國大導演彼得格林納威的電影風格一向以大膽怪異、挑戰性禁忌畫面尺度、幾近完美的影像構圖著稱。他的作品『廚師、大盜、他的太太與他的情人』(1989)、『淹死老公』(1992)等在當年都引起廣大好評與關注,但近年來作品較少。他於2007年拍攝的『夜巡林布蘭』以荷蘭畫家林布蘭的畫作『夜巡』為背景與故事來源,我個人覺得影片比較偏向視覺的精美呈現,內容上沒有太令人驚豔的地方。

 

本片『十日性愛死』仍舊維持大師一貫的精雕細琢視覺美感與無以倫比的開放尺度,這次故事是以俄國電影大師「蒙太奇之父」愛森斯坦(Eisenstein)在1931年到墨西哥拍片的經歷為背景,敘述他在瓜納華托(Guanajuato)這個城市的十天內,同性導遊帕諾米洛對他的性啟蒙,以及他對電影、哲學、政治等等問題的看法,還有他當時在電影事業上、政治陰影上的困境。影片等於是在105分鐘內,濃縮呈現了愛森斯坦的生平以及他善用蒙太奇的電影技巧,完整地向大師致敬(也有點聳動的揭開大師性傾向秘辛的味道)。

 

想欣賞本片的觀眾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本片的男性器官暴露是非常直接毫不遮掩的,可以說,兩位男主角的性器官也算是本片的重要角色。影片的內容除了讓我們很辛苦地、借由演員大量的碎語台詞來了解愛森斯坦的作品、經歷與想法之外,最大的亮點可能是電影重現早期的蒙太奇技巧、以及交叉剪接許多珍貴的經典電影畫面(畢竟愛森斯坦的『波坦金戰艦』是所有電影迷的入門必看影片),是有志從事電影工作的影迷可以觀摩的教材。

 

但是如果您是以一般想看一部「好看」電影的眼光來欣賞本片的話,可能是會想中途離席的吧(我個人也是很忍耐才把全片看完)!^_^因為本片的重點似乎是在攝影構圖以及氣質對白的炫技,對人物的心理描述、故事的情節發展好像不是很重視。

 

本片當初在柏林影展上獲得極大的關注,但據說不是因為導演的名氣,而是因為片中飾演男導遊的演員路易艾伯提有「墨西哥種馬」的特色。不知道導演對此有什麼想法。我個人是覺得:有時電影將性的呈現當作是藝術,但其實本質上還是「性的奇觀」吧!

 

 

如果您是音樂愛好者,看本片最大的收穫,可能是可以在片中痛快地聽到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Prokofiev)許多作品,這應該是導演故意挑選的配樂,因為這位作曲家與愛森斯坦同名(他們都叫賽吉Sergei)且時代相近。尤其是那首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中的「騎士之舞」,搭配愛森斯坦的作品「十月革命」播放,視覺聽覺上都很震撼。樂曲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_hOR50u7ek

 

  

 

老實說,看完這部片我最大的感想是:如果沒有普羅高菲夫的音樂,我這105分鐘會過得更加痛苦。:P

 

大師彼得格林納威也已年過七十了,看完這部片後,我對自己以前可以如此崇拜欣賞他的作品,實在感到不可思議呢!只能說,有些時候影片的呈現手法雖然相似,但是放在不同的時代來看、帶給觀眾的意義與感覺是會不太一樣的。但不論如何,大師以如此高齡還能夠堅守他的獨特風格與創作魅力,畢竟是很令人敬佩的。

 

 

PS.這篇心得只是將本片做一個粗淺的介紹,有篇影評將本片做了極為詳細專業的解說,基本上也將劇情都詳述整理了一遍,我實在很佩服作者的專業知識及耐性,請參考: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1838

 

PS.『夜巡林布蘭』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2777-夜巡林布蘭

 

 

 

 

IMDb:6.6(嗯!畢竟電影觀眾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這樣的影片,包括我^_^)

MyScore:7.0(適合彼得格林納威影迷以及專業電影工作者)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