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0NDcxMzczMV5BMl5BanBnXkFtZTgwODkxNTUw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原本猶豫很久是否要看這部『非法999』,畢竟這種描述警界黑暗與黑幫暴力的影片實在有點讓人心理疲乏。最後讓我決定買票的動力是本片導演約翰希爾寇特 (JOHN HILLCOAT)曾經執導過『末路浩劫(The Road)』(2008年的作品,那部片描述世界末日來臨時的一段父子情誼,拍得相當好),我想好導演拍出的電影應該不差。看過之後,覺得導演功力的確很好,只是故事本身好像沒有什麼意義。

 

本片劇情敘述幾個警察涉入被俄國黑幫控制的非法事件,他們在金錢與威脅之下必須連做兩起搶案來幫俄國人拿回讓幫派老大被定罪的證物。為了拖延警方到達作案現場的時間,他們竟然想出殺掉警察同僚、製造999案件(警界中有警察被殺的代號,有999案件發生時將警力調派該處會是第一優先,他們同時犯案就可以掌握警力空窗期)的辦法。

 

劇情關於這部分的構想是很特別,影片最好看的一段也就是那場在廢墟之中的殺警段落。片中眾星雲集,導演在眾多支線的架構下將故事說得條理分明、動作場面剪接張力十足、緊張氣氛的醞釀也很成功,對於角色心中的善惡掙扎也有稍許著墨。可以說整整110分鐘的觀影過程中觀眾的注意力是完全可以被影片牽引的。

 

只是片中關於俄國黑幫人物的設定、警察黑吃黑的劇情等等都算是有些老梗,片中充斥著黑暗的槍戰、暴力、吸毒、裸露鏡頭,也會有點讓人覺得「為何要花時間來看這些畫面?」。可能是目前真實的世界已經太多黑暗的暴力存在了,我個人覺得觀眾實在沒有必要在電影中還要不斷接觸這種黑暗感。

 

演員方面凱特溫絲蕾飾演的俄國黑幫教母在造型與人物設計上都沒有什麼特別、而戲精伍迪哈里遜的演出還是成為全劇的焦點。不過如果您是因為喜歡「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才去觀賞本片的話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她在片中飾演凱特溫絲蕾的妹妹,戲份不多,屬於美豔性感花瓶的角色,不會讓人對她的後續作品有所期待。

 

總之,這部片拍得不差,導演敘事功力強大,可惜對角色內心的描述不是很深刻,結局的嘎然而止也讓影片在觀眾心中沒有留下太多的後座力(我一直到結局前都還在期待導演約翰希爾寇特可以讓這部片更與眾不同一點)。我有點後悔沒有選擇去看另一部運動勵志片『飛躍奇蹟』,畢竟這個世界已經夠黑暗了,我們好像沒有什麼必要再去看這種在視覺上黑暗暴力、在內容上也不特別深刻的電影啦!:)

 

PS.我還是比較喜歡『末路浩劫』中那樣在絕望中還存有光明感覺的影片,心得請參考: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2960

 

IMDb:6.5(這個分數好像有點低,提醒您,本片是輔18級)

MyScore:7.0(適合不討厭黑暗劇情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