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gxMTQ4NzMyN15BMl5BanBnXkFtZTgwODA0MTgy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45年(45 Years)』得到柏林影展最佳男女主角獎,口碑極佳、橫掃各大影展。影片以一天一天的段落式敘事,細膩地描述了一對老夫妻在結婚45週年的慶祝宴會前,6天內的生活與心理轉折,是一部以縝密劇本與優良演技取勝的作品。不過不知道是否我期待過高,覺得劇本對於女性心中對配偶初戀對象的微妙糾結心理、還有對幸福婚姻的幻滅,安排得有點「想當然耳」、卻又「轉折過快」。也許將時間背景壓縮在六天內的呈現方式,不一定是本片最好的選擇。

 

劇情以一個「被冰封了50年的男主角初戀女友屍體被發現」的不尋常事件,作為引發男女主角心中波瀾的主因,也讓這部探討婚姻關係中男女雙方疲憊感、失落感、佔有性、心理忠貞度等等問題的嚴肅電影,包裹上比較輕鬆通俗的糖衣。

 

在影片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女主角Kate(夏綠蒂蘭普琳 CHARLOTTE RAMPLING飾)是在婚姻中投入較多情感的一方,男主角Geoff(湯姆‧寇特內 TOM COURTENAY飾)則是在婚姻中(或者是說:無聊的生活中)顯得意興闌珊、死氣沈沈。女主角沒有看透這一點,直到丈夫初戀情人的屍體尋獲通知寄到家裡來了,才將她從幸福婚姻的美夢中搖醒。

 

故事就在丈夫一頭栽進對初戀女友的懷念狂熱中、Kate心裡的不滿哀怨累積中、兩人之間的信任瓦解中、以及最後女主角終於釐清自己對婚姻的失望中、沒有太多高潮地平淡進行著。過去的往事一點一滴被挖掘出、婚姻中的幸福感沒有了,只剩下在旁人面前的虛偽情緒與強顏歡笑。

 

故事的主要觀點來自于Kate,經過45年的婚姻才發現自己在丈夫心中只是初戀情人的替代品,該不該吃醋?會不會痛心?片中對這個主軸一直處理得很好,而且呈現的方式很聰明。影片中不斷重複她每天早晨遛狗的場景,但藉由對細節做出稍許變化的安排(天氣陰晴、鏡頭遠近、有沒有與人互動、、、等等),巧妙地詮釋了她對這件事在意的程度。

 

但是到影片將結束前,Kate的反應似乎太過「可以預期」但又「轉折太快」,可能是因為片中時間設定只有六天,所以到了第五天、第六天時,Kate就必須很快地從隱忍、爆發、然後又奇怪地接受現況(享受與丈夫一起遛狗的時光、受到丈夫溫馨致辭的感動)、最後卻又忍無可忍。她的先生也就必須從幾乎不顧Kate的感受,變成體貼而帶有歉意的好丈夫。完全符合一般人面對這種情況時的想像。

 

也許女人一定會在意丈夫的初戀情人、也一定會為了顧全顏面強忍對丈夫那假惺惺情感流露的厭惡感,只是,這都需要時間來釐清自己的思緒。而影片將時間背景壓縮在幾天之內,讓這種思緒醞釀的時間變短了,說服力也就減少了。

 

同時,影片沒有更深一層地呈現婚姻本質上的虛無感,而將原因的剖析僅止于「我不是他心中的最愛、原來我們如此沒有交心、要這麼多年我才發覺」的哀傷,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可惜。

 

以我個人的想法,女人的確會對配偶的舊情人吃醋,甚至會有與之比較的傻念頭,但是不太像是片中的那種哀怨。尤其在有了孩子之後,其實婚姻中「彼此是否是對方的最愛」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我想現今社會中,對婚姻還存有如此浪漫、期待能夠心靈契合的伴侶,應該不是很多吧?婚姻本質上是兩個結婚當時相愛(或有需求)的人,遵從社會規範所形成的關係。經過多年的婚姻生活磨練,本片中的女主角還能對婚姻如此保有熱情,真是非常難得!

 

不過當然,我們應該很少人到達結婚45年的歲數,沒辦法真正體會這樣的老夫老妻心中到底是怎麼思考的。而且影片將這對夫妻設定成沒有小孩的安排也很聰明,這樣就無需再分析他們對小孩進入婚姻生活的感覺(還記得『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中小孩的功能嗎?^_^),片中也可藉此呈現了一些老年無子的空虛感傷,是一舉兩得的做法。

 

而關於男女主角的演技,當然是很好的,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受限于上面所提及的影片末段對他們心境轉折的描述有點突然,使他們演出令人驚豔的程度稍稍打了折扣。例如女主角在演出與丈夫遛狗、聽丈夫致辭後的感動時,好像是真的很喜歡、很感動,與她最後忍無可忍、勉強與丈夫共舞時的無奈彷徨怨怒,在情緒上似乎有點不連貫。不過這應該不是演員的問題,導演大概就是這麼要求的吧!

 

這部片的確深刻描繪了婚姻中的種種問題,只是劇情雖平淡、但主軸還是十分戲劇化,加上影片以一天一天的段落式敘事法呈現,雖然有特殊的風格,但因為時間背景太過壓縮,將男女主角情緒醞釀的反應時間也壓縮了,我個人覺得是蠻可惜的。

 

以上個人淺見,如果您非常喜愛這部作品的話,還請見諒。:)

 

IMDb:7.1(這個分數好像有點低)

MyScore:8.0(適合已婚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