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JohannesBrahms    bbb660cd45f5f159977ceed23da6cece  

這篇文章暫時不談電影啦!來整理一下這兩週週末在科學園區聽劉岠渭老師主講「布拉姆斯」的內容與曲目連結,提供給您參考,也為自己留下一個記錄。^_^

 

劉教授的演講非常值得聽,這次我總共花五小時就換來對布拉姆斯許多曲目終生難忘的理解與印象,相當值得。很慚愧,聽過演講才知道,原來許多歐洲電影內充滿惆悵感的配樂,都是來自布拉姆斯的作品。:)以下是布拉姆斯的一些作品以及網路上可以聽到的一些連結:

 

1.韓德爾變奏曲(作品Op.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4lCcfDboew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listen/music/tw/composer/e223dc4c-53c8-4b21-bf50-6a007449ca47/f9696560-6f6e-4f79-acd8-d2e92261b54a點第一首

 

2.匈牙利舞曲(作品 WoO1)第一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egvi2CBrM4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listen/music/tw/composer/e223dc4c-53c8-4b21-bf50-6a007449ca47/2319e4a4-346c-4cb5-af75-17d458e5a8ed/1e141ac9-20d0-5d7d-d3fa-10fe32fd7f4a

 

3.D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Op.15)第三樂章(Piano Concerto No. 1, 3rd move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l8vJfUwO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34csyv1CR4

 

 

4.第一號交響曲(Op.68)第四樂章(Symphony no.1, 4th move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uVEFwT5fw

 

1862年動筆,1876年完成,導奏長達6分鐘。從2:40起注意,莊嚴恢宏的阿爾卑斯山號角(讓我聯想到『年輕氣盛(Youth)』的「Simple Song」)。布拉姆斯在寫給克拉拉舒曼的生日卡片上畫了這個樂章的音符,並寫到:「從高山到深谷,我獻上無限祝福」。

 

5.第一號鋼琴奏鳴曲(Op.1)第二樂章(Piano Sonata op 1 no 1. 2 Andan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rxP2kXU2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W2WJFFh4c(第二樂章從8:00開始)

取材自13世紀德國民歌加以變奏。

 

6.第一號鋼琴三重奏(Op.8)第二樂章(Piano trio no.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waZB29N4 (***2:12第二主題旋律優美感傷)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listen/music/tw/composer/e223dc4c-53c8-4b21-bf50-6a007449ca47/97b096a6-1e49-446a-be36-ccc5f41d39b4

A-B-A曲式,B段旋律極為好聽,連接至A段之簡潔顯示出布拉姆斯的心胸廣闊。

 

7.第四號交響曲(Op.98)第一樂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o4RClO_6I 

 

開頭屬於嘆息音型,這樣的哀傷旋律常在電影中聽見,聽這旋律心中似乎可以看見歐洲充滿煙霧的街道、或是蕭瑟的林蔭大道。

 

8.搖籃曲(Lullaby,Op.4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94eGoym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M7SD2YVUNo (Guten Abend, gute Nacht)

 

歌詞中有句「明天清晨如果神願意,你將再度被喚醒」,取材自15~18世紀民間詩作<<兒童神奇號角>>,有安魂曲的味道。

 

9.第三號交響曲(Op.90)第三樂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Ot2ypQEc (蕭瑟、哀愁、渴望)

 

 

10.匈牙利舞曲第四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NAy0ML-cg (哀傷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KA0mdRKRM&list=RDTnKA0mdRKR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IXAH96s&index=2&list=RDTnKA0mdRKR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JqYwmLzrw(每個版本詮釋的味道不太一樣,這個阿巴多的版本聽起來最順)

 

 

11.大學慶典序曲(Op.80)Overture Academ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hAZNlRa6A (這首曲子是以當時的校園歌曲所組成,1:44時的旋律就是我們熟知的「遊子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Mi5Pj4vm0w

 

 

另外劉教授沒時間講解,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

 

12.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x0eKhD9f0

 

 

13.匈牙利舞曲第五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9LvC9WkkQ

 

 

這次聽演講最大的收獲就是認識了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四號交響曲、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匈牙利舞曲第四首,前者的莊嚴神聖、後三者的蕭瑟哀傷,在我腦中都可以形成一部電影的畫面了。

 

劉教授讓我們了解布拉姆斯的作品中技巧比靈感仲要,他以一句布拉姆斯的摯友Billroth形容布拉姆斯的音樂是「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寫下來的」來作為總結。大師的作品之所以令人有如此惆悵的感覺,可能與他終生無法圓滿的愛情有關,這篇文章做了詳細的介紹:

http://mypaper.pchome.com.tw/musicmyhome/post/1320357823

 

這就是今年台灣應材公司舉辦的藝術季演講劉岠渭教授關於「布拉姆斯」演講內容的簡單整理。雖然說這篇文章不談電影,但這些音樂還是讓我聯想到許多電影畫面。我這一陣子都要陶醉在「布拉姆斯」的樂曲之中了。:)

 

PS.這些曲目連結是我自己找的版本,並非劉教授演講時播放的版本喔!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