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cwNzI2OTc2OV5BMl5BanBnXkFtZTgwNTE5NzkxNDE@._V1_UY268_CR3,0,182,268_AL_  MV5BMTgwNzA3MDQzOV5BMl5BanBnXkFtZTgwNTE5MDE5N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擊劍大師(The Fencer)』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也進入奧斯卡外語片九強之列,加上導演是曾經導過『給雅各神父的信( Letters to Father Jacob)』的芬蘭導演卡拉斯哈洛 (KLAUS HARO),所以我在觀影前期待很高。不過看完後覺得蠻可惜的,這部影片題材很特別,可惜導演的敘事方式太老舊了。而『橘子收成時(Tangerines)』則正好相反,它的反戰題材並不特別,但導演說故事的手法相當好,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好片子。有趣的是,這兩部片都與愛沙尼亞有關,而愛沙尼亞老牌演員連比特沃爾夫薩克 (LEMBIT ULFSAK)在兩部片中也都有演出。以下就來分別介紹。

 

『擊劍大師』-雖然入圍金球獎,可惜令人有點失望

 

本片雖是由芬蘭導演執導,芬蘭出品,敘述的卻是一個關於愛沙尼亞的故事,這讓我有點好奇。

 

看完影片後上網查資料,我才知道原來芬蘭與愛沙尼亞間只相隔一道芬蘭灣,這兩個國家都曾經被蘇聯統治,一次大戰後被割讓給德國,二次大戰後又回到蘇聯的控制,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兩國才正式擁有自主權。兩國的地理關係如下圖,電影中常提到的列寧格勒就是現在的聖彼得堡,在二戰時有被軸心國聯軍圍城872天的紀錄(我記得小時候還看過「列寧格勒900日」這本書,當時城中的狀況已經到了吃人肉的地步,相當淒慘)。

 

trippath_2014  (資料來源:http://europe.go2c.info/view.php?doc=NorthernEurope2014) 

 

而愛沙尼亞人在二戰期間是支持德國人的,因此在二次大戰後遭到蘇聯的強烈報復,許多愛沙尼亞人被逮捕、處決或流放至西伯利亞。一直到史達林去世後情況才有改善。

 

本片的主角Nelis就是一個在二戰期間曾被迫加入德軍的愛沙尼亞人,比較特別的是:他是一位擊劍高手。二戰結束後他隱姓埋名,在愛沙尼亞偏鄉小學擔任體育教師。最後因為教導孩子們擊劍、冒著被捕的危險帶領孩子們前往列寧格勒參加比賽,而讓自己晦暗逃避的生命有了轉折。

 

本片最大的貢獻可能是讓大家對擊劍這個運動有一些稍微深入的了解,另外就是呈現了愛沙尼亞人在歷史上受盡欺凌的委屈。片中刻意顯示出愛沙尼亞擊劍團隊在列寧格勒出賽時,被莫斯科團隊鄙視的衝突、以及小主角擊敗該隊時,一吐心中悶氣的暢快。

 

不過本片的敘事手法實在太老舊了,除了一開始一路貼身跟拍男主角背影的幾段鏡頭會讓人聯想到『索爾之子』的利用鏡頭壓迫感敘事法之外,全片從Nelis原先死氣沈沈的面容、他重拾擊劍時的樂趣、孩子們央求他教導的激將法、他與女主角認識相愛的老梗、他與好友相聚又自願留下的過程、、、等等,幾乎沒有一段內容與鏡頭運用不是在觀眾意料之中的。

 

另外人物間的互動與對白也相當沒有真實感,最後的擊劍大賽以及男主角流放後返鄉,也矯情得讓人覺得可惜。很難令人相信這是拍出『給雅各神父的信』同一位導演的作品,這樣的說故事方式感覺是很久以前的用法了。

 

我個人覺得全片比較好的一句台詞是反派小學校長以誠懇的態度對Nelis所說的:「你可以選擇繼續逃亡,不過那就已經不是我的問題了」。原先影片宣傳資料中讓人期待這位校長會不會有什麼天人交戰、該不該告密的掙扎,沒想到片中完全沒有呈現,還好這句台詞總算將這個角色的人性複雜度做了一點點挽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位校長所做的決定不過是「自保」的人之常情,讓他稍微跳脫了平板反派的設定。

 

雖然有些影評認為本片相當勵志,不過我個人覺得雖然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理應相當勵志,但因為敘事的手法太不真實過於矯情了,不會讓人有看過勵志片後那種起雞皮疙瘩的熱血感。

 

另外愛沙尼亞老牌演員連比特沃爾夫薩克 (LEMBIT ULFSAK)在本片中飾演一名有勇氣對抗校方的學生祖父,演出頗為醒目,不過當然比不上他在『橘子收成時』擔任男主角的風采。

 

 

IMDb:7.3(看來IMDb的觀眾評分比影展評審還公允^_^)

MyScore:7.3(適合喜愛擊劍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橘子收成時(Tangerines)』-難得的愛沙尼亞電影,好片錯過可惜

 

另外,同樣是關於蘇聯解體後東歐國家面對生活困境的作品,內容也同樣與愛沙尼亞有關,這部2013年的『橘子收成時(Tangerines)』應該是更值得觀賞的。本片也獲得金球獎與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由愛沙尼亞與喬治亞兩個國家共同出品。

 

故事敘述在蘇聯解體後,阿布哈茲與喬治亞兩國陷入連年的戰爭,一個愛沙尼亞籍的老農(愛沙尼亞老牌演員連比特沃爾夫薩克 (LEMBIT ULFSAK)飾)守著柑桔園不想離開。在一次兩軍衝突中,他救了兩名來自不同陣營的傷兵。原本想讓置對方於死地的兩人,在日夕的相處中卻發現不同種族與信仰的人其實都有著相同的良善價值觀。是一部手法與觀點都很傑出反戰電影。

 

故事大綱雖然聽起來老梗,但導演拍得相當有意思,最後的結局出人意表,也為此片留下令人惆悵的餘韻。這部片三位主要演員的演技都很出色,連比特沃爾夫薩克 (LEMBIT ULFSAK)飾演的老農散發出睿智幽默的風采,讓影片更加好看。

 

『橘子收成時』的配樂相當相當好聽,利用傳統樂器與簡單旋律,可謂餘音繞梁、三日不絕。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sIDoyGiUg

 

 

有時影展加持的電影未必是那麼好,『擊劍大師』證實了這一點。但有時參考影展名單的確可以看到不少會被商業市場忽略的好電影,『橘子收成時』就是個好例子。不過這兩部片都有幫助觀眾認識歷史的功用,電影實在是一個很強大的傳播工具、也是一個認識世界的好途徑。:)下一篇再來介紹另一部也是因影展推薦而被我高估的作品『死期大公開』。

 

IMDb:8.4(爛番茄也高達86%)

MyScore:9.5(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雖然『擊劍大師』頗令人跌破眼鏡,不過『給雅各神父的信』卻是部很值得欣賞的好片子,心得請參考:

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3137-給雅各神父的信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