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3MjM4NzMwMl5BMl5BanBnXkFtZTgwMTQ4MjUz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今天進戲院看了這部湯姆希德斯頓(抖森)主演的電影『摩天樓(High-Rise)』,影片結束時,我腦中浮現的就是這句話:生命應該花在更好的電影上。這個感想絕不誇張,本片劇情荒誕、人物雜亂、主旨不清,也許抖森的影迷還是可以用看他「從影以來最大尺度演出」來值回票價,一般觀眾實在應該把時間花費在更好的電影上。^_^

 

本片故事敘述一個建築師建造了一棟怪異的摩天大樓,大樓內所有生活必需品皆自給自足,人們須經申請才能來此居住。大樓內以社經地位分派高低樓層,階級明顯,住戶形形色色光怪陸離。在幾次停電以及游泳池使用的糾紛中,低樓層住戶開始反抗。整棟樓在一次次不同階級舉辦的派對之中,住戶生活逐漸荒腔走板、大家脫離社會規範,暴力殺戮情色樣樣不缺,直到大樓宛如廢墟。

 

影片以抖森飾演的主角萊恩醫師衣衫襤褸地在大樓廢墟中生活開場,一段華麗的古典樂曲搭配特殊的影像風格,預告了本片有著實驗性質的敘事手法。果然,本片像極了一段段拼湊起來的奇特MV,可以看出導演有著不尋常的說故事功力,可惜說的是一個主旨不明的故事。片中不斷挑戰觀眾接受色情暴力荒誕劇情的忍耐力,卻缺乏將其串聯在一起的、可以說服觀眾的主旨涵義。

 

其實說本片主旨不明並不完全正確,本片劇情混亂,但主旨似乎很簡單清楚,就是要反階級、反資本主義。除了以樓層高低的居民分配來諷刺英國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以抖森(中產階級)可以對環境的崩壞無動於衷來諷刺人心冷漠之外,還在片尾放出首相柴契爾夫人在70年代執政時的演說,擺明了本片反對這位鐵娘子當初施政政策的立場。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柴契爾夫人在任內主張刪減社會福利、鼓勵努力工作才有所得,力挺資本主義,擴大貧富差距的許多政策至今仍遭受批評,而人頭稅(Community Charge)這項政策更是讓她大失民心(人頭稅稅制:繳稅額不按照房屋大小、而按照使用人頭收取,是一種將富人稅賦轉嫁到窮人頭上的稅制)。這也是片中安排路克伊凡斯所飾演的低階住戶強調他們付一樣的電費,應該享受一樣的用電待遇,是一種反柴契爾政策的表達暗喻。

 

雖然這樣看來本片好像還蠻言之有物的,可是這些道理講得又太白了。道理不難懂,卻用一大堆混亂暴力赤裸變態的劇情畫面來呈現,實在很令人吃不消。導演在每個片段中又強調了一些小小暗喻社會現象的內容(如女性被強暴還必須服侍男性威權、建築師權力雖大但無法掌控實際管事的管理員、男主角造成學生自殺的內疚感等等),零零落落散亂的內容,人物混亂的情緒反應,讓我在影片進行到一半時真的有點想離場

 

不過抖森的影迷可能會捨不得離場,抖森在這部片中真的是挑大樑演出,出場時間非常多,演技也很不錯,更不用說多場床戲徹底剝光他的衣服了(不過不知道抖森迷是否在這種影片氣氛下還會崇拜尖叫就是了)。除了抖森之外,本片還包括了許多好演員(如路克伊凡斯、傑瑞米艾朗等),這麼多好演技演出這樣一個難以下嚥的故事,真是很可惜

 

根據資料,本片導演班偉特利 (BEN WHEATLEY)是英國風格獨特頗受重視的年輕導演,他拍過的幾部影片都充滿話題性,本片是他拍過最大製作的電影。我沒看過這位導演的作品,所以也無從比較。

 

只能說,這部『摩天樓』在前半段故事還有邏輯可言時,我個人還可以欣賞導演的獨特影像敘事風格,但是到了中場後就令我很想離席了。片中充滿了挑戰觀眾視覺忍受力的混亂場面、故事也缺乏整體感。也許英國人對片中反柴契爾夫人政策的部分會深有同感,但其他國家的人實在可以把時間花在更好看的電影上。

 

最後,簡單談談本片的原著。本片是根據英國作家J.G. BALLARD在1975年所寫的同名小說改編。我沒看過小說,根據WiKi的資料,小說的重點在於這個大樓的設計是要讓住戶與外界隔絕,在封閉的社區中,社會逐漸失序,人們不再遵守社會道德規範,暴力開始滋長,而最後即使大樓已經屍橫滿地、形同廢墟、食物短缺,生存者仍沒有人想要離開。

 

這與電影將重點放在貧富階級差距是不太一樣的。您會不會像我一樣,覺得小說的主旨(探討人不需遵守社會規範時的行為)是比較明確也比較深刻的呢?

 

既然我都覺得生命應該花在更好的電影上,我也不該花太多時間在寫這部電影的心得上啦!就此停筆。^_^

 

PS.根據資料,小說作者巴拉德是柴契爾夫人的擁護者,但在她執政後期巴拉德也曾發表過諷刺她的言論,所以本片到底將小說改編後對柴契爾夫人是持正面還是反面的態度,可能就有各自解讀的空間了。

 

IMDb:6.5(爛番茄有73,也許影評人還是很讚賞導演的獨特敘事影像)

MyScore:6.5(提醒您本片是限制級)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