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Q0MTgyNjAxMV5BMl5BanBnXkFtZTgwNjUzMDky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再次掀起電影院排隊熱潮,尤其IMAX版幾乎一票難求。想來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根據導演訪談,本片的精華:17分鐘的兩派英雄大場面對戰,就是採用高畫質、全螢幕的IMAX規格拍攝,所以這17 分鐘也成了影迷朝聖的焦點。而且老實說,我個人看過後也覺得這17分鐘真的就是全片最好的精華,除了動作特效精彩過癮之外,片中也只有這一段顯現出漫威英雄片的幽默特色,讓人看了會有共鳴,其中獵鷹Falcon有句台詞更是令我噴飯,他說:「Now everyone has a gift!」。

 

 “Everyone has a gift”這句話原本是宗教上常拿來鼓勵人心用的:「上帝一定讓每個人都有其天賦」,可是當Falcon在一片英雄混戰之中、還不時冒出幾個以前他沒看過的怪咖英雄(ex.蜘蛛人)使出厲害絕招時,說出這句台詞就實在是令人絕倒。這雖然在片中只是一閃而逝的一個鏡頭和一句台詞,卻將本片的重點點出來了:這就是一部要把漫威英雄集合在一起、各耍嘴皮、各出絕招讓觀眾樂翻的電影。

 

所以,非漫畫迷就不用計較影片的劇情設定合不合理了、有沒有看過漫威以前的相關作品也沒有太大影響。基本上這就是一部大型動作娛樂片,如果您對這種大型動作片還沒生膩、又對漫威英雄角色很有感情的話,這部片會是不錯的選擇。

 

本片劇情不複雜,就是世人對復仇者聯盟老是為了「達成打擊罪犯任務」不惜「犧牲無辜百姓」的行為很感冒,所以聯合國117個國家聯合要逼他們簽一份「我願意接受監督控管」條約。鋼鐵人願意簽、美國隊長不願意,再加上美國隊長還有個好朋友巴奇(酷寒戰士)腦袋被控制,很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所以逼使美國隊長必須遊走在維護正義與協助罪犯的邊緣。兩派陣營為理念不合、是非未明而開打,當然最後結局不可能太差。

 

~以下有小雷~

 

 

這樣的劇情恐怕不容易滿足邏輯嚴謹一點的觀眾。我個人是覺得影片在一開頭美國國務卿要復仇者聯盟簽署「受控管條約」這一點就很瞎(對這些超級英雄,簽這種文件有任何實際作用嗎?),而且世人責怪復仇者聯盟為達任務不惜犧牲無辜的設定也很瞎(好像沒有復仇者聯盟插手,那些壞蛋就連一個無辜百姓都不會殺似的),影片重點跑出一個殺人不眨眼其實動機是要伸張正義的幕後大反派(德國男星丹尼爾布爾飾)這種劇情設定更瞎,就不要提片中許許多多不合理的小地方了(例如超級英雄對打時神勇無比、竟然隨隨便便就被政府集體抓起來關到監獄去?還有既然巴奇會被用俄語念的密語啟動開關,那齊默一開始念時他把耳朵捂起來不就好了?還眼睜睜聽他念完然後大暴走?)。

 

不過為了這17分鐘充滿歡樂幽默的精彩對打段落、還有片中殺害東尼父母兇手的巧妙伏筆鋪陳、以及影片最後受傷的戰爭機器(War Machine)有段小小感人的台詞(大意是說雖然做對的決定付出這樣的代價很慘,但他仍不後悔他做了對的事情)、另外劇情也算顯示出無意義內戰的愚蠢與可惜(也許這是本片在美國大受歡迎的原因),所以這部片還是娛樂片中蠻不錯的選擇。

 

但是這一次再度觀賞這種超級英雄電影,卻讓我意識到這類電影氾濫的危機。本片在開場美國隊長率領隊員出任務的動作段落、以及片中黑豹追捕酷寒戰士的段落、還有片尾鋼鐵人美國隊長酷寒戰士糾纏對打那一段(總結起來就是純動作、無法顯現超級英雄人物幽默特性的段落),都讓我感覺有點生膩了

 

近年來這類大型超級英雄電影一片接著一片上映,觀眾受到的感官刺激太過頻繁,即使本片在武打動作、剪接張力、特效處理上技術都很精良,這些缺乏人物特性、只是一直打打打的段落卻不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觀影時我觀察觀眾反應,似乎也就是在那精華的17分鐘兩派人馬機場對戰時,大家的觀影情緒才被帶動起來)。整部片看下來並沒有太多感動。

 

所以,也許最終電影還是要回歸到「說一個好聽的故事」這個本質吧!還好,漫威超級英雄們在觀眾心中就像老朋友一樣,特色鮮明又親切幽默,期待將來的系列電影能更加發揮他們的特色,像『復仇者聯盟』一樣再度令人驚豔(『復仇者聯盟3』我還是會去看的,畢竟我還是很喜歡看鋼鐵人、雷神索爾、黑寡婦、浩克這些角色演出^_^,希望劇情合理性會比這一部好些)。

 

在此說個題外話,超級英雄電影的勢力似乎無人能敵,連班奈迪克康柏拜區(BC)也都要演出漫威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了。也許電影『星光雲寂』裡茱麗葉碧諾許的噩夢即將成真,將來沒有影星能不演出這類電影啦!幸好『奇異博士』從預告片看起來非動作特效的戲劇部分還是有一定的份量,令人期待!(影片預告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aBsAifRjA

 

 

最後,言歸正傳,提醒您,本片片尾有兩支彩蛋,第二支就是關於引發獵鷹說出這句「Now everyone has a gift!」的蜘蛛人小子,然後他會說出本片另一句爆笑台詞:「His friend is huge!」(因為「蟻人」變大隻的梗實在很好笑),蠻好玩的。請耐心等候,別太早離場囉!:)

 

PS.導演訪談資料來源: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661476

PS.上一次『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找來老牌影星勞伯瑞福飾演長官角色,很有效果。這一次威廉赫特同樣飾演長官,角色和戲份卻都沒有什麼特色,很可惜! 

 

IMDb:8.6(爛番茄也有98!!!)

MyScore:8.3(引發內戰的「簽署文件」動機實在說服不了我^_^,適合喜愛漫威英雄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