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xOTc5MTU1NF5BMl5BanBnXkFtZTgwODYyNTA1Nz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大賣座的因素之一很像『高年級實習生』,老少演員的搭配在銀幕上看起來非常順眼非常協調,再加上小人物努力向上的勵志情節(更厲害的還是真人真事改編)永不過時,跳台滑雪運動的危險性以及視覺刺激感更增加了影片的張力,讓這部片即使不論劇情好壞早已經先成功了一半。難怪這部片上映以來好評不斷、票房告捷、已經堂堂進入映期第四週。

 

本片主角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自從在『金牌特務』中與柯林佛斯老少搭擋大受歡迎之後,知名度迅速提升,本片若是在『金牌特務』之前上映(泰隆艾格頓的小鮮肉形象尚未建立),我想受歡迎的程度可能會打些折扣。不過還好,泰隆艾格頓年輕帥氣有衝勁的銀幕形象已經建立了,這次就算他扮醜來演英國跳台滑雪選手艾迪愛德華茲,觀眾心中看到的還是小鮮肉。

 

另外片中帥大叔休傑克曼(Hugh Jackman)飾演的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失意教練,休傑克曼最近在幾部片中都已經退居配角,造型也不太討喜(ex.『成人世界』以及『潘恩:航向夢幻島』),這次終於又以粗獷帥氣的造型亮相,以他的銀幕親和力與熟男智慧形象,非常適合詮釋這個亦師亦友的角色。

 

當小鮮肉遇上帥大叔,這部片的魅力也就無法擋啦!^_^不過除了演員選角成功之外,本片的故事劇情會不會像一般的勵志片一樣很老梗呢?

 

本片敘述一個從小立志要代表英國參加奧運的男孩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飾)在歷經多重失敗之後,不受天份限制以及惡意人為環境阻撓,以無比的意志力與努力,在曾經創下紀錄但因酗酒鬧事而被逐出體壇的教練布朗森皮瑞(休傑克曼飾)協助指導之下,終於成功代表英國參加1988年加拿大冬季奧運的故事。布朗森在與艾迪的互動之中揮別了過去的陰影,不僅教導艾迪運動的技巧,也教導他對運動、以及對自我的尊重。

 

 

根據資料,本片雖然情節無比勵志熱血催淚震撼人心,但大概只有百分之五的劇情是完全符合事實的。真實世界中的艾迪愛德華茲在被英國滑雪代表隊選拔淘汰後,是去了美國紐約尋找另外的機會(而非片中的德國)。他的確相當辛苦,也接受兩位美國教練的幫忙,最後終於代表英國參加冬季奧運跳台滑雪項目。休傑克曼的失意教練角色是虛構的,艾迪的生命中沒有這個人物,當然也沒有克里斯多夫華肯飾演的滑雪體壇教父這個角色、他寫的那本書也是不存在的

 

艾迪在奧運中70m以及90m跳台高度的成績都是殿後(而且與倒數第二名分數還有極大的差距)。當時媒體戲稱他為飛鷹(Eddie the Eagle),他的表現越差就越受到媒體與大眾喜愛。1988奧運結束後,艾迪靠他在媒體的知名度以廣告與代言賺了不少錢,不過沒幾年就花光了,最後還是回到家中協助爸爸從事水泥匠工作,有時靠演講寫書與上節目賺取收入。

 

而且艾迪之後從來沒有再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因為他在奧運的表現與其他人相差太過懸殊,之後奧委會就將許多奧運項目的入圍門檻都提高了,稱為The Eddie The Eagle Rule條款)。這部分就不是電影在艾迪衣錦還鄉的勵志結局後所需要對大眾呈現的殘酷現實了。

 

老實說,原本我遲遲沒有進戲院觀賞本片,主要也是因為我一向對太過夢幻勵志、有點粉飾太平的勵志片沒有很大的熱情。不過看過本片之後,很驚喜地發現本片劇情有一個轉折點是很有新意的,也讓這部片有了比較深的意義。

 

那是艾迪在奧運70m跳台成功後,在觀眾媒體面前耍寶做出飛鷹姿勢,成為媒體寵兒。原本艾迪沒有打算嘗試90m跳台,他沈醉在受媒體關注的虛名榮耀裡。但休傑克曼的一通電話點醒了他:什麼是他參加奧運的初衷?什麼是他堅持運動的精神?難道是去墊底當娛樂大眾的小丑嗎?當娛樂熱潮過去,他馬上會被大眾忘得一乾二淨。

 

所以艾迪深切反省後,決定參加90m高度跳台,知其不可而為之,繼續拼鬥到底,最後為自己參加奧運的行為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他認真參與的精神與後來反省謙遜的態度,也讓他贏得大眾與媒體真正的尊敬。

 

這樣的劇情安排讓本片跳脫單純的勵志電影公式(主角受盡辛苦、努力終於成功)老梗,它讓我們更深一層去想想所謂的「成功」到底是什麼?「成為奧運代表」是艾迪定下的「成功」目標,但當他達成時,如何讓自己不得意忘形?如何分辨出其實他真正的成功不是「進入奧運去墊底」,而是過程中努力爭取奮鬥不懈的精神?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也許自己定義下的「成功」在別人眼中微不足道、甚至是個笑柄,但是那種追求成功過程中的努力與堅持精神,卻是放諸四海皆準,也是誰都不可能輕視的。這也是片中播出當年奧會主席在閉幕演講中提到艾迪:"At these Games, some competitors have won gold, some have broken records, and some of you have even soared like an eagle."會令人感動的原因。

 

不得不說,本片編劇實在很厲害,劇本所加入的虛構人物(失意教練、體壇教父)讓這個故事更有戲劇張力與人生體驗的厚度,最後將艾迪的奧運表現分成前段70m跳台後的浮誇與後段90m跳台前後的反省謙遜,更是跳脫一般勵志片的模式,非常令人驚豔。

 

另外,本片片中出現的跳台滑雪片段多達13次,導演與製作團隊可以利用不同的運鏡角度設計,讓這13段每段都能讓觀眾充滿期待、屏息緊張,實在是很不容易。也是欣賞本片時很大的娛樂性來源。

 

總之,雖然本片預告中有些片段刻意突顯搞笑成分(例如艾迪的漏尿台詞),片中有些片段也有點媚俗(例如要休傑克曼演出對女明星意淫幻想來對比滑雪跳起時的快感),也許會讓一些不喜歡惡搞風格的觀眾望之卻步,這些部分的確是本片比較跳 tone的地方,我個人也不喜歡

 

但是本片整體來看還是一部非常溫馨有趣、緊張刺激、張力十足的好看勵志片,尤其是片尾對主角已經達成目標後的劇情轉折,更是讓本片脫離一般勵志類型片的高度,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餘韻,是一部蠻不錯的娛樂勵志電影。

 

如果觀眾在看過電影後再上網查看一些真實艾迪的資料,相信這部片對觀眾的意義與貢獻就更大了。

 

PS.本片選角除了泰隆艾格頓、休傑克曼這對小鮮肉與帥大叔的組合非常搭配之外,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畫龍點睛的演出也讓影片加分不少。另外飾演艾迪父母的演員演出也很自然,整部片的選角及演員表現都非常好,這應該也是監製馬修范恩和導演戴克斯特佛萊契( DEXTER FLETCHER)的功力展現成果吧。

 

IMDb:7.6(這部片和『高年級實習生』的分數差不多,這兩部片在台灣大受歡迎,IMDb卻不算高,是蠻有趣的現象)

MyScore:8.3(最後一段將評分拉高不少,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