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U1ODM1MzYxN15BMl5BanBnXkFtZTgwOTA4NDE2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一集『X戰警:天啓』角色人物眾多,對前幾集印象已經模糊的觀眾(例如我),看著人物一個一個出現,角色之間的關係已經讓人快要記不住,他們彼此對話之中又有很多「敘舊」的內容,剛開始可能會有點不適應,不過還好這種生疏感不太影響我們後來對劇情的投入。我個人蠻喜歡這部片,雖然沒有上一集『未來昔日』那樣震撼人心的善惡輸贏辯證,但是最後結局前X教授的一句:「You are alone, but I am not!」還是讓我感動到掉了眼淚。

 

讓我掉眼淚的原因,也就是這一集的主題重點:「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人要怎麼利用他(她)的力量?強者到底該不該扶持弱者?」。不同於以往X教授與萬磁王總是勢均力敵地扮演一正一反的角色,這次劇中新出現的主要角色「天啓」是個能力遠遠超過所有變種人的超級變種人,擁有如此強大能力的反派,更突顯了X教授的偉大。我真的是要到這一集,才明白為何詹姆斯麥艾維飾演的X教授永遠是排在演員角色名單中的第一位。

 

因為這個前傳系列從『X戰警第一戰』以來,X教授相信人性本善的信念、他擁有強大力量卻不曾想過將它用在惡的事情上、反而一直為了創造一個強者弱者和平共處的世界而努力,原來是撐起這整個「X戰警」故事架構的重心啊!這一集以「天啓」的醜惡自私、強者至上論,來對比X教授的犧牲合作、強者護弱論,在結尾的時候非常感人。

 

這一集的故事以西元前三千六百年「天啓」在埃及開羅被埋葬開始,接連 1980年代變種人在『未來昔日』之後與人類共存的現代,萬磁王隱身波蘭鋼鐵廠結婚生女當個平凡人,魔形女成為年輕人偶像在世界各處匿名幫助變種人,平靜的變種人世界因「天啓」的復活、以及萬磁王痛失妻女後的回歸邪惡,再度遭受巨大的衝擊,而代表弱者的人類也將面臨世界末日到來的危機。

 

影片從一開始埃及人的起義就拍得張力十足,當然高潮是在最後的決戰,觀眾看著X教授正義方中青兩代變種人那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勇氣,真是會有一種被悲壯氣氛感動的震撼。尤其是X教授與天啓在意志力上的腦內戰鬥那段,當教授請琴幫忙,對天啓說出:「You are alone, but I am not」時,我的眼淚竟然不知不覺就流下來了,腦中自動連結串起這三集內容中X教授的偉大人格,他擁有連「天啓」都想要的力量,卻這樣無私地為弱者犧牲奉獻,這種節操是感動所有善良本性變種人(包括萬磁王與魔形女),讓大家可以共同奮戰的最大力量。X教授實在太偉大了!這個偉大讓這部片充滿光芒!讓這一集幾乎不比上一集遜色!

 

導演布萊恩辛格與編劇賽門金柏格在這一集中將一些重點人物的初次相遇做了交代(如琴與史考特、琴與金剛狼(這段很感人)),也在人物事件如此複雜的情節脈絡中將故事說得非常有吸引力,我從頭到尾目不轉睛,一直想知道:「後來怎麼了?」。能讓觀眾一直對故事保持懸念,是一個好故事才能做到的事。

 

這部『X戰警』系列片雖然也有很多打鬥場面,但是不像『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那樣打得天昏地暗令人感到疲累,是相當精彩的。我想除了導演掌握影片張力以及快慢節奏的功力之外,配樂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功因素

 

本片配樂是由曾與導演在『X戰警2』中合作過的John Ottman擔任,除了X戰警的經典主題旋律之外,他為幾場大型戰鬥以及萬磁王的「全球磁力線」場面做的氣勢磅礡樂曲讓畫面更有震撼力。全片中最令人難忘的,則是使用「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作為最後決戰的配樂,這段樂曲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也曾被使用在國王(柯林佛斯飾)那場呼籲全國對抗納粹的重要演講之前。

 

這段沉穩略帶風雨欲來預告性的樂音,與本片悲壯的決戰行動氣氛非常搭配。這首第七號交響曲,原是貝多芬在1812年春天所做,當時拿破崙進軍俄國、隨即慘敗自莫斯科撤退,貝多芬因此得到靈感完成這部偉大的作品。自命偉大的侵略者,終究會有失敗的結局,導演把這首音樂放在這裡當配樂,音樂創作背景與影片主題正好配合得天衣無縫,加上貝多芬作品特有的歷盡艱難、光明向上的氣度,應該可以說明為何這部片會比只是打個不停、缺乏美感與深層含義的『美國隊長3』好看甚多了!

 

這首經典曲目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WgY56zLabg

 

 

 

另外,除了主題、配樂的亮點之外,本片也延續了『未來昔日』中對青少年彷徨心理的諄諄善誘功能,那場快銀在飛機上陳述魔形女(當年阻止萬磁王惡行的正義行為)對他心靈影響的對白相當令人感動,他說:「魔形女那段事蹟對我影響很大,我感覺自己從那時開始有點不一樣了,雖然我現在還是住在我媽家的地下室,還是很廢。....I mean, Although I am a loser anyway, but you know...」我想這一段應該會讓很多被大人當作魯蛇的廢柴年輕人很有感覺吧!

 

說到快銀,這一次片中也放入了兩段快銀的快動作慢播時間凍結幽默片段,同樣讓影片緊張的氣氛得到幽默的紓解。只不過因為這是第二次使用這樣的手法了,所選用的搭配歌曲也沒有『未來昔日』中所用的那首「Time in a bottle」那麼貼切動聽,所以效果是比上一集稍遜色了些。快銀有支廣告蠻有趣的,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ETcsKfVo0

 

 

 

這支預告兼商品廣告把片中角色做了幽默的介紹。事實上 ,本片雖然人物眾多,導演將每個演員的演出都掌握得不錯。我尤其熱愛詹姆斯麥艾維、麥可法斯賓達,他們就是永遠的X教授和萬磁王!絕無第二人選了!另外飾演天啓的奧斯卡依薩克實在是一位演技優秀的演員,他在這部片以及『醉鄉民謠』、『人造意識』等片中的角色差異性極大,根本是完全讓人認不出來(是說他演這位天啓的重度化妝讓他要被認出來也很難啦^_^)。

 

當然,本片也不是全然沒有瑕疵,例如萬磁王老婆女兒死掉那一段有點太煽情了些,說服力不太夠。也許萬磁王在上一集中已經當過焦點人物了,這一集中既然出現了更大隻的反派變種人,對他的角色刻劃將就帶過也是公平的。:)

 

最後,關於漫威電影,我個人很喜歡「X戰警前傳系列」以及「復仇者聯盟」中的主題,「強者對於弱者的態度,是該任其自生自滅、甚至加以消滅、還是幫助他們?」,這個主題反覆出現在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中(也在其他電影如『變形金剛』、『哈利波特』系列之中),而正義方總是那個贊成幫助弱者的一方。這個世界已經被二戰時的希特勒政權教訓過了,電影這個娛樂事業的教化作用,也許就是在防範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吧!。

 

我個人覺得這部『X戰警:天啓』是部很好看的電影我深受X教授的偉大人格所感動。如果近期只能看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的話,我會毫不猶豫選擇這部片的。(事實上,我已經有二刷的打算,這次首刷看的是IMAX3D版,視覺效果很好,二刷時想看數位版比較看看。^_^)

 

PS.不用再提醒了吧?片尾有彩蛋!這次只有一支,在座椅上等待的同時,還可以再度欣賞一遍「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喔!

 

PS.『X戰警第一戰』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3878-x戰警第一戰-角色人物的塑造成功極了

      『X戰警:未來昔日』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367974686-x戰警未來昔日

 

 

IMDb:7.9(嗯,不能明白分數不高的原因,爛番茄分數也不高,也許評分者沒有被感動吧!)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想被「善」所感動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