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0Mzc4MjMxMl5BMl5BanBnXkFtZTgwODIwNTQxODE@._V1_UY268_CR0,0,182,268_AL_-2  

觀眾欣賞這部梅莉史翠普主演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可能會有兩極的評價,當然所謂的兩極不是指對梅姨的演技或影片的水準有所懷疑,而是針對故事主人翁佛羅倫斯夫人這個人、還有這個「有錢人五音不全卻能登上卡內基音樂廳開獨唱會的故事」,想來會引起大家一些話題與討論。

 

不過不管您是抱著「討厭富豪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觀點去批評這個故事、還是抱著「欣賞主角想做就做真勇敢」的看法去喜歡這個故事,片中無處不在的古典名曲、梅姨演技演活了的主角樂天特色與夫妻情感、還有片中眾多配角被她的天真所感動而自動支持她的人性溫暖,應該都會讓您感動的。

 

影片故事敘述在1900年代,紐約一位有錢的佛羅倫斯夫人(1868~1944,梅莉史翠普飾)熱衷音樂贊助,本身也很有表演欲望,周遭的人因為她對金錢支出的慷慨(同時也有部分是受其樂觀真誠感動),一同幫她圓了一個女高音獨唱會的演出夢。

 

片中主要人物有三位,第一位當然就是佛羅倫斯夫人,她的自我感覺良好以及對音樂的熱忱,代表天真樂觀想做就做的人性特質。第二位是陪伴她36年之久、本身也是舞台演員的先生貝菲爾(休葛蘭飾),他自認自己演技只能是二流角色,所以甘願退居幕後,生活重心就是為佛羅倫斯打理一切,代表接受人生挫折、懂得欣賞愛人優點的人性特質。第三位則是她的鋼琴伴奏師康世美(西蒙海柏格飾),他從受高薪誘惑勉強擔任伴奏、到因義氣忠誠真心陪伴夫人演出,代表人性中一股不計較利益的善良。

 

另外劇中還有兩位主要配角:貝菲爾的情婦(蕾貝卡佛格森飾)與一個富商小老婆(妮娜阿里安達飾),這兩位女性角色一個凸顯對愛的自私佔有慾、一個行為粗鄙但在緊要關頭流露出人性溫暖,用來對照女主角對愛情的容忍、以及普羅大眾不擅虛假與上流社會繁文縟節的對比。

 

本片雖然劇情並不複雜,在預告中就可以猜出大部份的故事內容,不過編導的說故事技巧還是很高明的,片中幽默與催淚橋段適時穿插,也以流暢的段落銜接讓我們了解了佛羅倫斯夫人的一生簡史、以及她與第一任及現任丈夫之間的感情狀況、同時還說明了她的身體狀況與造成她獨特意志力的原因。整部片看下來,觀眾被梅姨的聲音演技與勵志溫馨劇情牽引著又笑又哭(我個人在梅姨幾段「魔音穿腦」的歌聲中笑得蠻大聲的,也很喜歡那段粗鄙的小老婆在卡內基音樂廳中要大家為佛羅倫斯夫人鼓掌的真情溫暖,竟然令我感動到流淚),是部很不錯的娛樂佳作。

 

本片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執導過的『危險關係』、『愛情初體驗』、『遲來的守護者』等片子都是將感情(愛情親情)的複雜度描繪得相當傳神的作品,這部片中他再度展現了他拿手的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上流社交圈氛圍營造,將這個另類的女高音歌唱家故事詮釋得相當精彩。

 

雖然本片主角是佛羅倫斯夫人,不過這部影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卻是故事中休葛蘭飾演的角色,他自知自己的天份只能當個二流演員,片中他對伴奏師說出的一段台詞蠻令人心有所感的。他說:「承認自己只是二流角色是很困難的,但是當我一旦承認了、接受了,日子就過得很輕鬆了。你看,難道我們現在不開心嗎?」。這對比他在梅姨要辦演唱會時提議自己也許可以在其中獨演一段詩劇而被梅姨以輕忽的眼光逼退時,那種自討無趣一閃而逝的屈辱表情,實在很令人替他感到難過。

 

這種承認自己是二流角色的勇氣與辛酸,讓我想起了『聽說桐島退社了』這部日片,人生總是充滿了競爭的壓力,這實在是一件很無奈的事情。

 

所以佛羅倫斯夫人用她的龐大財富來避開這種無奈,看著沒有天份、沒有世俗成功要件的她也能灌錄唱片、登上卡內基音樂廳,不禁令人幻想,如果我們也不怕別人嘲笑,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少了金錢後盾,有可能成功嗎?(我想可能性很低吧!^_^)

 

最後,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佛羅倫斯夫人的歌聲似乎沒有電影中梅姨所呈現的那麼恐怖,她一生灌錄了五張唱片,還蠻受歡迎的(輿論稱她的娛樂功能是最受歡迎的部分)。她與貝菲爾僅是同居並未結婚,而她登上卡內基音樂廳時已經76歲了。所以電影中所演的人事物並不一定是完全符合事實的。資料中有段描述很能呈現她的性格,摘錄如下:

 

1943年,珍金絲(就是佛羅倫斯夫人)搭計程車時不幸發生了交通事故。受傷之後她發現她可以唱到前所未有的高音F,因此她撤銷對計程車公司的訴訟,還送了一盒昂貴的雪茄給司機當禮物。(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看到這段描述,影片中梅姨高超演技所詮釋的佛羅倫斯夫人樂天無心機的面孔,似乎又活靈活現地出現在眼前了呢!:)

 

佛羅倫斯夫人在片中最後的一句台詞是:「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歌,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不管您贊不贊同佛羅倫斯夫人的樂天看法,這位奇人的故事讓我們見識到另一種人生的可能性。她的故事最早是在2005年以舞台劇呈現,直到最近才有兩個電影改編版本,一是2015年的法國片『巴黎走音天后(Marguritte)』,一部就是本片。我沒看過法國片版,這部好萊塢版片中五位主要角色演員的表現都很傑出,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也很強,除了劇情幽默感人,片中的服裝布景設計講究,成功讓人融入20 世紀初的美國社會氛圍,加上貫穿全片的眾多古典名曲(例如華格納的「飛行的女武神」、莫札特「魔笛」中的夜后詠嘆調等),的確是部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IMDb:7.1(台灣地區好像是全球首映,所以這個分數應該還會有變化)

MyScore:8.3(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