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zQ0NDgwODQ3NV5BMl5BanBnXkFtZTgwOTYxNjc2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2013年的『出神入化』算是大大開拓了魔術主題電影的格局,創新的劇情當時令許多觀眾津津樂道(我也是其中之一^_^),如今推出第二集『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影迷們當然是要去電影院捧場的。今天懷著興奮的心情看了早場的『出神入化2』,影廳內幾乎半滿的觀眾顯示許多人對這部片也相當期待。看過之後,覺得雖然沒有像第一集那樣令人驚豔,不過還好也不到令人失望的程度,基本上是一部不錯的娛樂片。

 

劇情一開頭花了一點時間交代第一集的重要主軸:馬克魯法洛飾演的狄倫這個角色小時候與魔術師父親間的情感,以摩根費里曼飾演的布萊德利在獄中拍攝一段具有報復意味的的Video獨白作為開場。原本這個開場讓人覺得有點多餘(畢竟,沒看過第一集的觀眾,不太可能因為看了這一段就對這些人物及故事有詳細的了解,而看過第一集的人,也不太需要這一段來提醒),不過一直要到影片的最後,我們才會發現編導放上這段開頭的用意,這個設計是蠻有意思的,這個亮點留待文章後段再討論。

 

這一次劇情涉入的人物較為複雜,除了第一集出現的四騎士、狄倫、布萊德利、崔斯勒外、還有一個幕後的勢力增加影片的懸疑度,伍迪哈里遜一人分飾兩角為影片增添了許多趣味,為了顧及中國市場也加入了不少澳門場景以及周杰倫的演出。

 

劇情就在各路人馬是正是邪虛實難料的氣氛中,以各種視覺特效與動作追逐戲,算是頗為順暢地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片中一樣具有一些令人嘖嘖稱奇的魔術以及銜接巧妙的劇情轉折,但是整體看來巧妙度比第一集是較為遜色,魔術的令人驚奇指數也不是太高。

 

此外片中還有一些小細節不是很能自圓其說(例如四騎士在澳門受到挾持,但行動好像挺自由,不知道為何反派沒有24小時跟尖他們?),而竊取晶片時的紙牌把戲也過於冗長,說服力似乎不是很充足。

 

不過還好這一切令人感覺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在影片最後的收尾得到補償。本片結尾結得很好,讓片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得到較好的解釋,在格林威治天文台內摩根費里曼與馬克魯法洛的一段對話(關於懷恨、復仇、犧牲與成熟的人生體悟)甚至令我有些感動

 

這部片雖然沒有想講什麼道理,但片中對於人因共同理想與興趣相識相知的情誼描述還蠻成功的,對於傑西艾森伯格的老二心結也有所著墨,另外片中還帶到了種族歧視與女性刻板印象的問題,還有現今網路時代的個人資安問題(我想大家常常上網應該已經可以感受到自己使用瀏覽器的模式常被置入廣告行銷的可怕),劇本算是面面俱到頗為幽默。

 

接著來談配樂吧!片中有段配樂大家一定覺得特別好聽,那是在四騎士與狄倫要被丟下飛機時誇張地呼天搶地那一段。影片所採用的歌劇名曲是普契尼歌劇『強尼史基基(Gianni Schicchi)』中的女高音詠嘆調『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大家Google一下就知道,這一個曲子的歌詞大意是一個女孩要她爸爸答應她與心上人的婚事,不然她就要去跳河。

 

只能說,導演在這裡放上這段歌劇詠嘆調實在很有意思,一方面優美緩慢的旋律與晃動混亂的影像形成對比,一方面戲劇化又真誠的跳河歌詞與演員們誇張又搞笑的台詞相互映襯(片中伍迪哈里遜一直大喊:「我唯一的遺憾就是生錯家庭,有這樣的兄弟,但我很高興今天能跟沒有血緣的兄弟一起死。」),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安排啊!:)如果再進一步聯想歌劇內容,劇中人爾虞我詐爭奪遺產的喜劇故事,不就正好與這部電影的風格很搭配嗎?(不過這樣也許是有點過度解讀啦!^_^)

 

『親愛的爸爸』由卡納娃演唱的版本,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uYQ9KRJms

 

 

~~以下有小雷~~

 

最後,要提到這部片最有意思的頭尾呼應了,前面說過影片一開頭用了一段摩根費里曼的Video作為開場,我想所有的觀眾在開場時都會覺得他說的話對四騎士是負面的、想要報復的、是邪惡的。但到了最後一個鏡頭,影片再度以他在那段的Video中的話語做為背景旁白,同樣的一段話,這時觀眾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

 

這非常巧妙地點明了影片的宗旨:「眼見為憑」,只要是經過想像的東西,一概不一定是真的。摩根費里曼是正是邪這檔事,在觀眾心中的變化,就是最好的證明。^_^

 

總之,這部續集雖然沒辦法超越第一集的精彩度,劇情也不像第一集那樣沒有任何一分鐘冷場,但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巧思,尤其是結局與開頭的呼應,還有普契尼歌劇詠嘆調的運用,讓影片結束時我個人覺得並不會失望,算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電影。

 

我沒有看過朱浩偉導演的其他影片(如『舞力全開』系列),不過從這部片看來他很擅長處理動作及大型場面,他以華裔身份幽默帶出西方人對華人的歧視與刻板印象(周杰倫奶奶聽英語那一段),這也許是他一部份小小的心聲吧!我個人雖然沒有很喜歡本片這樣快節奏的剪接模式,也覺得影片中關於人的部分可以再細膩一點,但他能接導這樣大型的影片而且成績不差,還是值得華人同胞們鼓勵的。

 

PS.本片中新加入的女騎士魯拉由美女莉茲凱普蘭 LIZZY CAPLAN飾演,造型頗為出色,台詞也很幽默,是影片亮點之一。周杰倫與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演出則是中規中矩。第一集原班人馬的演技與默契還有幽默感,依舊是這一集最令人喜愛的特色。

 

PS.『出神入化』心得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865

 

 

IMDb:7.4(分數不算高)

MyScore:8.3(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