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AxNDQ0NjMxMF5BMl5BanBnXkFtZTgwNzYzNjU0NzE@._V1_UY268_CR8,0,182,268_AL_  

這部『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目前正在做二輪上映,當初本片獲得多項影展提名,首輪上映時口碑極佳,我還特地從新竹跑到中壢去看。不過看過之後覺得劇情內容與敘事手法好像也沒有傳說中的那樣驚人。所以拖到現在都還沒寫這部片的心得,在此趕快簡短補記一下。:)

 

本片的故事構想很有趣也很有創意,但整個影片的主題內容與論述觀點到最後似乎有點失焦,很可惜地讓影片的後座力弱掉了。也許是比利時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的前作『托托小英雄』以及『倒帶人生』都使人太過驚豔,讓人對他的作品要求會比較高一點。^_^

 

在本片的故事中,上帝成了一個隱身在布魯塞爾現代都市公寓中、有著大男人主義父權掌控欲的暴躁怪老頭,以捉弄人類虐待妻女為樂。他的女神老婆像個黃臉婆般逆來順受,兒子耶穌早已逃家自立門派,十歲的女兒「以阿」則忍無可忍展開絕地大反擊。以阿將人類每個人的死期以簡訊傳送到他們的手機裡,造成人心混亂,她讓老爸的重要電腦當機後,逃到人類世界中,尋找十二門徒之外的六位門徒以成全老媽(酷愛看棒球比賽)的十八門徒計劃。

 

影片的重點就是以阿在人類社會中遇到的七位人物故事(流浪漢、獨臂女、殺手、色情狂、年華老去的怨婦、疲累上班族、受到過度保護的小男孩),他們各有各的生命缺憾,在以阿的牽成下得到各自的幸福,也成了「新新約」中的門徒福音。

 

影片在前半段是很有意思的,除了上帝家庭的另類構想很有創意之外,幾位門徒福音各有各的章節與代表音樂,在影音畫面上也組成了動人的視聽饗宴。

 

只是到了影片後半段,上帝追來人間,開始有一些刻意的笑料安排,有時太過刻意反而有點尷尬。而影片對幾位門徒的描繪,在令人感動的第一段出場敘述後,也逐漸後繼無力,出現了一些比較刻板印象的描述手法(例如怨婦就一定是逛街買東西、想要找到愛的依靠;疲累上班族就一定是拋棄工作、追尋自然和諧美景等等),就算有老影后凱薩琳丹妮芙與黑猩猩的噱頭也沒辦法扭轉這種設定陳舊的感覺。最後劇情進入女神接管上帝工作以及幾位門徒的關係互動後,也變得有點粗糙,蠻可惜的。

 

到最後影片結束時,電影的氣氛已經變成有點像是黑色幽默搞笑片,其實我個人已經有點不明白導演說這個故事的重點在哪裡?還有他想要傳達的深入訊息是什麼了。^_^(PS.當然影片傳達的女性主義思想與宗教反諷是很明顯的,只是感覺導演還可以講更多東西。)

 

不過畢竟是大師之作,片中有幾段人物關係還是有點令人感動,例如獨臂女與殺手、色情狂與女配音員這兩組伴侶間那種在孤獨中相知相惜的情感,是頗動人的。尤其是那場獨臂女失去的手臂魔幻獨舞那一段,很令人難忘。

 

總之,本片故事構想創意獨特,片段的人物設計、情感互動也能令人心有所感,可惜整個故事的主題含義論述沒有很完整,導演詮釋「人類預知死亡時會有的反應」觀點並沒有太令人驚豔,反諷男女不平等的設計也蠻表象的(例如男人懷孕取代女人懷孕),影片最後留在觀眾心中的可能還是只有「顛覆聖經上帝形象」這個印象比較強烈。當然本片是不錯的影片,尤其是許多段落在視覺上的設計很美,只可惜以內容來說並沒有達到非看不可的地步。

 

以上乃個人淺見,如果您很喜歡這部影片,還請見諒。:)

 

IMDb:7.2(以大師作品的標準,分數不算高)

MyScore:7.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