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Wallace_Ben-Hur_cover   220px-Lew_Wallace_-_Brady-Handy  

延續上一篇的原著介紹,我們繼續來看看原著中的設計馬薩拉與賓漢之間的恩怨會如何進展、以及賓漢受到耶穌感召的過程。

 

Part 5.

馬薩拉派人送信給指揮官Gratus(就是被賓漢家屋頂瓦片砸到的那位)想告發賓漢現況,信被酋長Ilderim攔下。賓漢因此得知母親與妹妹被拘禁在Antonia要塞(地點在現在的土耳其境內),也了解馬薩拉在監視他。賓漢正式成為阿拉伯酋長的賽車代表。

 

Simonides前來歸還賓漢家的財富,賓漢只接受原先財產的價值額(後來Simonides轉投資以錢滾錢的部分是Simonides應得的),兩人都同意他們將為耶穌這位救世主而戰。

 

競技場決戰前一天,馬薩拉將賓漢的過去公諸於世,Mallach則挑戰馬薩拉對賽車下巨大的賭注,如果馬薩拉所代表的羅馬輸了,馬薩拉也將破產。

 

終於競賽之日來臨,想當然馬薩拉與賓漢成為全場焦點。(讀者應該會想:充滿詭計的壞蛋馬薩拉這次又要耍什麼陰謀了嗎?不過,令人意外地,沒有!這次是由賓漢耍陰謀!賓漢故意用銳利的馬車軸破壞馬薩拉的戰車造成車子解體,馬薩拉也在摔落馬車後被其他戰車碾過變成殘廢。賓漢成為勝利者接受歡呼,他宣稱這是他對羅馬的第一擊。馬薩拉則在身體殘廢與財產盡失的情況下被遺棄。

 

競賽過後,賓漢收到一封來自Iras(那位他心儀的女子)的信,請他到羅馬宮殿見面。當賓漢到達時才發現自己被騙了,一個馬薩拉雇來的殺手Thord已經埋伏好準備要殺了他。賓漢給這位殺手4000大洋讓自己活命,而這位殺手放了賓漢,前往馬薩拉處謊稱賓漢已死,領雙重獎金。被認為已死的賓漢則隨著酋長Ilderim前往沙漠,秘密計劃反羅馬行動。

 

Part 6. 

Simonides為了賓漢,施行賄賂將指揮官Gratus調離崗位,由Pilate接任新指揮官。這位Pilate重新調查賓漢的案件,發現有許多不公正的地方,也發現Gratus掩飾了一個秘密牢房。原來賓漢的母親與妹妹就被關在裡面,但已身染痲瘋病,Pilate釋放她們。當時賓漢正前往耶路撒冷尋找母親與妹妹的蹤跡。

 

賓漢的母親妹妹回到已成空屋的耶路撒冷老家,看到賓漢睡在台階上,她們感謝神讓賓漢生還,但因痲瘋病(當時罹患此病被認為是低賤的人,必須被隔離遺棄),她們選擇不叫醒賓漢而離開。

 

而一直在賓漢老家服務的埃及女僕Amrah發現賓漢,她告訴賓漢自己一直躲在老宅邸中,與Simonides保持聯繫,也一直在老宅中裝神弄鬼來嚇跑想買下這個房子的買主。他們計劃找回失去的親人重振家聲。賓漢聽說了母親與妹妹的遭遇。

 

羅馬人計劃用耶路撒冷寺廟中的獻祭寶物來建造新的水道橋,猶太人向Pilate請願廢止這個計劃。但Pilate派他的士兵喬裝混入請願人群之中,在約定的時間開始屠殺請願示威者原來這種政治詭計在幾世紀前就存在了啊)。爭鬥中賓漢殺了一個羅馬守衛,成為一群加尼尼人(Galilean,早期的基督徒)示威者眼中的英雄。

 

Part 7. 

在伯大尼(Bethany)舉行的一場會議中,賓漢與加尼尼人追隨者組織了一個反羅馬的起義力量,他們從Simonides和Ilderim得到援助,在沙漠中Ilderlim的領土上建立訓練基地。

 

過了一陣子,Malluch來信告知有位預言者(大家相信他是基督的使者)將出現,於是賓漢啟程前往約旦想會見這位預言者,途中遇到Balthasar和他的女兒Iras要前往相同的目的地。在Bethabara他們見證了施洗者約翰的講道、以及耶穌的受洗與宣名成基督。賓漢認出耶穌就是當年給他水喝的那位木匠讀到這裡我才發覺在故事中耶穌真的從來沒有真正露臉出現過呢!作者真是相當高明)。

 

Part 8. 

(也許讀者讀到這裡會感到懷疑,這本書的主題不是復仇、寬恕與救贖嗎?故事已經進入最後的第八部分了,怎麼只看到復仇還沒看到寬恕救贖呢?原來作者將重頭戲全部放在這最後一部分裡了,接下來就是情節豐富與耶穌受難的第八部分。)

 

之後的三年內,耶穌在加尼尼人中到處佈道,賓漢成為他的追隨者。賓漢注意到耶穌總是選擇漁夫、農夫或類似較低等職業的人成為他的使徒,也看過耶穌行使神蹟,他已經完全信服基督真的已經降臨。

 

這段期間中,Malluch買下賓漢的舊家重新整修,他邀請Simondies及Balthasar兩家(包括他們的女兒Esther與Iras)與他共同生活。賓漢很少造訪,但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宣名傳道前一天,賓漢回到宅邸。他告訴屋內的人他從耶穌那兒學到了許多,女僕Amrah因此了解賓漢的母親與妹妹一定可以被耶穌治癒,於是將她們從藏匿的山洞中帶回來。第二天,她們三人在路邊等待耶穌期待他的療癒。在歡迎他入城的勝利慶祝之中,耶穌治好了這兩個女人。賓漢的母親與妹妹終於與賓漢團圓。

 

幾天之後,Iras與賓漢詳談,她認為賓漢有了錯誤的期待,耶穌是不會開始革命的。她也坦言自己愛的是馬薩拉,與賓漢的關係應該要結束了。賓漢想起自己當初就是收到來自Iras的信才會被騙差點被刺客暗殺,他指控Iras背叛他。當晚,賓漢決定追求以斯帖Esther。

 

正當賓漢思緒紛亂之時,他注意到一群人遊行經過街道,其中帶頭的是猶大(Judas Iscariot),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PS.請注意,這個猶大就是我們熟悉聖經故事中出賣耶穌的“那個猶大”,而在這本小說中主角猶大賓漢(Judah Ben-Hur)名字拼法不同,不是“那個猶大”喔),許多寺廟的祭司和羅馬士兵跟著他一起前進。他們到達客西馬尼果園(Gethsemane),耶穌出來見這群人,賓漢才了解猶大背叛了耶穌。賓漢被一個祭司盯上,想將他拘禁,他趁機逃脫。

 

天亮時,賓漢知道猶太祭司們在羅馬指揮官Pilate面前審判耶穌,雖然耶穌是無罪的,但應群眾要求,仍舊被判處釘刑(釘在十字架上)。賓漢深感震驚,他不能明白為何基督的支持者在基督最需要他們的時候背棄基督。

 

他們前往骷髏地(Calvary,處釘刑的場所,西方藝術中有無數幅畫以這趟耶穌扛著十字架前往骷髏地的過程為題材。其中包括十六世紀尼德蘭(現今比利時與荷蘭地區)畫家彼得布魯哲爾神父(Pieter Bruegel)的一幅畫前往骷髏地的行列”(或稱基督受難之路前往十字架的隊伍”,導演利亞馬耶斯基在2012年以這幅畫為主題拍成電影『驚豔布魯哲爾(The Mill and The Cross)』,可列為影史名作,我個人認為是此生必看電影之一),賓漢只能看著基督接受釘刑。天空暗了下來,賓漢為了回報耶穌的恩情,送一碗酒給耶穌喝。耶穌喊出最後的呼號後(其中包括著名的“天父,請原諒他們,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死亡。賓漢與朋友們將生命託付給耶穌,也明白耶穌不是一個普通塵世間的王,而是一個天堂的王、人類的救主。

 

耶穌受釘刑五年後,賓漢已經與以斯帖結婚並有了小孩,住在Misenum。某日Iras來拜訪以斯帖,告訴以斯帖自己殺了馬薩拉,因為她終於理解到羅馬人的野蠻,Iras同時也表示自己將會自殺。以斯帖將這件事告訴賓漢,賓漢想找出Iras卻徒勞無功

 

在羅馬一個省份Judaea中,撒瑪利亞人(Samaritan)崛起,遭受到Pilate的強力鎮壓。在判處耶穌釘刑後十年,Pilate被調回羅馬。

 

在羅馬君主尼祿(Nero)統治的第十年,賓漢與Simonides(他的事業已經非常成功)常在一起。他們倆人將大部份的財產都捐給位於Antioch的教堂。如今已是老人的Simondies賣掉所有的船,只留下一艘可以返鄉作為最後航程。賓漢知道許多羅馬的基督徒在暴君尼祿的統治下受苦,決定要伸出援手。賓漢、以斯帖、Malluch航向羅馬,在那裡他們決定建造一座地下教堂,這座教堂經過歲月洗禮後仍將留存,被稱作“聖卡里斯托的地下墓穴(Catacomb of Calixtus)”

 

~全書完~

 

呼!累死我了。原來翻譯是這麼累的事情啊!不過非教徒的我在翻譯的過程中也多少了解一些耶穌時代的背景,也是一種學習:)也許是摘要的關係,我們在這裡似乎沒有看到太多賓漢受到感召而將意念從復仇變成寬恕的部分。

 

似乎一直以來,從這本原著改編的戲劇中,馬戰車競技場一直是個重要的代表象徵。下圖是1901年芝加哥Illinois劇院改編戲劇的海報。與新版電影一樣,焦點放在賓漢與馬薩拉駕駛馬戰車的場景。

 

 

400px-Strobridge_&_Co._Lith.-_Ben-Hur_-_Klaw_&_Erlanger  

 

讀完了原著摘要,我們終於可以來比較看看這部2016年的『賓漢』在情節上作了哪些更動。

 

不過首先還是要先來談談2016年版電影的情節與評論,寫到這裡我實在已經快沒力啦!所以與原著相似的部分我就會省略不多說了。:)

 

下一篇將討論電影以及與原著的比較,若您還有力氣,請繼續讀下去喔^_^:

賓漢Ben-Hur(2016):新版電影與原著介紹(下)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