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Q2NzYxMDQ2OV5BMl5BanBnXkFtZTgwMDk2Mzcz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延續上兩篇的原著介紹,這一篇終於要講到電影『賓漢Ben-Hur(2016)』啦!謝謝您的耐性。^_^

 

~以下電影情節摘要與簡單評論有雷~

 

影片以賓漢與馬薩拉年輕時的一場兩人賽馬揭開序幕,帶出兩人深厚的情誼,以及馬薩拉身份的難堪(他身為羅馬人卻是猶太皇室中的養子,很不得寵),佈下馬薩拉離家從軍再度返鄉後的衝突伏筆。

 

賓漢是個生活優渥的猶太王子(與僕人之女以斯帖結婚),也是和平主義者,不贊成當時的猶太反抗軍奮銳黨的暴力行動。但因妹妹的緣故家中暗藏逆黨,這逆黨還笨到在賓漢家中刺殺指揮官。馬薩拉沒有念在兩人情誼包庇他們,反而將將賓漢一家入罪。

 

賓漢在羅馬戰船上以復仇的意志過了五年辛苦的非人生活,之後在一場戰船對撞戰役之中生還逃脫。這一大段戰船上的戲拍得張力十足、驚心動魄根據資料,製作小組是以一段車禍對撞的行車記錄器畫面為藍本,設計戰船對撞的特效動畫)可以和之後的競技場馬戰車競賽段落列為本片的兩大吸睛娛樂焦點

 

賓漢遇上了想前往耶路撒冷參加馬戰車競賽的非洲商人Ilderlim(摩根費里曼飾),如『神鬼戰士』般的情節,他成了厲害的馬戰車賽車手,隨Ilderlim回到耶路撒冷準備參賽並尋找親人。

 

賓漢返鄉後找到以斯帖,復仇怒火無法熄滅(即使在以斯帖的勸說之下),決定要與馬薩拉在競技場以兇險的賽車競技決一死戰。此段中穿插了一段摩根費里曼的台詞,講述他遭喪子之痛之後的心境轉折,蠻令人動容的。

 

競技場的賽車段落是本片的宣傳重心,影片的張力只能用精彩絕倫來形容(根據資料,製作小組是以F1賽車的錄影畫面當參考,來安排馬戰車每圈的賽車節奏,難怪我觀影時覺得古代馬戰車競技的刺激度和現代的賽車很像^_^),我們看得目不轉睛。但除了技術厲害之外,導演在緊張刺激的賽程結束後,安排兩人在賽後被群眾擁簇的那一段拍得很好,賓漢看著馬薩拉的眼神,已經透露出童年摯友間才能了解的孤獨與遺憾。

 

賓漢在競技場上贏了馬薩拉(馬薩拉想耍詭計卻讓自己摔傷成為殘廢),他仍得不到心靈平靜。直到他目睹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對群眾的寬恕,被耶穌的偉大所感召,他才真正懂得寬恕、痛哭自己失去了兄弟(這一段耶穌受難以及賓漢的悔恨真的蠻令人感動的)。

 

後來賓漢與馬薩拉彼此放下仇恨,回憶起年輕時兩人之間的賽馬情誼,彼此都在「記得別人對你好的部分、原諒別人對不起你的部分」的感動中得到救贖。影片也巧妙地以兩人輕鬆騎馬回歸到開頭時的兩人賽馬作為結束。

 

~影片劇情摘要完~

 

熟悉1959年電影版本的觀眾可能會發現,當年的電影劇本似乎較忠於原著,海報的設計也很出色。

 

Ben_hur_1959_poster  

 

而這部2016年的新作則在劇情上作了較大的更動(這可能也是它比較不討喜的原因,同時它在海報設計上也遜色許多,比較引不起觀眾觀賞的興趣),但是我個人很喜歡它改編的這幾點:

 

一、馬薩拉不再是個徹底的惡棍,他有著堪憐的身世,而且也不是刻意誣陷賓漢。這樣的設定比較容易讓人接受「原諒你的敵人」這個論點。

 

二、變形強化了非洲商人Ilderlim這個角色,加上是由摩根費里曼這位好演員飾演,更增添了影片的人物厚度。片中除了他對喪子之痛的感人台詞外,片尾賓漢問Ilderlim未來有何打算的那一段,他回答「在沙漠中繼續漫無目的地遊走」,呼應了那種人生經過重創、失去目標後的彷徨虛無,也是這部片中一個很重要令人感動的因素之一。

 

三、加強了反羅馬行動中富貴階級的和平主義、與低下階層的暴力行動(奮銳黨)之間的辯論。面對高壓統治,要順從忍耐和平抗爭等待時機成熟、還是要武裝反抗以暴制暴期待一夕成功?這的確是一個難解的議題。在現今世界西方與中東局勢紛亂之際,影片想呼籲大家「放下暴力對抗、減少無謂犧牲」的用意是很明顯的。片中也簡化了後來賓漢反羅馬行動的篇幅,也是在現今時代氛圍中編導想減少對立的一種取捨吧!

 

四、賓漢在戰船上沒有救了指揮官(反而是用槳將他掃進海裡),顯示出復仇的意念會讓原本善良的心性變質。這一點在書上是以賓漢在戰車競技中使詐來呈現。兩種方法都不錯,影片的安排好像比較不那麼戲劇化。賓漢在船上充滿憤怒且九死一生的情況下想報復很合理,同時凸顯仇恨會遷怒無辜者。他在賽車場上光明磊落,也才可以銜接賽車競技過後賓漢的心境轉折。

 

五、關於耶穌受難部分,影片沒有強調受難經過,只著重在寬恕的精神。同時因為時代變遷,人們對耶穌的銀幕形象接受度寬容許多,所以片中的耶穌也有了一些特寫鏡頭與台詞。我個人覺得在影片中所傳達出的寬恕精神已經很成功了,尤其是強調賓漢悔恨失去馬薩拉這個兄弟(馬薩拉還曾經救過賓漢的命呢!)的特寫,真的會讓人感受到「因仇恨造成的傷害有時是永遠也無法彌補的」。

 

六、題外話,我很喜歡片中Ilderlim指導賓漢的賽車哲學,競賽中不要一開始就搶第一,留在後面,保存實力,讓一開始強出頭的領先者互相廝殺倒地後,再迎頭趕上也不遲。人生中要忍住強出頭的欲望,其實是很不容易的啊!^_^

 

寫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入到結論了。:)

 

對於沒看過1959年影片的觀眾來說,這部片是很值得一看的觀眾除了欣賞戰船底艙與戰車競技兩場大戲的張力、特效與剪接驚人表現之外,還可以思考和平與暴力抗爭手段的取捨,更可以感受從復仇到寬恕那種一線之隔的無條件放下(我們並非教友都已經深受感動,教友們欣賞本片一定更有感覺吧!)。現在的世界到處充滿了衝突、大家生活中也或多或少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委屈怒氣想要宣泄,我們真的可以化復仇為寬恕、進而得到心靈的救贖與平和嗎?這部片提供了一個光明的答案。

 

回到文章最開頭(請參考:賓漢Ben-Hur(2016):新版電影與原著介紹(上)),我家兩個女兒在看了這部片之後兩人間感情似乎更親近,平常愛計較、打打鬧鬧的兩人,是否從片中得到「記得別人對你好的部分、原諒別人對不起你的部分」的體會,就不得而知了。:)

 

「記得別人對你好的部分、原諒別人對不起你的部分」的道理用在這部片的評論上似乎也適用,這部片劇情上當然有一些瑕疵(例如以斯帖為何可以在賓漢一家家破人亡的情況下在大街上自由走動還追隨耶穌?馬薩拉殘廢後對賓漢手持利刃發出詛咒為何突然就不再怨恨?將猶太人受壓迫的委屈淡化僅以一場戰車競賽勝利來化解是不是太過簡單?),但是只要觀眾能從中得到關於寬恕主題的感動,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就是非常成功的了,而我們也的確被感動到落淚。

 

感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這篇長文,希望賓漢原著的摘要翻譯能對您有所幫助。^_^

 

下一篇要以簡短的文字介紹『霓虹惡魔』,看看描寫現代流行界黑暗面的驚悚片與這部描述古代宗教光明面的史詩片之間的落差,還真是挺有趣的。:)

 

PS.『賓漢』原著並沒有中文翻譯本(我很訝異當初1959年電影熱潮時沒有中譯本問世),英文全文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請參考:

http://www.biblioteca.org.ar/libros/167715.pdf,不過全書厚達560頁,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賓漢Ben-Hur(2016):新版電影與原著介紹(上、中、下)參考資料: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n-Hur:_A_Tale_of_the_Christ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ew_Wallace

 

IMDb:5.6(這樣的分數對這部片是不公平的啦!)

MyScore:8.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