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AyOTkxNTQ3NV5BMl5BanBnXkFtZTgwMjQ1NzQx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極具爭議性的『霓虹惡魔(The Neon Demon)』本週即將下片了,所以在此趕緊記錄一下簡短的心得以供您作為選片的參考。我想會排除疑慮想去看這部片的觀眾,應該都是因為非常欣賞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的前作『落日車神(Drive)』吧(我就是其中之一)?這部片並沒有宣傳上所描述的那樣恐怖變態,但是劇情有點無聊,影片後半段戲劇張力不是很夠,與『落日車神』相比是遜色蠻多的。

 

劇情敘述一個未成年少女潔西(艾兒芬妮飾)獨自到洛杉磯的模特兒行業闖蕩,她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包括網路認識的業餘攝影師(後來也算是她的男友)、模特兒經紀人、大牌專業攝影師、服裝設計師、整形無數次的當紅模特兒、一直沒有好境遇的失意模特兒、對她展現善意的化妝師露比(珍娜馬隆飾)、廉價旅館的管理員(基努李維飾)等等。究竟初入社會的她會不會遇到壞人?質樸清純的她又能不能繼續維持本性?成了這部片的張力來源。

 

影片宣傳雖然將這部片描述得口味奇重無比(SM、姦屍、吃人、雜交、謀殺等等),但影片主要是偏向懸疑驚悚的感覺,其實在畫面上並沒有很可怕很血腥。導演很會說故事,也很會利用電影語言與蒙太奇手法,讓這些恐怖的畫面大部分都只出現在觀眾的想像之中。除了姦屍之外。

 

我個人是不明白導演為何要放上這一段比較寫實的畫面,破壞了他掌控觀眾想像力的功力。也就是從這個段落開始,影片的張力與劇情走向就不像前半段那樣可以牢牢吸引住觀眾的注意力了。影片後半部情節也無法讓人覺得合理(例如女主角為何樣一直待在那個誰都知道接下來會很危險的地方,還說出大串關於美貌的大道理),整部片最後就只在一些視覺設計上下功夫,結尾時是令人蠻無言的。

 

本片的主題也許很明顯,愛美是人的天性,外在美一定是第一個吸引人的條件,片中有句台詞應可成為名言佳句:「美不是一切,它凌駕一切(Beauty is not everything, it’s the onlything.)」。問題在於為了外在美(在模特兒界又可衍生成“為了成功”)你可以犧牲到什麼地步,減肥?節食?整容?你可以悖德到什麼地步,騙人?殺人?吃人?

 

不過老實說我是不明白導演拍這部片的目的與意義何在,這個故事除了某些角色的行為驚世駭俗之外,劇情基本設定並不是很特別(『名模生死鬥』裡也都看到模特兒這行業的幕後辛酸與勾心鬥角吧?)。也許片中女主角在影片開始時在月光下說出她在家鄉懷有夢想那段的清純氣息,對導演有特殊的意義吧!有時創作者只是藉由作品來紀念某個對自己有重大意義的人、事、物,或是藉由作品來療傷。觀眾能否接受體會,也不是他們所能控制或在意的了。

 

我個人還蠻喜歡導演在影片前半段堆積出的影片張力、營造觀眾站在女主角心理角度揣測人心(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懸疑氣氛,還有那股小鎮少女進入浮華世界的惆悵感。全片的影像也多半很美(尤其是攝影師幫主角抹上金粉那一段)。

 

不過我個人並不是很推薦這部作品,除了觀眾好像沒有必要花錢花時間看這樣以變態行為為宣傳賣點的影片之外,片中有一大段奇幻霓虹閃光的段落(象徵女主角心性的變化)令人感覺詮釋得太過淺白,相當可惜,『落日車神』的導演好像可以再說的更深刻一點吧?

 

最後,片中基努李維的角色還蠻有意思的,他飾演那種神秘旅店未知善惡的管理員很有老式電影中的感覺。飾演女主角的艾兒芬尼表現也很出色,將那種女孩進入夢想行業既害怕又竊喜又勇敢面對一切的細膩表情演得很生動。珍娜馬隆飾演的大配角其實戲份好像最多,幾場變態戲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導演捕捉這些演員演出的功力也很好,只可惜劇本對這些角色的刻劃到了影片後段都後繼無力,無疾而終了。

 

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在『落日車神』之後拍攝的『罪無可赦(Only God Forgives)』也是頗受爭議評價不高,下一部他的作品如果持續這樣的風格,我可能就很難抉擇是否要進戲院看首輪了。^_^

 

PS.我看的平日白天場次,整場有約十來位觀眾,除了我之外,清一色都是年輕男性。開演前戲院播放預告時,播出的全是恐怖片驚悚片,這部片在觀眾及片商心中的定位不難猜測啊!

 

IMDb:7.0(這樣的分數很不錯了)

MyScore:7.0(適合成年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