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Q3NTQ2NjMwMV5BMl5BanBnXkFtZTgwOTk3Njk0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要不是在戲院中看到這部片的預告,我完全沒有注意到這部改編自珍奧斯汀小說的電影『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 & Friendship)』已經在院線上映了。這部由美國導演Whit Stillman編導,結合英美法等多國資金,在愛爾蘭拍攝而成的18世紀英國貴族愛情喜劇,有著這類型電影一貫的精緻服裝造型設計、美不勝收的英式莊園場景、俊帥美男和機智美女的賞心悅目組合,是一部充滿珍奧斯汀風格的有趣小品。而片中採用大量的17、18世紀古典音樂曲目當作配樂,更是大飽樂迷的耳福。

 

故事敘述喪偶的蘇珊夫人(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是)帶著適婚的女兒流離失所,在一個個貴族親戚家寄人籬下。貌美慧黠但在上流社會風評不佳(愛與人調情)的她剛結束一段精心佈局的為女獵婚鬧劇,前來投靠已故丈夫的弟弟(小叔)家。不料小嬸的弟弟德寇西先生(薩維爾山謬Xavier Samuel飾)竟然被蘇珊夫人給吸引,在家人反對聲中,又加進蘇珊夫人前場佈局中的兩位男士馬丁爵士以及貴族曼德林也想再續前緣(馬丁爵士原本想娶的是蘇珊夫人的女兒,蘇珊夫人女兒不願意)。於是就上演一幕幕熱鬧有趣的「蘇珊夫人大顯神通」,把大家耍得團團轉。究竟最後蘇珊夫人和女兒的歸屬如何?蘇珊夫人如何憑著高超的交際手腕為自己爭取幸福?成了這部片幽默與張力的來源。

 

全片充滿了珍奧斯汀式的毒舌與幽默,對婚姻、愛情、以及生活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對白(例如蘇珊夫人的名句:「妳嫁的這個丈夫不好:年紀太老而難以掌控、年紀太年輕又死不了」^_^)。原著是以書信體寫成,本片中以一位蘇珊夫人的閨蜜角色(強森夫人)來讓蘇珊夫人與之對談,使觀眾明白蘇珊夫人的心機,也解釋一些沒有拍出來的故事內容,很有意思。影片還使用如文字寫作般的人物介紹,以靜止鏡頭加上字卡來介紹每位出場人物的角色關係(因為故事劇情進展很快,不這樣做恐怕大家還真記不住這些人的關係與特色),很特別也很有趣。

 

在片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在英國電影中常出現的熟面孔配角(如史蒂芬佛爾飾演的強森先生)。不過對女性觀眾來說,看本片的第一男配角薩維爾山謬Xavier Samuel(飾演德寇西先生)的演出實在是很享受,他在片中的造型非常對味,優雅紳士的貴族風采、靦腆多情又知性的帥氣笑容,實在很迷人(嘿嘿,可以算是師奶殺手啦!^_^)我以前從來沒注意到這位演員的演出(查資料才知道他演出過『暮光之城』和『怒火特工隊』,我完全沒有印象><),可見演員要找出對的型才容易有代表作啊!

 

另外凱特貝琴薩的演出也是很讓人驚豔,這位以『決戰異世界』還有『攔截記憶碼』留給觀眾美豔打女形象的演員,詮釋珍奧斯汀筆下的毒舌慧黠、自私卻又優雅的女主角,一點也不輸給擅長這類型角色的眾家氣質女星。

 

片中另一個很有意思的配角人物是馬丁爵士(TOM BENNETT飾),無腦愚蠢言語無味但質樸樂觀沒有心機,用來對照劇中其他具有聰明談吐的上流社會人士,是個可以引發觀眾複雜同理心(從輕視嘲笑到同情敬佩)的角色。我尤其喜歡他詮釋聖經十誡那一段,他原本以為聖經有十二誡,想知道是哪兩誡不見了,讓人發噱。但當他認真細數聖經上的一些誡律,覺得「這些本來就是不對的事,不用神來規定我們不許做,我們自己就不會去做」時,讓我對這個人物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本性良善的傻人可比心眼重重的聰明人更有大智慧哪!

 

最後,不能不提到本片的配樂,全片使用大量17、18世紀作曲家(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韋瓦第、韓德爾、巴哈、莫札特、貝多芬,還有英國當時著名的威廉博依斯、亨利普賽爾)的名曲,讓整個觀影過程猶如聆聽了一場動聽的名家選曲音樂會。尤其是Vivaldi "Cessate, omai cessate”清唱劇中的美聲(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9KxbbtCC0

 

 )

 

以及Mozart “女人皆如是Cosi Fan Tutte”歌劇中的三重唱(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Wi7UsXW1As

 

 )

 

搭配電影畫面真是讓人非常陶醉。

 

雖然本片所根據的原著『蘇珊夫人』不像『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那樣有名,電影的規模與後座力也沒有那樣宏大深遠,不過在一片大場面科幻片動作片的電影娛樂市場中,這部片還是一股古典清流,讓我們得到視覺與聽覺上的純粹愉悅。

 

PS.本片原聲帶應該值得收藏,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eJ9aWUB6k

 

 

 

曲目單:

http://www.imdb.com/title/tt3068194/soundtrack?ref_=tt_trv_snd

 

IMDb:7.0(這樣的分數不太合理啊!)

MyScore:8.3(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