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g5NTUwNDIyOV5BMl5BanBnXkFtZTgwMjI2OTc3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再次證明了導演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實在是一位很會說故事的高手,他將這個劇情幾乎可以在5句話內講完的真實故事,以打亂敘事線的方式,在主角的現在狀態與回想記憶間來回穿梭敘事,讓96分鐘的影片內容飽滿又充滿張力,觀眾幾乎不會感覺到本片的重點其實只有一個:飛機迫降哈德遜河的當下重現以及後續影響。

 

大家根據宣傳資料已經都知道,本片是根據薩利機長的自傳改編,主要敘述他在2009年1月15日駕駛全美航空空中巴士客機從紐約地方機場起飛,遭遇鳥襲導致引擎故障,他選擇迫降哈德遜河並且創下機上155人全員生還的傳奇事件。片中大部分是與空難相關的段落(包括事發前後經過、機場塔台人員的聯絡過程、機上乘客的點綴介紹),其他關於國家飛安委員會的調查過程、機長與副駕駛心中對自我產生懷疑的心情煎熬也是主要戲劇元素。媒體的英雄式報導與聽證會的指責式調查則是反差張力衝突的來源。

 

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明明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水上成功迫降,也無任何人員傷亡,國家飛安會的調查為何還想怪罪薩利機長沒有返回機場迫降呢?原本我以為這是一種反英雄主義的心態,不過片中呈現原來真正的原因是在於金錢損失的求償。根據資料,這架飛機迫降哈德遜河裡,最後因修復金額過高,航空公司放棄修復改而捐贈給博物館。所以保險公司如果能將過錯推到航空公司的員工(也就是機長)身上,就無需負賠償責任。

 

這個原因定調了調查會的主觀方向,也是本片令人感慨的一大原因,當任何事情與金錢扯上關係時,都將失去人性中最原始的純真與良善。這個主題與丹佐華盛頓在2013年主演的『機密真相(Flight)』 兩部片劇情很類似,都是駕駛員憑著高超技巧完成不可能的迫降救了乘客,事後卻必須接受嚴苛的調查)有所不同,兩相比較當然還是本片勝出。

 

影片後半段的聽證會過程拍得相當精彩,薩利機長反駁飛機製造公司真人駕駛的模擬飛行沒有考慮到人性的猶豫與時間延遲,戲劇張力十足。這一段應該會讓平常生活中習慣事後諸葛、指責他人過錯的人們心有所感吧!導演選擇以聽證會現場現場首次播放機艙當時實況錄音、搭配最關鍵的那208秒空難過程影像,也是到這時,觀眾才能真正體會到當時狀況的驚險以及機長與副駕駛兩人心中的巨大壓力。這就是導演打散敘事線最後凝聚出感人力量的說故事功力

 

本片是誠意十足製作精良的佳作,不過憑良心說,這部片不像克林伊斯威特的名作『來自硫磺島的信』那樣感人,片中讓我比較感動的段落只有機上失散的父子二人獲救後的通話、機長心繫生還乘客人數那段、還有片尾的聽證會結局。

 

雖然許多評論都盛讚本片除了描述空難外更對人性有許多著墨,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方面是還好但並不會令人驚豔。導演對角色內心的描述以及人物背景的介紹還是比較偏向表面,雖然花了很多時間描寫他們的心情煎熬(尤其是機長),可是總是感覺沒有觸及核心。看完全片,我們其實沒有真正認識這些角色,只知道他們的行為。我想片長太短,災難及救助過程佔片長比例較多是原因之一。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影片將重點放在角色對這個事件的反應,缺乏對一個人物的完整精要立體描述。例如影片放了兩段主角薩利機長對過去的回憶(駕駛小飛機以及戰鬥機),但仔細想想,這兩段戲對於增加我們對這個人物的深層了解有幫助嗎?其實沒有,我們還是只看到他的「行為」。簡單說,這些角色是缺少「過去」的人物,不容易營造出觀眾的深切認同,這一點是蠻可惜的。

 

這裡所說的「過去」並不是指影片需要演出這些角色的過去,而是必須有精準的台詞來塑造出角色的背景與真實感,而不是只看到這個角色對這個事件的反應,但不知道他的人生中是什麼造成他有這樣的反應。是否因為本片是改編自薩利機長的自傳,編導也許認為大家對這個人物應該已經很熟悉了(對美國觀眾來說大概是如此),所以過分著重在事件當下,而無法顧全到完整的角色設計,就不得而知了。

 

湯姆漢克(Tom Hanks)這次的演出有許多地方會讓人聯想到他在『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飾演的菲利浦船長。尤其本片中有一個他在空難後接受健康檢查的特寫鏡頭,鏡位與演出方式與『怒海劫』中幾乎一模一樣,很有意思。可惜這次的感人力道就沒有那麼強,我個人覺得問題不是在演出,而是劇本的角色塑造(大家可以比較看看這兩部片對主角以及第一配角的角色設計功力就可以感受到差異)。所以片中另外兩位演員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與蘿拉琳妮( LAURA LINNEY)(分飾副駕駛與薩利機長太太)的演技雖然也很好,但很可惜角色就是同樣沒有辦法真正打動人心。

 

這部片在美國人(尤其是紐約人)心中的份量應該會比在其他地區人心中都強,片中不斷暗示這個奇蹟是自從美國遭受911恐怖攻擊(2001年)以來紐約發生的最好事情了(尤其是關於飛機方面)。我想這也是片中為何花了很大的篇幅強調飛機迫降後全機乘客的守序配合、救難單位同心協力的合作精神,再加上薩利機長最後的感恩結語,像是一個美好人性的大集合(可惜就是稍微有點樣板感^_^)。片中電視畫面將遭遇空難人員能否生存渲染得十分緊張,也讓大家重新感受911當時透過電視畫面目睹一場大災難時的緊張心情。

 

對台灣的觀眾來說,這部電影肯定會讓我們聯想到發生在去年2015年2月4日的復興航空基隆河空難事件,事件的過程幾乎與本片一樣,但結果是令人難過的重大傷亡。當初事件剛發生時,媒體報導讓大眾認為駕駛飛機的機長與組員為了陸地上的廣大民眾而犧牲,被歌頌為英雄,而後來的官方調查卻確定造成此空難的原因是飛航人員的疏失(關錯非故障引擎),英雄頓時成了肇事者。當事人家屬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曾出面陳情抗議。不管到底事實真相如何,機長當時的壓力絕對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這部片讓我們清楚感受到這一點,也讓我們知道以過於嚴苛的姿態來評斷一件不尋常的事是需要三思的。雖然我個人覺得本片在人物塑造上不夠成功有點可惜,不過主題能傳達出這樣的概念,還是一部不錯的影片。

 

克林伊斯威特導演仍舊是以他的高齡身軀,繼續拍攝好片來向觀眾傳達他的人生價值觀,這一點真是令人敬佩!

 

下一篇就來介紹也是令人敬佩的高齡大師伍迪艾倫新作:『咖啡、愛情』。^_^

 

IMDb:8.0(分數)

MyScore:8.2(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