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jk1NjY4NjE5N15BMl5BanBnXkFtZTgwMTU0NDg0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伍迪艾倫(Woody Allen)大師一年一度的新作品『咖啡、愛情(Cafe Society)』,揮別去年『愛情失控點』(杜思妥也夫斯基三部曲)中的謀殺精密佈局,改走懷舊惆悵愛情路線。帶給影迷的創意驚喜度似乎比較小,但詮釋「得不到的總是最美好」這個主題還是蠻精彩的。

 

故事背景設在1930年代的好萊塢及紐約,敘述一名來自紐約的年輕猶太人巴比(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飾)到好萊塢投靠身為大製片的舅舅菲爾(史提夫卡爾 STEVE CARELL飾),見識了五光十色的電影圈也愛上了舅舅的秘書(同時也是外遇對象)薇妮(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飾),三人之間的感情難題結果取決於薇妮的選擇。

 

~以下有雷~

 

當多年後巴比成為紐約知名夜生活俱樂部老闆、也娶了一位同樣名叫薇妮的女子(布蕾克萊芙莉 BLAKE LIVELY飾),甚至有了孩子之後,他與已經嫁為舅舅妻的薇妮重逢。兩人間的遺憾彌補行動即使再浪漫,理智也讓他們知道關係已經無可挽回,不僅是愛情回不去了,兩人也都各自成為年輕時自己所不想變成的那種人。影片就在新年倒數時兩人相隔紐約與洛杉磯兩地、彼此「身在曹營心在漢」的互相思念惆悵中結束。

 

片中伍老擅長的舊時代上流社會場景、爵士音樂、碎碎唸主角(這次是由傑西艾森柏格 JESSE EISENBERG飾演的巴比擔任)、對社會的諷刺(這次還將諷刺觸角延伸到猶太人的習俗宗教與社區背景)、對知識份子的嘲諷(巴比文人姐夫與黑道哥哥對付惡鄰居的方法對比)、焦點女性角色等等樣樣不缺,是標準伍老迷們的菜色。

 

不過這次不知為何欣賞本片時我個人比較沒有拍案叫絕的感受,當然片中是有一些妙事妙語讓人會心一笑(例如巴比召妓那段),但是到最後整體看完比較沒有以前看完伍老片子時那種會想大力鼓掌的衝動。

 

我想了很久,覺得可能的原因除了這次故事內容比較不那麼特別之外,還有一點就是演員間的銀幕和諧性沒有那麼完美雖然三位主角都是很好的演員,在片中的演出也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搭在一起就是有點沒辦法讓人完全投入,總覺得他們好像不該出現在伍老的電影裡。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就像是這三位明星被伍老邀請來參加假面派對,但我們看到的仍舊是面具下的傑西艾森柏格、史提夫卡爾、以及克莉絲汀史都華。

 

不過戲份很少的布蕾克萊芙莉演出倒是十分對味,那場她與巴比初次見面的戲很讓人驚豔,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認知到這位演員的好演技。

 

雖然很多影評都以片中巴比與薇妮這兩位象徵清純質樸的角色最後都變成他們年輕時所鄙視的人物(世故圓滑的夜店老闆和八卦奢華的製片夫人),來強調伍老對人生變化的感慨。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部分是還好,伍老這次故事說得比較急,對兩位角色氣質的變化其實著墨得沒有以前作品中精彩。

 

相形之下片中描述的巴比家庭(傳統猶太家庭、親戚聯繫緊密)反而比較鮮活,我想看過電影的觀眾都不會忘記巴比的媽媽、爸爸、哥哥、姊姊這幾個角色吧?不知道身為猶太人、年邁的伍老大師是否想借由電影來放入他對過去的懷念。

 

最後,應該所有觀眾都不會反對本片的主題之一是「得不到的總是最完美」,巴比與薇妮終將鬱鬱寡歡地度過他們的下半生,只因為他們將永遠得不到對方而將對方美化了,以為自己失去了人生中的幸福。但是如果當初薇妮不考慮巴比可能落入的貧窮生活而選擇與他前往紐約,這世上也許也只是多出一對怨偶罷了!^_^

 

伍老這次不以喜劇手法來討論『罪與罰』那樣深刻沈重的問題,改用猶太黑道黑色幽默片段來點綴這部愛情懷舊片,少見的平實內容與瓊瑤式浪漫,觀眾可能要適應一下啦!:)

 

本片目前只剩臺北高雄仍在上映中,雖然不算是伍老作品中的頂尖佳作,伍老迷還是可以前往捧場的(不然等DVD出片也是可以啦)。請注意影片一開始人物出場關係複雜有點容易混淆,可得集中精神噢!:)

 

IMDb:7.0(分數不高啊!)

MyScore:8.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