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I1NzQzMjgxOF5BMl5BanBnXkFtZTgwOTY1OTY2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這部『為妳說的謊(The Light Between Oceans)』根據同名文學小說改編,導演是以『藍色情人節』聞名的德瑞克奇安佛蘭斯 (DEREK CIANFRANCE),他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本片的主題與風格與他的前作『藍色情人節』和『末路車神』不太一樣,雖然片中角色也都有著強烈的心靈孤寂感,但本片是他這三部作品中最令人感動的一部,因為它的主題不再是虛無縹緲的人心空虛,而是結結實實的人性寬恕。

 

我個人在看這部影片前完全不知道故事的背景,觀影時有點難以掌握劇中人物的時代感覺(雖然這不影響被影片感動的程度),觀影後查查資料發覺了解故事背景還是蠻有幫助的,所以在介紹劇情前我們先來看看本片的背景設定吧!

 

本片時間背景故事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之後,原著中的地理背景是在澳洲西部的一個傑努岩小島上(電影拍攝地點則是在紐西蘭)。在人物背景設定上,男主角湯姆是一名歷經戰爭生死噩夢、心中已無生氣的退伍軍人;女主角伊莎貝的兩位哥哥也都死在戰場上、家中瀰漫著悲傷;而第二女主角漢娜則嫁給一位德國人、戰後在充滿敵意的鄰居中生活著。他們三人的生命都承受著戰爭所帶來的重大影響。

 

由此可見戰爭背景是這個故事的重要元素,欣賞本片前如果對「澳洲為何要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大戰中慘痛傷亡的戰役是什麼?」、以及「這戰役對澳洲人民的心理影響有多大?」等問題有所了解,可能更容易體會劇中人物的心境。畢竟男女主角因為戰爭而改變了人生觀、在心境上產生對彼此的相依與對新生命的渴望,以及漢娜家庭因為人們在戰爭中留下的敵意而遭受悲劇,這些都是這個故事的重要骨幹。

 

片中並無詳細說明湯姆所參與的戰爭為何,有可能是澳洲對土耳其宣戰在加里波利半島的重大失敗戰役,澳洲軍隊在此役死傷慘重。關於這個戰役背景在澳洲演員羅素克洛所執導的『伊斯坦堡救援』中有比較詳細的描述,您若有興趣不妨可以參考看看。(本篇文章最後有簡單介紹,請參考)。

 

我們了解影片的戰爭背景之後,接下來就開始進入正題了。

 

~以下有小雷~

 

本片故事敘述1918年從戰場倖存返鄉的湯姆(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飾)自願到與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島擔任燈塔看守員,他原本荒涼的心境因為認識伊莎貝( 艾莉西亞維坎德 ALICIA VIKANDER飾)後得到了溫暖,他們婚後在小島上的生活更讓他品嘗到幸福。(影片前半段的時間以緩慢的敘事步調鋪陳兩人之間的通信、愛情與婚後幸福時光,也才能讓影片後半段湯姆對伊莎貝的巨大付出帶出強烈的情感渲染力。)

 

但夫妻倆在歷經兩次流產(分別在1923、1925年)備受打擊之後,湯姆禁不住伊莎貝的苦求,違背良心和他一貫的誠實與責任感,將一名隨父親屍體在小船中漂流到島上的女嬰據為己有,夫妻兩人過了幾年隱瞞小孩身世的幸福家庭生活。直到湯姆偶然間遇到了小孩的生母漢娜(瑞秋懷茲 RACHEL WEISZ飾),目睹她不知道丈夫女兒究竟是生是死的痛苦(漢娜的德國人丈夫因為逃避鄰居對他的恐嚇暴力,帶著女兒駕船出海避難,下落不明),開始了他的良心拉扯。

 

故事也自此進入了極具張力的「良心」與「利己」天人交戰的糾結情節,沒有人真正作惡,但註定要有人承擔痛苦。到底湯姆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湯姆、伊莎貝、漢娜、女孩這四人在命運的安排下會有什麼樣的人生轉折?這部片後半段是讓觀眾非常揪心的

 

雖然片中三位大明星飾演的角色各個都極具特色(湯姆對伊莎貝的愛、伊莎貝對擁有孩子的渴望、漢娜對丈夫孩子的思念),而且角色設計複雜多層次又能讓人同情,但片中最打動我的卻是漢娜所嫁的德國人法蘭克(由知名度不高的里昂福特 LEON FORD飾演)這個角色。這個角色在片中所占的篇幅不多,只出現在漢娜的回憶之中,用來呈現一個德國人戰後在澳洲生活被敵視的處境、以及漢娜欣賞他的文學才華願意放棄家中富貴與他共度一生的勇氣。

 

但是這個角色卻在影片最關鍵的地方逼出我的眼淚。

 

那是漢娜在女兒再次失蹤後向上帝祈禱、並回想起她在甜蜜的婚姻生活中曾經問過法蘭克:「你一生中經歷過這麼多苦難,為何還是可以笑口常開?」,法蘭克回答:「很簡單啊!只要學會原諒。感謝令自己高興的事情、原諒令自己難過的人與事。」。

 

一直到這一段,我才真正了解這個故事的最重要主題,不是兩位男女主角的愛情、也不是湯姆心中「良心與誠實」和「既得利益」的取捨兩難,而是:「寬恕」

 

 

~以下有大雷~

 

 

劇中幾位角色們,都因為「寬恕」而得到人生的平靜。湯姆早就原諒伊莎貝一時的乞求讓自己犯下人生大錯、伊莎貝最後原諒了湯姆因執著於良心誠實而毀了一家的幸福(原本她的怨恨讓她甚至作了偽證想讓湯姆被判謀殺重罪)、漢娜原諒了湯姆夫婦藏起小孩的自私。故事的結局其實是圓滿的,只要放下怨恨與復仇的心,一切都可以是美好的。

 

我自己在觀影過程中也不斷自問,若我是湯姆,我會為了不忍見到漢娜受苦而做出對自己家庭毀滅性的決定嗎?我有勇氣承擔說出實話後的羞辱與後果嗎?這真的是十分十分為難的問題。但故事給了大家答案,順著良心做出對的決定,痛苦也許是一時的,如果「寬恕」真的是每個人心中存有的人性光輝,那最後就沒有人會受到傷害,也會是最好的決定。

 

這樣的安排不知為何讓我感動得淚流不止,觀眾可以感受到這些人物的痛苦、也可以感受到他們願意寬恕的勇氣。結局雖然有股淡淡的惆悵,卻又平和得令人在淚光中發出微笑。

 

也許這個「寬恕」主題是生長於澳洲西部的女作家M.L. Stedman(本片原著小說作者)想對有著戰爭傷痕的澳洲同胞們說的話吧!這讓我們見識到從戰爭傷痛中吸取創作養分及胸襟的又一個好例子。廣義來說,劇中人物都是戰爭的受害者,但他們都選擇了原諒,這是一個平復戰爭傷痕的故事,作者將它巧妙地變形在愛情與道德兩難的情節裡,很令人佩服。

 

5755257  (作者M.L. Stedman於2012年完成這本小說,現居倫敦。資料來源:http://www.goodreads.com/author/show/5755257.M_L_Stedman) 

 

作者藉湯姆在獄中寫給伊莎貝的信說出這句話:「我學到一個教訓,人如果要期待未來,就不能一直要巴望著改變過去」。個人如此,國家也是如此啊!「寬恕」大概是能讓我們「放下過去」最好的良藥了(題外話:也許我們的執政黨官員們可以來看看這部影片,從中得到啟發,不要老是強調歷史傷痕造成的仇恨^_^)。

 

 

回到電影討論,本片除了主題感人深刻之外,片中善用了大海無邊的蒼茫、以及小島上狂風吹拂的不安,讓環境地貌也成為片中的主角之一。本片的攝影絕對是電影愛好者不可錯過的觀摩佳作。

 

另外三位主角的演技也為本片加分不少(男女主角因本片結緣也是佳話一樁)。麥可法斯賓達將湯姆剛毅木納情感壓抑但對妻子溫柔體貼的特質詮釋得很傳神,一場他在獄中聽到外面騷動,擔心之下卻需強忍激動、但又似乎要將委屈爆發出來的表演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艾莉西亞維坎德則將極度想要擁有小孩那種患得患失的情緒表達得很好。瑞秋懷茲在片中扮相刻意蒼老憔悴,也充分顯示了失去丈夫與孩子的媽媽該有的心境。

 

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還是很能捕捉出相愛的兩人間的那種溫暖感覺,這次在燈塔小島上的場景中他使用大量的手持跟拍與特寫鏡頭,呈現出人物關係間的細膩與緊張(尤其是女主角在暴風雨中流產、以及小船漂流到小島那兩段,很有張力),對比結局時的平和寧靜(露西告別湯姆、開車離開湯姆獨居小屋的一個遠距離長鏡頭),平實卻成功地說了一個精彩感人的故事。

 

總之,這是一個很高明的戰爭傷痕故事,也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觀賞本片時可能要有點耐心,影片開頭緩慢的敘事節奏也許會令觀眾抓不到故事重點,但後半段影片關於人性的「罪惡感」、「寬恕」等等主題開始發酵後,觀眾就只能陪著劇中人物一起一路揪心到結尾了。結尾時會讓人感動到哭紅雙眼,提醒您面紙一定要帶夠喔!:)

 

PS.關於澳洲為何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詳細歷史大家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明瞭。簡單來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為了報答俄國的協助,答應俄國的要求:牽制土耳其(當時為鄂圖曼土耳其,為德國作戰)的軍事能力,同時英國也想拿下土耳其的交通要道,所以出兵位於土耳其領土西南端的加里波利半島。當時澳洲還是大英帝國的聯邦之一,紐西蘭也才剛獨立不久,所以加入英國所主導的戰爭,是十分合理的。

 

英軍與澳紐聯軍由於錯估戰場地形、也低估土耳其軍力,所以在這場戰役中死傷慘重、最後無功而返。在此戰役中,英澳紐聯軍損失將近七萬軍人性命,土耳其軍隊的死亡人數也將近六萬人。在澳洲大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eir)1981年拍攝的影片『加里波利(Gallipoli)』、以及2015年羅素克洛自導自演的『伊斯坦堡救援』中,觀眾都可以感受到這場戰爭對澳洲人民的深遠影響。這也可以解釋本片中兩位女主角居住的城鎮居民對德國人如此痛恨的原因,因為大家都在戰爭中失去了自己的親人。

 

PS.本片的中文片名『為妳說的謊』是以男主角的觀點來命名,還蠻有意思的,不過這讓影片的焦點變成是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了。如果我能決定的話,我會想以漢娜的觀點來取片名,片名叫做『為你而寬恕』。誒,好像唸起來就沒那麼響亮啦!片商還是比較厲害的。:)

 

PS. 這個網址有關於原著的情節摘要及分析(請參考:http://www.supersummary.com/the-light-between-oceans/summary/),單以情節摘要來看,電影是相當忠於原著的。

 

 

 

IMDb:7.3 (目前評分人數不多,分數應該還會變動)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號外!號外!這個部落格有FB粉絲專頁啦!***

 

 

 

 我已經在FB設立了粉絲專頁『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沒錯,比這個部落格名稱『泰瑞莎的文字寓』多了『電影』兩個字。^_^還請加入支持喔!網址是: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感恩!:)*******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