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c5Mzg2NTYxNV5BMl5BanBnXkFtZTgwMjQ2ODAw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會計師 (The Accountant)』的導演是執導『勇者無敵(Warrior)』的蓋文歐康諾(GAVIN O’CONNOR),『勇者無敵』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影片,所以我對這部『會計師』很有信心。看過之後,覺得果然沒有令人失望,導演還是善用了畫作音樂等藝術作品,在娛樂類型片的包裝下,說了一個好看又感人的故事。

 

在一片改編自經典片或小說的電影風潮中,這部片很難得地採用原創劇本。故事敘述一個有高功能自閉症的男孩如何在父親的嚴格要求下成長為一個可以融入人群、俱有雙重身分的會計師加正義殺手。影片先以懸疑的動作段落激起觀眾的好奇心,然後以主角童年時在自閉症治療中心的咨商揭開序幕,接著利用一場會計師為質樸老農夫婦節稅的戲帶出他成年後的身份與個性,在回憶與現在中讓觀眾了解這個主角的背景。影片另一個支線則是財稅局官員調查主角真實身份的智慧型犯罪解密。兩條故事線最後很巧妙地連結在一起,結尾時對會計師的夥伴身份安排更能讓人會心一笑

 

影片利用回憶穿插的敘事手法,別出心裁地將自閉症患者被社會誤解、以及每個人在成長過中渴望被主流群體接受的心態融入劇情之中。會計師(班艾佛列克飾)小時候的心理創傷、長大後的自虐穩定情緒,都很能讓人同情。女主角(安娜坎卓克飾)一場關於在高中舞會穿著小禮服想讓大家驚豔的回憶台詞寫得很好,完全講出了平凡高中生想脫離平凡、那種徒勞無功努力下的悲哀,很令人感動。片中對男主角的兄弟情也有許多著墨,頗有『勇者無敵』的影子。整部片看下來,是一部觀影過程中可以讓人感受動作張力、也可以讓人數度眼眶含淚的好片子。

 

導演蓋文歐康諾似乎很擅長利用片中出現的藝術作品不鑿痕跡地說出比劇情表面更多的內容。在前作『勇者無敵』中,他巧妙地運用梅爾維爾的「白鯨記」以及貝多芬的「合唱交響曲」,成功地將一個關於兄弟與父子間糾葛心結的感人故事包裝在格鬥類型片之中。而在這次的『會計師』中,導演則利用畫家傑克森波拉克(Jackson Pollock)的油畫「作品24號:自由形式(Free Form)」、以及作曲家巴哈(Bach)的「無伴奏大提琴奏鳴曲」,將對自閉症患者的關懷包裝在智慧犯罪動作片類型中。

 

導演為什麼在片中要選用這兩位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來傳達隱藏的訊息呢?

 

根據資料,畫家波拉克(1912~1956)的一生極為坎坷,童年時隨擔任土地量測員的父親四處遷徙、個性怪僻難以與人相處,很像片中主角會計師童年隨父親軍中職務到處搬家、因自閉症不善與人交際的成長經驗。這位畫家以「滴畫法」創作出的抽象畫風完全顛覆傳統的繪畫形態,將巨大的畫布平鋪在地上,人在畫布四周走動,以看似反覆無意識的動作(但是構圖等佈局事先曾在腦中構思),將顏料滴濺出複雜難辨的錯亂線條,徹底解放混亂的心靈與思緒據說欣賞他的畫作時觀眾腦海裡會出現他作畫時動作的想像,彷彿隨著他在畫中跳舞,是很特別且令人著迷的感覺。

 

片中的會計師出現在家裡的場景時,睡前播放的是狂熱的搖滾音樂,象徵他在「正常」社會身份下的焦躁。而他出現在殺手身份秘密基地拖車上時,他睡前耳中聽著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頭頂上掛著波拉克的畫作規律的樂音、狂亂的線條,似乎象徵他在「不正常」真實身份中努力取得的平衡與安全感。此時,印象派大師雷諾瓦那俱有甜美特色畫風的畫作也只能不受青睞地被掛在一旁了,因為那太溫暖、太不精確,不會是一個有強迫規律症的自閉症患者所想要的。

 

以下我們就來模擬一下會計師拖車內的場景吧!:)

 

波拉克畫作第24號(http://www.ss.net.tw/list1.asp?PageTo=2&num=135)

 

file1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三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sYAWVgN9A

 

 

 

 

既然說到畫作,片中還提到「狗玩撲克牌」這系列作品。我查了一下,這是美國街牌畫師卡修斯·馬塞勒斯·柯立芝(1844年-1934年)的作品,他在1903年受明尼蘇達的一家廣告公司委託定做16幅油畫,這16幅作品中,9幅就是膾炙人口的“狗玩撲克牌”油畫系列作品。原本這些作品的售價每幅約只有數萬美元,但2008年時在拍賣會上卻有兩幅的成交價高達59萬美元,其中一幅就是最著名的、也是出現在本片片尾時(女主角收到來自男主角的禮物)的那幅,買方是紐約的匿名私人收藏家。(PS.如果把這個匿名高價買畫的事件想像成是片中的會計師將畫買下送給女主角,也是挺有趣的^_^)。

 

9998646-2  (資料來源:http://www.iksea.com/c256015.html)

 

回到劇情與人物設定。本片中有幾段對白寫得很好,例如JK西蒙斯飾演的探員在會計師槍口下被他逼問是否是個好父親那一段,讓我很有感觸。現在社會中許多工作狂只求工作表現,看不起職場上的表現弱者,認為這種人是輸家,但卻忽略了也許這種人才是家庭生活中的贏家。每個人人生中追求的是什麼?端看自己的決定,沒有必要歧視與自己選擇不同的人。本片編劇是『大法官』的編劇比爾達布奎( BILL DUBUQUE),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應該是很注重父子關係與家庭親情的人吧。

 

另外劇本對會計師弟弟(強柏恩瑟 JON BERNTHAL飾)這個角色的塑造也很用心,從小童星的演出開始就埋下了之後劇情大轉折的伏筆。也讓佔影片主題很大分量的「親情諒解」、「兄弟情深」有了很強的說服力。這個角色也負責傳達影片「何謂正義?」的一個主題,我們永遠也不能確實知道一個人行善作惡背後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片中還有一句對白也讓我印象頗深,那是男主角父親鼓勵他反擊霸凌他的同學時對他說的:「你以為你不還手他們就會接納你?」,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常常因為想要討別人歡心、讓自己人緣變好,而做了很多犧牲讓步,可是這樣做到底真正有什麼用?只是讓「人多勢眾」的情況慢慢主導社會價值觀而已啊!

 

影片最後藉由自閉症治療中心負責人的話,將主題拉回自閉症關懷,「如果我們一直對自閉症患者有低社會成就的期待,他們就不可能表現出潛力而被社會接納。」。搭配上會計師幕後夥伴的現身,造成一個有趣的反諷。

 

這類關懷自閉症的影片從『雨人』開始,多半故事的主軸對自閉症患者還是「同情」、「包容」,這部片以另類的類型包裝,讓我們正視高功能自閉症患者的不凡成就。我的朋友中就有人家中有高功能自閉症小孩,童年時就醫與適應社會的過程相當辛苦,但到了可以展現聰明才智的年紀之後,他們輕鬆進入資優教育體系,當初嘲笑他們「怪、笨」的同儕,如今在學業上的成就反而是完全無法與他們相提並論的。

 

從以上這些討論,可以看出這部片除了很明顯的為自閉症患者發聲之外,還講了很多人生道理的領悟,也善用波拉克的油畫以及巴哈的音樂呈現更多的弦外之音,讓觀眾在觀影後還有繼續查資料長知識的樂趣,真的是一部很好看也很值得看的電影。導演蓋文歐康諾的影片好像還沒令人失望過呢!

 

不過提醒您:這部片不是那麼訴諸直接情緒反應的片子,所以不會像『勇者無敵』那樣讓人看完時痛哭流涕很想馬上起立鼓掌叫好。劇情有一點複雜度,需要專注一點才能融會貫通,請勿期待錯誤(以為是動作爽片)喔。還有劇中演員的表現都不錯,也請勿將注意焦點放在小班的呆板面部表情上,這部片的重點不在他的表情,畢竟他就是飾演一位不擅流露情感的自閉症患者嘛!^_^

 

PS.如果您還沒看過『勇者無敵』(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212284106),趕快租DVD來看吧!錯過太可惜囉!:)

 

IMDb:7.9 (這部片評價應該會蠻兩極的)

MyScore:8.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參考資料:

 

http://blog.sina.com.tw/teashop/article.php?entryid=607458

http://zx.findart.com.cn/4411972-zx.html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