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DczMzYzY2QtZWM3Yi00YjAzLThmYWYtYzg5OTdmM2ZmYzBhXkEyXkFqcGdeQXVyNTYxNjQ3MDY@._V1_UY268_CR3,0,182,268_AL_  

這篇心得是寫給像我一樣不屬於本片預設觀眾群、但又猶豫要不要去看這部片的觀眾作為選片參考。這部日本動畫『你的名字』被宣傳成「神作」,在如排山倒海而來的網路好評中,實在令人好奇這部影片到底有多神奇(不看好像對不起自己的好奇心^_^)。所以,即使我沒看過新海誠導演的任何前作,對日本動畫的熱忱也只限於宮崎駿作品,今天還是忍不住跟著年輕族群湊熱鬧,進戲院去欣賞這部據說「可以讓每位觀眾都紅著眼睛走出戲院」的話題之作了。

 

可惜啊!哭點一向很低的我,觀影過程中竟然沒有流下眼淚呢!(果然不再是熱血的年紀已經不太會被這樣浪漫類型的片催出淚來)。不過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年輕男性倒是從影片中場就開始哭,到後來他的啜泣聲之大實在令人替他感到不忍,真想知道他為何這麼傷心感動啊?:)

 

當然這部電影很有創意,將日本的傳統文化、都會氣息、城鄉差距等社會現象都濃縮到一個以青少年為鎖定對象的「靈魂交換」題材故事裡,劇中有許多針對青少年少女設定的笑點也達到讓觀眾歡樂的效果,動畫彗星奇觀還有逼真的風景畫風的確賞心悅目,預設可以催淚的段落配樂也非常煽情好聽,劇情中後段的大轉折真的讓影片不會只侷限在比較平淡無奇的「靈魂交換」。

 

但是,整個組合起來,好像還不至於到「神作」的地步啊!

 

我想可能比較理性、年紀也不屬於影片鎖定觀眾層的觀眾,劇情以「靈魂交換」來代替「時空輪迴」的邏輯可能會覺得有點經不起仔細推敲(例如片中男主角與朋友一同前往飛驒山尋找女主角的劇情,牽涉到時空輪迴的話就沒辦法合理解釋了),對於劇中安排男女主角好不容易終於見面時卻淨說些關於「身體」的小笑梗也會有點感到尷尬(這個地方是全片最可惜的處理),片中出現頻率頗高的日式內心吶喊、以及歌詞曲風都很「振奮」的配樂歌曲,也明顯不是屬於我們的菜。

 

簡單來說,全劇的構思是很複雜的(「回到未來」式的「靈魂交換」,想法真的不簡單),故事架構也很完整(影片切換時空的頻率相當頻繁、倒敘與現在常常在下一秒中就交錯了,導演沒有自己先錯亂掉,已經不容易啦)。影片一開頭想講「延續傳統」在「現代社會」中面臨的困境也蠻成功的,這些都是本片令人驚豔之處。

 

只是最後故事轉變成偏向想描繪抽象的愛情宿命,雖然背景運用上「彗星災難」,格局龐大,劇情緊張懸疑的張力與情感渲染力也不錯,但真正的劇情內容與主題反而就沒有那麼特別深刻了。結局時讓人有點無感,真是始料未及

 

所以,抱著會看到「神作」而去觀賞本片的觀眾也許要將期待降低一點。根據我的觀察,本片開演約二十分鐘之內都還沒有令人眼睛一亮必須聚精會神的段落(所以坐在我身旁的一位胖胖男性還是非常大聲地吃著他的洋芋片,直到整包吃光光才收手><|||),結束散場時有哭泣的觀眾好像也很少。感覺跟網路上的好評盛況是有點差距的。

 

不過,這部片絕對不能算難看,如果抱著欣賞日本文化與美景的心情、提醒自己是在看一部以青少年少女為對象的動畫片,對劇情的時空輪迴邏輯不要太苛求,進戲院去體驗一下新海誠導演的驚人細膩寫實畫風,看看這個構思奇特的故事,也是不至於會後悔的。如果是對日本文化不感興趣的觀眾,也許可以等DVD出片就好。這部片在日本大受歡迎,可能有其文化因素在內,台灣觀眾未必需要照單全收啦!^_^

 

PS.以上是以一個完全不懂動畫技術、比較在意劇情內容的觀眾立場來看的感想噢!如果您覺得這部片真的是「神作」的話,還請包涵。^_^

 

PS.我看的平日下午場新竹威秀已經座無虛席,提醒您要先網路訂票喔。

 

IMDb:8.9 (很嚇人的分數)

MyScore:7.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