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2ODA4MTM0M15BMl5BanBnXkFtZTgwNzE5OTYxMDI@.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當漫威復仇者聯盟英雄們已經快要在銀幕上失去新鮮感、故事劇情也逐漸缺乏創造力時,『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的推出實在是一場及時雨。這部片不僅劇情想像力天馬行空、空間翻轉視覺效果驚人(場面複雜度與想像力已經超越諾蘭神作『全面啟動』許多)、還包含了蠻深的人生哲理以及多樣的人性百態。我個人覺得是除了諾蘭的『蝙蝠俠系列』外內容最深刻的一部英雄電影啦!

 

~~提醒您本篇心得有雷喔~~

 

Dr. Strange: "Dormammu, I 've come to bargain!"

(奇異博士:「多瑪暮,我來跟你談條件。」)

....

....(經歷無數次.....)

 

Dormammu: "What are you doing? You have no chance to win."

(多瑪暮:「你在幹什麼?你不可能贏的!」)

 

Dr. Strange:" I know, but I can lose again and again."

(奇異博士:「我知道,但我可以一直輸。」)

 

 

上面這段台詞我個人認為是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不知道看過這部『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的觀眾,會不會把Dr. Strange在最後大決戰中的犧牲妙舉聯想到希臘神話裡的人物「普羅米修斯」? 這位普羅米修斯幫人類從奧林帕斯盜取火來使用,觸怒了宙斯,宙斯就將他鎖在山崖上,每天白天派一隻老鷹去吃他的肝,但夜晚時又讓他的肝重新長好,就這樣日日重複普羅米修斯的痛苦。但普羅米修斯並不絕望,他堅持地忍耐,直到N年後海力克斯救了他。

 

300px-Prometheus_Adam_Louvre_MR1745_edit_atoma (珍藏于羅浮宮內的普羅米修斯雕像。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MV5BODY1M2E3ZTItZTFmYS00MmNlLTg1YzEtZWM5MzViNWFlZTZlXkEyXkFqcGdeQXVyNDQxNjcxNQ@@._V1_  (Dr. Strange以無數次的自我犧牲死亡與多瑪暮談條件)

 

Dr. Strange在片中也是為了人類死了無數次,但是悲壯的犧牲中帶有幽默以及人生的輸贏哲理,他竟然還能跟黑暗勢力的大魔頭談條件,用無數次的「輸」換來真正的「贏」。仔細想想,奇異博士未嘗不是普羅米修斯的化身呢!所以,當我發現本片編劇之一正是電影『普羅米修斯』的編劇 JON SPAIHTS時,實在覺得妙不可言。^_^

 

大家應該都已經知道劇情摘要,一個自大天才型腦神經外科醫生史傳奇(Dr. Strange,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C飾)因為車禍失去雙手的敏銳度,人生從風光的「永遠贏勝利組」跌入悲慘的「輸不起失敗組」,他最後到了加德滿都尋找神秘導師古一(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飾)的治療,從此進入了他前所未能想像、同時推翻他過去傲慢人生態度的世界,擔負起解救善良人類的責任。

 

劇情大綱雖簡單,但因為選角相當成功(尤其是BC亦莊亦諧的特色完全帶動了這部片的氣氛),在人物處理上的細膩度、搭配可以讓觀眾保持高度興趣的「接下來故事會如何?」劇情小細節、還有無處不在的幽默感,讓觀賞這部片的過程充滿樂趣與感動。

 

感動在哪裡呢?我想這部片裡除了特效之外,故事中放進的一些人生體悟,可能要年紀稍長有點人生經驗的觀眾才能體會。片中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天生惡人,差別只是在於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與「別人」的價值。我們從五位主要角色的設計來看編導怎麼將這些人生領悟巧妙地放進影片中。

 

大反派卡西流斯( 麥德米克山 MADS MIKKELSEN飾)想要的是永生的能力(他痛失親人,想藉此挽回他們的生命,不再有生死永隔的悲痛),但他達成目的的手段中包含了殺戮無辜者,輕賤他人的性命如「空氣中的塵埃」(他與奇異博士在倫敦守護所第一次交手時的對話,ps.這段演出丹麥影帝麥德米克山的婆娑淚眼加強了這個角色的層次感,證明他的演技拿來演一個英雄電影中的反派並不是浪費)。

 

而這個形容用詞與影片前半段Dr, Strange在對女友克莉絲汀(瑞秋亞當斯飾)提出無理驅逐令時用的詞一模一樣。就是這句「空氣中的塵埃」用詞,讓Dr. Strange頓悟了他一向自認高人一等、將人區分為有價值的人才與無價值的賤民的可議心態,也是讓他終究與卡西流斯劃清界限的良心防線。

 

以前的Dr. Strange雖然醫術高超,但並非仁心仁術,他的手術安排有功利的選擇考量,他認為尖端的手術技術值得名流青史,而女友克莉絲汀醫師選擇待在急診室(每天忙得要死、卻只是救了一些無足輕重的小人物、讓他們繼續可悲的人生)只是一種人才的浪費。直到他自己受傷進了急診室、最後古一大師生命垂危也進了急診室,他可能才領悟到自己之前的偏狹與可笑(古一大師在一般人眼中大概也只是個奇怪裝束的喇嘛罷了)。

 

MV5BMTk5OTI4Mzk5OF5BMl5BanBnXkFtZTgwMzM5MDAzMDI@.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  (也許就在此刻,Dr. Strange 了解自己過去的偏狹)

 

克莉絲汀醫師了解每個病患生命的價值,不一定在於成就高低,而是這個人對於別人的意義,所以影片開始時劇情安排她儘力挽回被宣判腦死的病患生命、以及病患家人對她的感激。

 

古一大師維護的,也就是這個人類的基本價值,不讓黑暗勢力可以為了自己的永生而犧牲平民人類(這裡的黑暗勢力的中心思想看待人類有點像是佛地魔看待「麻瓜」的想法,能進入法術世界的人自認是高一等的存在)。

 

但是她自己為了可以長生不老來繼續這個職守,卻又不得不偷偷吸收黑暗勢力的能量。所以這裡是有點矛盾的,代表了人性中善惡界限的模糊與兩難,片中也將之解釋為不墨守成規的一種變通

 

(順帶一提:編劇將古一大師臨終前對奇異博士說的台詞設計得相當好:

 

「你也許以為像我這樣的人早就準備好了,可是,看看我,我拖延這一刻這麼久,只是想多看一會兒這些漂亮的雪。」

 

這句話透露出寧靜中的傷感、大智慧人面對生死時仍有的恐懼,實在是全片的亮點段落之一。)

 

可是這種變通看在古一大師的門徒莫度(奇維托艾吉佛 CHIWETEL EJIOFOR飾)眼中可就不是什麼值得效法的事了。這個角色認為凡事有絕對的對錯、人力也不該違抗自然,最後因為這個理念讓他成為將來續集中的潛在反派。

 

但是他做了什麼壞事嗎?沒有!他只是在第二支彩蛋中取回一個癱瘓自癒者的法力,希望能導正違反自然的濫用魔法,他說:「我終於明白這世界的問題出在哪裡:這世界有太多的魔法師了!」。

 

所以這五個主要人物代表了五種人性的價值觀,而最後莫度這句台詞又將主題回歸到這部片更深一點、類似「普羅米修斯」神話意義的人類地位探討

 

如果說黑暗勢力終將毀滅人類是一種來自造物者的處罰,奇異博士放棄「獨善其身」(他也可以使用法力讓自己的手維持正常、回歸以前的生活)選擇最後與黑暗勢力大魔頭決戰,同時明知使用時間停留的法術將讓自己不斷地重複受死的痛苦,就像是普羅米修斯為了人類盜火打破了人與神的界限而被宙斯處罰一樣

 

劇情最後讓奇異博士勝利了,但是莫度卻質疑未來的後果。究竟「人定勝天」還是「臣服於神」?這是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觀。

 

MV5BNGJlZmYxMWMtYjliOS00OGE5LTk0YmItYTVhZmNjYWZlZjNjXkEyXkFqcGdeQXVyNDQxNjcxNQ@@._V1_SX1777_CR0,0,1777,732_AL_  (在驚人的翻轉空間中並肩作戰的兩人,此時還不知道將來將因理念不同而分道揚鑣)

 

 

當然,我們也可以不用這麼嚴肅地解讀這部片啦!^_^單純地以情緒來接收劇情所帶來的感動來看,這部片也是很好的。

 

觀影過程中我默默地流了幾次眼淚,Dr.Strange與女友間的情感、古一大師臨終前與奇異博士間的對話、奇異博士最後的犧牲,都是很值得細細品味的段落。尤其是劇情最後設計Dr. Strange藉由不斷地「輸」才得到的「贏」,是非常棒的點子!很值得有「非常在乎輸贏」個性者深思(我就很想推薦本片給所有現在陷入聯考分數恐慌的學生們欣賞^_^)。

 

如果Dr. Strange一昧地想要贏的話,他反而贏不了。有時候人生的挫折是可能贏不了的,退一步海闊天空,容許自己「輸」一點,也許會有「贏」的轉機。

 

當我看完影片查資料時,才發現網路上有一些對這部片很極端的負評,也有很多人認為這部『奇異博士』就只是純粹好看的娛樂片,這令我相當訝異呢!

 

當然這部片的驚人視覺效果以及動作場面設計是毋庸置疑的好(尤其是IMAX3D版本,真的非常過癮,強力推薦),但是這實在是一部在戲劇張力、演員演技(上面提到的五位主要演員全是演技派的明星,他們的演出讓角色更為立體)、人物設計、劇情內涵上都很值得讚賞的影片。

 

觀影過程中會讓人想起一些人生中經歷的順境與逆境、還有跟著主角的心境成長檢視自己的價值觀,是除了超越『全面啟動』翻轉空間的動作視覺娛樂效果外很細膩的感受,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很值得看的影片。

 

最後,本片導演史考特德瑞森 (SCOTT DERRICKSON)之前的作品多半是恐怖片(凶兆Sinister、惡魔刑事錄等),蠻令人意外的。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他與『普羅米修斯』的編劇 JON SPAIHTS共同編寫這部『奇異博士』劇本時,心中到底有沒有出現普羅米修斯。:)

 

 

 

PS. 提醒您片尾有兩支彩蛋,不要錯過囉!

 

PS.關於本片時空任意門以及戰鬥斗篷的趣味、古一大師由蒂妲絲雲頓演出的爭議等等已經有很多影評討論(我個人覺得她將這個角色詮釋得非常好),我就不多說了。關於漫畫中人物的介紹這篇文章寫得很詳細,看完對劇中角色們的背景會有更深的認識,請參考:

http://j23mboy.pixnet.net/blog/post/395857804

 

IMDb:8.3 (很高的分數,爛番茄更高達98)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人生容易計較輸贏、或是有點人生體會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