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MxOTM1OTI4MV5BMl5BanBnXkFtZTgwODE5OTYx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原本只是抱著看娛樂奇幻片的心情進場去欣賞這部『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沒想到影片比預告給人的期待好看很多。J.K.羅琳親自編劇與製作的片子,不論是在魔法國度的想像力、時代背景的洞察力、還有人情互動的渲染力上,這部片都是一部可以讓人盡情享受與感動的作品。

 

故事敘述來自倫敦的奇獸飼育師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瑞德曼飾)帶著滿滿一箱子的怪獸來到紐約,正好碰上紐約美國魔法部的多事之秋。巫師狂人葛林戴華德(Grindelwald)不滿巫師受人類打壓,正到處興風作浪引起人類恐慌、反巫師的「賽倫復興會」不斷傳播仇視巫師的思想、還有令人毛骨悚然的不知名闇黑怨靈濫殺無辜造成大規模混亂。斯卡曼德陰錯陽差捲入這場紛爭,抱有兼愛理想的他能不能守護住他心愛的奇獸們、用愛化解殺戮暴力呢?

 

片中除了許多豐富想像力所創造出的可愛奇獸和魔法世界視覺特效奇觀之外,這部片最大的亮點,可能是時代背景的選擇和劇本人物的設計J.K.羅琳這次將觀眾帶領進美國的黃金年代,也向觀眾展現了以配角帶動劇情的高超說故事方式。

 

影片的背景設在1926年。1920年代在美國歷史上是豐收的一年那時美國剛走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影響,還未步入經濟大蕭條時期,尤其是在文學上更是百家爭鳴的創新年代費茲傑羅的『大享小傳』就是在1925年出版的。(前一陣子上映的『天才柏金斯』(根據同名原著改編)正是記錄偉大編輯麥斯柏金斯(Max Perkins)與這些天才作家(費茲傑羅、海明威、湯姆沃爾夫)間的互動,觀眾讀者可以從這個作品中一窺成就一部偉大作品背後的歷程。)

 

本片主角斯卡曼德在1926年來到紐約(片中可以看到他從輪船中下來經過海關的場景,與『愛在他鄉』中女主角從愛爾蘭搭船來到紐約時的場景很像),他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在編導的細心安排下呈現出那個時代復古迷人的氛圍。比較特別的是片中讓經濟大蕭條的陰影提早出現,饑餓排隊領取食物的兒童、罐頭工廠面無表情的員工,片段凝重的氣氛似乎預告美好時代即將結束。

 

而片中那位一心想開手工糕點店的罐頭工廠工人科沃斯基(丹富樂Dan Fogler飾)意外成了本片的靈魂人物,更是編劇上的一大驚奇。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功能原本只在於「總是與主角拿錯手提包」讓主角有事可忙,是一個甘草人物。但編劇卻賦予他很強的生命力,讓他成為一個在大時代(資本主義社會)中值得同情的對象,而且越到故事後段這個角色的重要性越凸顯,象徵了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信任與人性美好。真的是非常精彩的一個人物塑造,風頭完全超過劇中眾多主要明星角色,相信應該是許多觀眾看完這部片後最難忘的人物。

 

MV5BMjk2NjE4Njk4MF5BMl5BanBnXkFtZTgwMTAyMTI1MDI@.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  

(就是這位胖胖有喜感的配角科沃斯基成功地帶領劇情進展,這張劇照中他身上蓋著的書是作者J.K.羅琳所虛構的,一本在魔法世界出版的讀本“Cassandra and Her Cat Custavus",片中有許多像這樣精心設計的小細節,也讓這部片更有趣^_^,請參考http://harrypotter.wikia.com/wiki/Cassandra_and_Her_Cat_Gustavus

 

不過雖然本片主角斯卡曼德的塑造沒有這位配角來得精彩,但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的演技還是很驚人,將斯卡曼德那種靦腆溫和但意志堅定的形象詮釋得很好,尤其是最後一場他與女主角探員蒂娜 (Katherine Waterston飾)在碼頭分離的戲,兩人的真情表演還逼出了我的眼淚。從科沃斯基被消除記憶開始,這部影片一直散發出一種溫暖,提醒觀眾珍惜人與人間互動的美好,這麼成功的氣氛營造,演員演技功不可沒啊!

 

最後,雖然本片與「哈利波特」中的巫師魔法世界背景相似,片中對於「非我族類的包容與趕盡殺絕」思想辯證(以及對納粹的影射)與「哈利波特」中主題也是一樣的,不過沒看過「哈利波特」其實也不影響觀影情緒(只是我懷疑這個時代會有人沒看過「哈利波特」嗎?^_^)。這是一部有著豐富想像力又能讓人感動落淚的好片子,值得觀賞。

 

看完本片後我才找到這個預告片,裡面有一小段J.K.羅琳發表她構思策劃這個故事、拍攝這部影片的訪談畫面,這段畫面反而成了這部片最令我動容的地方:一個充滿創造力與想像力的作家,可以靠自己的文筆建造出這麼大的一個事業版圖與成就,可以算是一個現代奇蹟了。堅持理想、努力不懈、把握機會、永遠相信自己無限的可能性,看著J.K.羅琳充滿自信與氣勢的言談與態度,其實是會讓人有點感動的。:)

 

 

 

 PS. 1926年也是奧地利物理學家薛丁格在瑞士發表薛丁格方程式的一年,該年度是量子力學發展的重要里程年份。量子力學大概是麻瓜可以一窺魔法世界最可能的途徑(時空轉移的解釋等等),身在紐約的書呆子主角斯卡曼德不知道有沒有感覺到這股興奮^_^。不過我想學文學的J.K.羅琳編劇選這個年份時大概沒有想到薛丁格吧!:)

 

IMDb:8.0(的確精彩)

MyScore: 8.8(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