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YwMzMwMzgxNl5BMl5BanBnXkFtZTgwMTA0MTUz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在沒有觀賞這部『夜行動物(Nocturnal Animals)』之前,只知道宣傳中不斷強調這是時尚金童湯姆福特(Tom Ford)所拍攝的第二部影片,以獨特的美學設計及一個恐怖浪漫的驚悚故事得到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對時尚不熟悉也沒看過導演第一部作品『摯愛無盡(A Single Man)』的觀眾(例如我),可能對這些宣傳資料沒什麼感覺。但實際看過本片之後,我從第一個鏡頭就被迷住了,才知道宣傳資料所言不虛,本片的畫面美學與故事魅力真的讓它成為一部「不看會後悔」等級的影片

 

影片的第一個鏡頭就充分展現了這部片的獨特與大膽,畫面上幾位身軀肥胖、年華不再的裸女以啦啦隊的裝扮舞蹈著,搖擺著贅肉鬆垮的身軀、揮舞著手中小小的美國國旗,直視著鏡頭仍做出誘惑的表情。令人不忍卒睹、層層疊疊顫動的肥肉與皺皮,搭配上悅耳深沈的配樂,還有舞者臉部的特寫,充滿了詭異感,卻又有股悲傷,最後甚至因為影像色彩的搭配美感還產生了一種荒謬的協調感。導演在開頭的幾分鐘內,就顛覆了我們對「美」的看法。我們開始毫不猶豫地接受這位時尚大師對美學獨到的見解。

 

 

  (影片一開頭肥胖裸女舞蹈段落的配樂)

 

 

~以下有大雷~

 

接下來影片進入劇情主題,這部片有著劇中劇的故事架構,導演以高超的敘事手法,讓劇情在藝術專家蘇珊(艾美亞當斯飾)與現任丈夫(艾米漢默飾)間的冷淡情感、她與前夫愛德華(傑克葛倫霍飾)間的往事、愛德華所寫的小說「夜行動物」的驚悚內容間穿梭自如。

 

小說的內容敘述一個名叫湯尼(傑克葛倫霍飾)的男子開車載著一家三口前往度假地,深夜在德州荒野公路上遇到歹徒(亞倫泰勒強森飾),在驚恐詭譎的氣氛與過程中,妻女被綁架殺害,湯尼依賴著刑警小隊長巴比(麥可夏儂飾)的協助與正義感,進行復仇。小說其實反映了愛德華的心境,他將自己與蘇珊的關係變形放進虛構的故事裡。最後他藉著讓蘇珊讀了小說之後重燃舊情卻失望落空,也實現了自己在真實世界中的復仇。

 

這部片最讓我著迷的,是那股對未知恐懼的描述這種恐懼可以是在劇中劇小說中的驚悚懸疑、可以是女主角面對現任婚姻可能破碎(先生已有外遇)的惶恐壓抑、也可以是女主角看不到前任丈夫寫作前途的焦慮不安。

 

人生充滿變數,有時這個變化是自己無力控制的(例如小說中的湯尼一家人,高高興興出遊卻落得如此下場),這是愛德華將自己的遭遇寫入小說中的投射。他原本以為與蘇珊的幸福生活可以因愛永遠持續下去(就如劇中他的名言:「你如果還愛一個人,就會好好珍惜呵護,因為感情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但這種幸福卻因為蘇珊不信任他的才華而結束。蘇珊不僅外遇棄他而去、甚至將兩人的孩子墮胎,他也就此陷入痛苦之中。寫作不再僅是他的興趣與才華,而成了他的救贖與復仇工具。

 

人生的變數有時候是自己選擇的(例如蘇珊決定離開深愛她但似乎沒有前途的愛德華),做了選擇,就得承擔後果。蘇珊在與愛德華離婚將近二十年後,發現自己當初的選擇錯了,她以為人生可以輕易修復這個錯誤,最後只能在失望中明白錯誤無可挽回。導演在訪談中也提到,這部片的主題之一,就是人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影片中有許多蘇珊與愛德華過去現實生活與愛德華小說虛構世界之間的對照,例如紅色的沙發、死去的女兒、懦弱的男性、正義無法伸張、復仇之後的代價等等,很值得細細品味,這是部也許需要二刷才能徹底看清細節的電影。

 

片中除了男女主角以及三大配角演出出色之外,還有個只出場一次演出卻讓人驚豔的角色,那是蘿拉琳妮 (LAURA LINNEY)所飾演的女主角母親,保守實際的她對蘇珊剖析了與愛德華結婚將會發生的惡果,也在蘇珊心裡種下陰影,日後蘇珊極力想要避免自己成為母親的翻版,卻躲不過命運與基因的安排,還是讓往日所欣賞愛德華的「浪漫敏感」優點成為現實生活中所無法忍受的「懦弱無大志」缺點。這個母親角色強化了影片在簡短篇幅內必須刻劃出的女主角心理掙扎,是個畫龍點睛的角色,蘿拉琳妮的演技讓人嘆服。

 

另外,對寫作有興趣的朋友一定會對這部片有興趣,它向觀眾示範了如何將自己生命中的感覺與重要時刻變形放進小說中。片中有一場蘇珊對愛德華作品感到失望的戲,她說:「你可不可以不要老是只寫自己?」,而愛德華回答:「每個人都是在寫自己。」。這是事實,小說的內容形式可以千奇百怪,但是本質上作者都是在寫自己、自己對世界的觀察、自己對人生的體悟。這一點從諾貝爾文學獎作者奧罕帕慕克、艾莉絲孟若、海明威等人的作品中都可以清楚地見到(最近正好讀到這些人的作品,特別有感覺^_^)。

 

從網路資料中得知本片開放性的結局引來很多討論,不過我個人覺得結局蠻清楚的,愛德華借由小說對蘇珊復仇了(這從蘇珊在博物館中看見「復仇」這幅畫就已經埋下伏筆了),因為扼殺兩人小孩生命這件事是不容原諒的。

 

這部片不是屬於那種讓人看完後會感動流淚的影片,但卻是一部後座力很強的片子,在波蘭作曲家Abel Korzeniowski譜寫的配樂中,這部片在劇終時可以讓人留在座椅上不忍離去。也許我們的人生也曾做過錯誤的決定,也許我們原本順利的人生也曾有過無預警的變化,或是這些決定與變化都有可能在將來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之中。我們是怎麼處理的?有沒有能力去面對?

 

這是這部片讓觀眾深思的魅力所在。

 

本片雖然是根據作家Austin Wright於1993年出版的小說“Tony and Susan"所改編,但編導Tom Ford將其大幅改寫, 可以說是愛好寫作編劇者的一個範本指南。

 

不看會後悔的好片子,如果您所居住的縣市有上映這部影片,請千萬不要錯過了。

 

PS. 電影原聲帶,請參考:

 

 

 

 

 看完這部片,會很想趕快找來導演與配樂作曲家合作的上一部影片『摯愛無盡』來欣賞。:)

 

 

IMDb:8.0(的確精彩)

MyScore: 9.0(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喜愛寫作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