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UzNDM2NzM2MV5BMl5BanBnXkFtZTgwNTM3NTg4OT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是一個天才導演的天才作品,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用最令他著迷的音樂歌舞老電影類型片來講一個關於愛情與理想的故事。這麼簡單老梗的故事竟然可以呈現得如此令人驚豔,最後還令觀眾混雜著甜蜜美好與唏噓感嘆的複雜心情、紅著眼眶但帶著微笑出場。除了讚嘆導演是天才、感謝他讓我們看了一部這麼好看的電影之外,實在找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來表達對這部電影的敬意了。

 

~以下有小雷~

 

本片以一場炫技的一鏡到底公路陸橋上大型幻想歌舞秀揭開序幕,故事敘述一對有才華但懷才不遇的男女主角如何在洛杉磯La la Land是當地人對洛杉磯的暱稱這個逐夢之地相遇、相識、相戀、互相激勵、互相扶持、最後卻不知能否克服種種主客觀因素繼續在一起的愛情故事。隨著劇中季節的替換,兩人之間氣氛無比浪漫但問題無比現實的互動變化,讓觀眾徹底將自己的情感投射其中。片中男主角是位爵士鋼琴手Sebastian(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飾),女主角是位能寫能演的女演員Mia(艾瑪史東 EMMA STONE飾),他們在影片最後一段的那份「可惜人生無法重來」的遺憾,可能可以列為影史中最強催淚彈段落之一。

 

這部片雖然講的是愛情故事,但劇情有很大的重點是放在「人對於理想的執著」上面,基本上與導演前作『進擊的鼓手(Whiplash)』有著蠻類似的主題人的才華必須接受機運的考驗、建立自我自信心的艱辛過程、經過生活磨練後對理想依然執著的熱情、、、等等可以說這是導演把上一部電影中還沒講完的東西(包括對理想的堅持、對爵士樂的熱愛等)繼續放在這部片中來講。仔細想想其實是蠻有意思的。

 

尤其是兩部片中的最後一段、最後一個關鍵鏡頭,在『進擊的鼓手』中是師徒二人前嫌盡釋相知相惜的和解對望,在『樂來越愛你』中則是男女主角心靈相通相互諒解的眼神交流,這兩個最後一段的神來一筆情緒堆疊,都是造成這兩部影片引發無限後座力的精華段落。

 

這似乎顯示了雖然導演這次採用大明星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的登對浪漫組合、令人瞠目結舌的豐富色彩影像科技、讓人感動揪心到掉淚的配樂歌曲,為電影打造出一個既復古又創新的新類型方向,但他心中絕佳的敘事模式與主題是與前作相差不遠的這讓人想到畫家夏卡爾的作品,夏卡爾一生只畫一個「思念故鄉」的主題,乍看每幅作品的構圖內容表現形式都不一樣,但仔細分析畫面素材都來自于他對故鄉的思念。很期待看到導演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的下一部作品,就可以驗證「人對於理想的執著」是不是他永遠的主題、「別有意味的對望鏡頭」是不是他喜愛的結尾敘事法了。^_^

 

 

 chagall6    f4c3e786

(題外「畫」:夏卡爾著名畫作「我和村莊」、「城市上空」,您看得出兩幅畫都是在抒發他的思鄉之情嗎?資料來源:http://blog.udn.com/blunca66/12601937

(題外話:「我和村莊」這幅畫也出現在阿莫多瓦導演新作『沈默茱麗葉』的原著小說中^_^)

 

 

言歸正傳:),說到故鄉,本片中有一小段描寫女主角Mia在自製自演的單人劇演出票房失利後,父母所在的老家成為她最後的避風港與休息處。看著片中Mia的爸爸幫她提著行李進門,我感動到眼淚都掉下來了。不知道觀眾們在人生中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個人是有的,當時我在新竹讀研究所,遭受一個重大打擊的當下,腦中浮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回家。後來當天也真的買了車票搭了四小時車回到南部老家。在父母的關心下,問題似乎也沒那麼嚴重、隔天也有力氣再回到學校面對問題了。我也是那時才知道:在人生跌跌撞撞的過程中,心裡知道永遠有個地方是可以回去療傷的,是多麼重要又幸福的一件事。這部片喚起了我那份記憶。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影片最後Sebastian那一段令觀眾哭到眼睛腫的幻想畫面。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他要把握每一次與Mia相處的機會,他所做的一切決定都要配合她的人生規劃,他會在第一次見到她時就吻她、他會跟她去巴黎、他們會幸福快樂地生寶寶,他們會.........。(這一段的效果類似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最後柯震東在陳妍希的婚禮上給了新郎一吻那一幕的感覺,人生如果可以重來,他絕不再讓自己與愛人的幸福溜走。)

 

可惜,人生無法重來,有些事情,錯過了,就是回不去了。在 Mia and Sebastian’s Theme」的配樂聲中,我們與男女主角一同經歷了無限的遺憾。男女主角終將在現實中接受人生的無奈、但也品嘗了人生值得珍惜的喜悅時光。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就是因為生活無法重來,人生必定有所遺憾、也才會有永遠忘不掉的美好回憶。不是嗎?

 

這是一部您不會想要錯過的絕佳好片,不管是不是音樂歌舞片老電影的愛好者,這部片都會令您耳目一新、感動不已的。導演達米恩查雷對音樂類型片情有獨鍾,自編自導『進擊的鼓手』與『樂來越愛你』兩部片下來成績斐然,他也曾經參與驚悚片『關鍵琴聲』、『科洛弗10號地窖』的編劇,但那兩片的成績都無法與他自編自導的作品相比。呈現自己最熟悉最有感覺的人與事,果然還是成就一部好作品非常重要的關鍵。^_^

 

IMDb:8.8(的確精彩,錯過可惜)

MyScore: 9.5(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談過戀愛、有過理想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PS.好聽到炸裂的歌曲與配樂絕對是本片成功的大功臣,從『進擊的鼓手』就與導演合作的作曲家Justin Hurwitz再次給了觀眾不凡的聽覺饗宴。

 

音樂製作幕後花絮與訪談,可以看到樂隊的龐大編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5_DksBRpE

 

 

原聲帶(網路音質不佳,大家還是買正版原聲帶比較不會浪費這麼好聽的音樂^_^)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YxoHClQmQs

 

這個7分鐘的片尾音樂官方版本音質好多了,可以重溫在電影院邊擦眼淚邊看片尾跑字幕的感動。^_^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g3tBzAVFk

 

 

Another Day of Sun (片頭的大型歌舞秀配樂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WnYIb2lqpo

  

 

Someone in the Crowd (女主角與好友四人前往參加派對的配樂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1ynqmyL_q0

 

 

 

Mia and Sebastian’s Theme(讓女主角駐足傾聽的男主角所彈奏曲子,浪漫感人既光明又催淚,在影片前段是光明的,在影片最後是催淚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8C7ZxsJCU&list=RDgk8C7ZxsJCU

   

 

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 (女主角試鏡成功那一次的音樂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o3RDs4xFI

 

 

City of Star (男主角展現憂鬱孤獨迷人魅力的全片最紅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Aw8qxn0Z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CBWLcSwp8(舞者演出版)

 

 

Dreamers (做得很好的預告,將全片好聽的音樂與片段都剪進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pdqf4P9MB8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