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c3MDIyMjgzNl5BMl5BanBnXkFtZTgwMzUxOTg3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2  

這部『夜行人生(Live by Night)』集李奧納多迪卡皮歐監製、班艾佛列克自編自導自演、改編自丹尼斯勒漢小說名著等等優勢於一身,並以大製作的黑幫電影類型來宣傳,果然在上映第一天就吸引了不少觀眾(包括我)前往欣賞。看過之後,覺得這部片有點被高估了,影片雖然影像上有傳統黑幫電影(如『四海兄弟』、『教父』等)的味道,但可惜在內容上與精神上好像沒有黑幫電影那種讓觀眾為劇中人的處境感到遺憾無奈的力量。

~以下有雷~

故事敘述主角喬考夫林(班艾佛列克飾)因為在一次大戰中看盡人世不公,決定返鄉後成為一名不法之徒。在迷戀上黑幫老大的情婦後,他經歷被背叛、入獄、投靠義大利黑幫、在邁阿密製造私酒成為黑社會上流人士、與另一位一見鍾情的古巴裔女子(柔伊莎達娜)熱戀結婚、與3K黨衝突、與黑幫老大決裂等等人生波折,最後在陪伴兒子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心中平靜。

也許有些網友會感到奇怪,這篇心得為何要把影片故事內容全都簡述出來呢?因為這裡想要突顯的就是影片故事內容的過於片段式簡化。主角歷經了這麼多的事情,與這麼多人有了情感(包括親情愛情友情仇情)上的牽扯,但卻在影片已經進行了半小時之後,還是沒有讓故事進入重點(我記得一直到影片開演後一小時內我都沒有感受到觀看這部片的樂趣與意義><),卻花了許多篇幅在男主角與兩位女友的關係與溫存戲上。不論是在故事的合理性、影片的剪接節奏、動作戲的張力、劇情重心的分配等等都讓人覺得頗為可惜。

 

我沒看過原著,不過猜想原著的故事應該比較完整,對主角的心境描寫可能不會讓觀眾對這個故事如此無感。班艾佛列克這次自編自導自演的成績比『失蹤人口』遜色許多,甚至也不如『竊盜城』。我個人是覺得導演這次對這個故事中的父子父女親情部分掌握得很好,其他部分可惜就比較弱了。如果編劇上有其他人可以幫忙,也許成果會好些。

 

片中比較亮眼的幾個段落,包括主角父親(波士頓警局警監)為營救兒子所作的努力與孤獨的垂死、義大利黑幫老大為了不成材的兒子賠上性命、邁阿密警局局長為了女兒(艾兒芬妮飾,在劇中為一個純潔女孩遭到醜惡人世污染的象徵)受盡煎熬等等,都是關於親情,是片中比較能讓人有感覺的部分。片中也想探討人生而命定的種族、貧窮、階級等等因素是否可以左右我們人生的道路(主角是愛爾蘭裔)、我們是否可以打破規則制定出自己的人生法則等等議題,不過我個人覺得這些部分並不成功(至少我個人看完是「無動於衷」啦!^_^)。

 

總之,本片的確是有宏大的企圖心、花了大製作心血來重現1920年美國禁酒令時期黑幫橫行的時代社會背景,片中演員除了小班之外也都個個演出精彩,不過可惜故事不是很吸引人、人物之間的關係描述戲份比例有點讓人搞不清楚影片重心何在?簡單來說,就是「這部片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可能是觀眾看完這部片後心中得不到答案、進而感覺有點空虛的原因吧!:)

 

PS.本片唯一一個讓我難忘的鏡頭,是主角小班與3K黨一名人士談判受到對方威脅,小班說:「你是在以比你權位更高的人來威脅我嗎?」,對方說是,小班接著說:「那我為何還要跟你談?」,然後小班的手下就「碰!」的一槍把對方做掉了。看電影學啟示:狐假虎威,不見得會有好下場!><

 

MV5BMTU5NDM3NzA2MF5BMl5BanBnXkFtZTgwNTQ1MTkwMTI@._V1_SY1000_CR0,0,1455,1000_AL_  

PS.看本片的另一個收獲是知道艾兒芬尼真是一個很有銀幕魅力的演員,她在『霓虹惡魔』以及本片中都相當搶眼。

IMDb:7.2(很公允)

MyScore:6.9(適合實在很想看黑幫片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