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E4ODgzNjYzMl5BMl5BanBnXkFtZTgwOTg4MDMz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我們當她是小白菜,她丈夫說她是潘金蓮,她自己覺得自己比竇娥還冤!」~這句話是這部馮小剛導演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蓮』中很關鍵的一句台詞,大家都知道這部片的劇情是講一個農村婦女李雪蓮到處告狀被層層推諉的故事,一般評論也將這部片看作是一部諷刺大陸官僚體系的作品。不過身為女性的我覺得這部片的力道不僅僅在於政治諷刺,它也呈現了千百年來中國女性(也可以說是所有女性)在由男性主導的社會制度下許多的無奈與委屈,當然,還有女性自己也難以掙脫的思想桎梏。

 

~以下有雷~

 

本片劇情前半段敘述李雪蓮(范冰冰飾)為了讓丈夫可以分配到公家宿舍而與丈夫假離婚、但被丈夫欺騙成了真離婚、心有不甘之下想找公家單位評個公道。她從地方法院、到縣長、到市長層層上告喊冤,沒想到告狀沒告成,反而自己被關進了拘留所,後來甚至換來前夫一句批評她在婚前有過性行為、在眾人面前稱她為「潘金蓮」的毒語。在這前半段中,影片的畫面構圖是圓形的,觀眾有如在看一個在中國古樸江南小鎮山水背景中發生的一件古事,馮小剛導演的旁白就像是說書人一樣帶領著我們進入這個極具中國味的故事。

 

 

MV5BNjY4OTExNDYwMl5BMl5BanBnXkFtZTgwNzcyNjM2OTE@._V1_SY1000_CR0,0,1553,1000_AL_-2  

(乍看以為是古裝片、充滿中國味的影像設計)

 

影片中段,李雪蓮為了洗刷「潘金蓮」這個冤名,前往北京告狀,她想:「就算這個地方的人不明事理,北京的人總懂道理吧?」。所以李雪蓮就從畫面被圓形框架侷限住的老家場景,風塵僕僕地到了畫面擴展成正方形的北京場景(之後影片劇情只要回到鄉下老家,畫面就是圓的,鄉下象徵了人情與關係,也有以管窺天的暗喻。來到北京場景,畫面就是方的,北京象徵了規矩與法制)。她在北京得到暗戀她多年的同學趙大頭(郭濤飾)相助,也幸運地在人代會告成了狀,讓地方大小官員被革職。但她這個假離婚被騙公平性的事情、前夫亂放話污辱她的事情,還是沒有解決。

 

影片後段,十年來年年上北京告狀的李雪蓮引來了現任各級長官的關注,想勸她不要再上北京告狀。劇情在此轉向官場現形記般的荒誕諷刺喜劇。李雪蓮歷經了重重阻礙,認知到趙大頭哄騙她(甚至半強迫與她上床)的事實。她在前夫猝死、她再也無法告狀的情況下,萬念俱灰卻又自殺不成、頓悟了另一種人生的可能。

 

影片最後一幕是全片很重要的段落,此時影像構圖畫面寬度完全展開成全銀幕。幾年後李雪蓮在北京開了一家麵館,窗外的景象從老家的寧靜小湖成了寬闊的大廣場建築。在麵館中她巧遇了當年因她告狀而下台的縣長史為民(趙立新飾)。我個人覺得這位縣長在這段的演出非常非常好,他將那種當初只因見了李雪蓮一面就被革職的委屈不著痕跡地豁達帶過,也將全片的重心點了出來。他問李雪蓮:「追根究底妳會有這些事,都為了當初想要一間房,這樣值得嗎?」,這才引出李雪蓮說了實情,其實她當初是因為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為了保住肚子裡的胎兒,才與丈夫假離婚,想要房子只是掩人耳目的藉口。

 

 

14-55-50-18-29  

(我個人覺得飾演縣長史為民的這位演員趙立新在影片最後一段的演出非常好,網路上找不到那一段的劇照,這是他與李雪蓮那僅見一次面的場景)

 

雖然最後這個峰迴路轉的真正假離婚原因有點突兀,但也將全片的主旨做了一個明確的宣告。在影片中有個可以體察民意但還是言多於行的「馬市長」角色,代表中國官僚體制內逐漸改進的覺醒與力量,他在片中有句台詞出現了兩三次:「這個李雪蓮事件到底是由一個小而大(由一件離婚的小案件變成牽連幾層官員的大案件)、還是由大而小(因為政府政策由上而下出了問題才導致人民生活有困難)的問題?」。而李雪蓮的假離婚原因證實了:其實這是一個由大到小的問題,如果沒有這個「一胎化」非人性荒謬政策,就不會有李雪蓮這個事件。

 

 

MV5BYjNmNDYzYmYtMjdjZi00MjU4LWFiOWUtMmZiMmRiNWY4NThiXkEyXkFqcGdeQXVyNjg5Mzk1MTc@._V1_ 

李雪蓮的事件起因是由大到小,李雪蓮的冤屈感受則是由外而內)

 

 

所以這個故事表面上好像是由一件假離婚的小事因為官僚推諉而成了一件大事,但實際上是因為一個不當的國家政策這種大事而造成了假離婚這件小事。這是這部片最後很引人深省的一個觀點。

 

寫了這麼多,還沒談到文章一開頭那句台詞:「我們當她是小白菜,她丈夫說她是潘金蓮,她自己覺得自己比竇娥還冤」呢!^_^這句台詞是片中地方法院院長王公道(大鵬飾)為馬市長介紹李雪蓮這個頭痛人物時的絕妙用語,下面就來討論。

 

本片主角李雪蓮的形象結合了中國真實歷史與文學作品中三位著名的女性。「小白菜」是真有其人,「楊乃武與小白菜」是清朝同治年間的一件奇案與冤獄,小白菜的丈夫因病去世,她與楊乃武被誣陷為姦情謀殺親夫,兩人在獄中受盡慘無人道的酷刑、屈打成招、等著被處死刑。後來楊乃武的姊姊與太太多方奔走喊冤,案件歷經官官相護、幾度重新判決等等波折,最後終於沉冤得雪,當初草率判決本案的官員都遭到撤職。楊乃武與小白菜兩人雖然生還出獄,但身體已經飽受折磨,小白菜最後出家為尼。小白菜這個人物與案件是冤獄以及牽連失職官員的代表。這也是為何王公道要說「我們當她是小白菜」,因為她的案子會讓官員大家丟了飯碗。:)

 

潘金蓮則是家喻戶曉了,真實的潘金蓮是個賢淑美女,但在「水滸傳」與「金瓶梅」這兩本中國四大奇書之中被污名化, 影片一開頭對她的故事也有簡單說明,這裡就不多說了。潘金蓮雖然是淫亂不守婦道謀殺親夫的代表人物,但她被迫嫁給武大郎的身世背景則是中國女性無權自主的悲歌。片中李雪蓮的前夫只因為她在婚前已不是處女,就當眾羞辱她(且完全對自己的背信再娶毫無悔意),代表中國女性到現在還是背著「貞潔」的枷鎖。甚至李雪蓮在上了趙大頭的當之後,馮小剛導演的旁白也說「她自覺被玷污了身子,還真的成了潘金蓮了」,這一點也說明了女性很難在既有的社會觀感下真正解放自己的思想、還給自己一個公道

 

竇娥則是一個虛構人物,「竇娥冤」是元朝關漢卿的雜劇作品,敘述寡婦竇娥與婆婆被惡人誣陷殺人,竇娥在嚴刑拷打下不忍心婆婆跟著受罪只好認罪,但在遭受斬首之刑前,她表明自己的冤屈,並且立誓她死後血將噴上白練不落地、當時六月天將降下大雪(所以「竇娥冤」的故事也稱作「六月雪」,我記得小時候讀這個故事時真是全身發毛,那種恐怖詭異的感覺到現在都還忘不了^_^)。竇娥的話應驗了,多年後她的魂魄也找到已經當官的生父為她洗清冤屈。竇娥這個人物與故事代表的還是一個「冤」字。

 

小白菜、潘金蓮、竇娥都是有委屈難得申的女性,而『我不是潘金蓮』中的李雪蓮滿腹委屈,只因為她嫁了一個背信忘義的丈夫、只因為她婚前與相愛的對象有了性關係、只因為她半被強迫與趙大頭發生關係之後傻到沈浸在愛情之中卻又發現自己被騙。片中的所有的男性官員都沒有真正感受到她的委屈,自然也不會將這些事放在心上。李雪蓮自己感受到了委屈,但卻不明白這樣的委屈來自千百年來傳統觀念的束縛,而不僅僅來自前夫秦玉河這個畜生、或是來自不管她冤屈的各級官員。

 

MV5BYTQ1NWY3OTAtZDhjOS00MWVmLTlhMzYtMmQxZDZjMTQ4MDAzXkEyXkFqcGdeQXVyNjg5Mzk1MTc@._V1_ 

(李雪蓮被半強迫與趙大頭發生關係之後傻到沈浸在愛情之中卻又發現自己被騙,但原本趙大頭對她的感情是真心的,是官僚組織把這個感情給污染了。)

 

李雪蓮的事件起因是由大到小,李雪蓮的冤屈感受則是由外而內,女性在現今的社會架構下,很難心中完全沒有委屈,拋下傳統道德價值觀對女性的要求,恐怕是李雪蓮能獲得內心平靜的唯一方法。當影片最後李雪蓮跟著大家一起笑她當年告狀的笑話時,不知道她是自覺了,還是妥協了。

 

最後,本片是馮小剛導演首創畫面圓形構圖敘事的作品,我個人非常推崇他這份創意以及製作團隊在執行上的用心與努力(請參考開眼這篇技術介紹http://app2.atmovies.com.tw/movie/movieApp2.cfm?action=extend&exid=fien6591809002,可以感受到這部作品拍攝的困難度)。雖然有些評論認為本片與張藝謀導演鞏俐主演的名作『秋菊打官司』題材類似、內容也沒有勝出,但我個人覺得這兩部片雖然都有著官僚體制推諉塞責的內容,但故事真正的主題精華是完全不同的。

 

『秋菊打官司』著重在人性本善,『我不是潘金蓮」則以幽默的手法幾乎不著痕跡地指出國家政策缺失可以造成的廣大影響、以及女性在現今社會中的困境,想講的東西氣度格局並不會比較遜色。

 

總而言之一句話:『我不是潘金蓮』的創意、幽默、美感、配樂、演員演出、蘊含深意等等都是非常出色的,很值得大家欣賞。

 

PS.本文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楊乃武與小白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窦娥冤

https://read01.com/LK2DP8.html(這篇影評寫得很好)

PS.本片英文片名:I Am Not Madame Bovary(我不是包法利夫人),實在很有意思。^_^

 

IMDb:6.8(投票人數極少)

MyScore: 9.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