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ExMzU0ODcxNDheQTJeQWpwZ15BbWU4MDE1OTI4MzAy.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MTUzODA4Nzk0OF5BMl5BanBnXkFtZTgwNzE1MDIw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寒假終於結束了,一心無法二用的我歷經了家有高三生的學測風暴之後,終於可以靜下心來寫寫心得:)。由於這幾週以來看的電影還不少,在這裡只簡單記錄一下每部片帶給我最核心的感想,詳細心得就等看了下一部新片後再寫了。這裡先介紹兩部不容錯過的好片子:異星入境(Arrival)、派特森(Paterson),兩部都是文學愛好者一定會喜歡的絕佳作品。^_^(PS. 提醒您文章中有雷喔!)

1、異星入境(Arrival)

這部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所執導的科幻電影以優異的敘事技巧、充滿人文氣息的思辨脈絡來講一個人類面對外星人入境反應過程的故事。編劇艾瑞克赫瑟勒(Eric Heisserer,『極地詭變』)忠於原著(華裔作家姜峯楠2002年的作品「Story of your life」)地呈現了一個精彩劇本,「Story of your life 」的敘事方式正如影片一開頭所呈現,是以女主角對女兒講話記錄備忘錄般的口吻寫成,內容在外星人事件與女兒成長點滴之間交替,也是這個故事敘事之所以特別的主因之一。

導演採用浩瀚的地理背景以及深沈的震撼配樂來講述這個故事,觀眾除了深刻感受人類行為中理性與非理性、嚴格學養內涵與網路譁眾取寵之間的差異之外,最重要的是在結局前才能領悟到整個故事原來乍看是一個類似『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時間循環概念下的產物,但其實又不全然相同,也才了解編劇將片名取為『Arrival』的匠心獨具之處(「Arrival」、「Departure」其實指的不是外星人,而是女主角的女兒),讓整個觀影經驗餘韻十足。

艾美亞當斯所飾演的語言學家與母親角色無疑是本片的命脈,導演在片頭以短短幾個片段將這個角色的母愛發揮到極致,讓觀眾以為這個角色承受著喪女之痛,卻在影片結束前才讓我們恍然大悟。非常優秀的敘事結構,非常好看的一部影片。(IMDb:8.1,My Score: 9.0)

PS.原著短篇小說「Story of your life」原文約54頁,用字不會很難,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2、派特森(Paterson)

大師吉姆賈木許(Tim Jarmusch )的作品,非常簡單的故事,敘述在派特森這個地方的一位公車司機派特森的日常生活。派特森市是位於美國東岸紐澤西州的一個城市,出生于紐澤西州的醫生兼詩人威廉卡洛斯威廉(William Carlos Williams,1883~1963)曾為這個城市寫了厚達五冊的現代史詩,這位詩人在片中也多次被提及,在片尾的對白中更有重要的地位。這位著名詩人白天行醫、晚上寫詩的生活模式,也對應了主角派特森的劇中生活主線。

 

William_Carlos_Williams_passport_photograph_1921  (美國詩人William Carlos Williams,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派特森熱愛寫詩、有個能創造生活美感的太太,他每天工作之餘總是準備一本小筆記本寫下他的詩句靈感。雖然是平凡的公車司機、日子似乎單調乏味,但「寫詩」這件事,讓他的生命有所慰藉與意義。派特森的太太則是不斷地在有限的家庭空間中尋找發揮創意的機會,也不斷地嘗試新事物來夢想著發光發熱的未來。

在平淡的故事中,觀眾並不會感到枯燥無聊,相反地,會被導演精心設計的各種生活小插曲引發會心一笑(例如派特森在太太陳述了一個生雙胞胎的夢後,他就不斷地在現實生活中遇見許多對的雙胞胎、還有酒吧中的失戀者誇張的失戀反應、派特森太太天馬行空的創意等等),也會被片中影像、配樂、與詩句的美感感動 (請參考以下影片片段),並思索著人本質上的價值如何與世俗職業評斷上的價值取得平衡與補償。

 

 

(片中詩句呈現的方法)

 

影片最後以一個感人的神來之筆做結,那是當派特森的筆記本被家中小狗破壞,他情緒低落地在他平常喜愛的風景前困坐時,一位日本遊客(兼詩人)與他有了充滿玄機的互動對白,讓他重拾了寫詩的動力。不知為何我看到這一段時竟然眼角濕潤,也許我們每個人在庸庸碌碌的日常生活中都有著一個想完成夢想、證明自己非泛泛之輩的念頭吧!派特森的平凡故事,讓我們有一種被了解的溫暖、以及鼓勵自己人生可以更努力的動力。而這種動力並不是要獲得世俗的肯定,而是要向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

飾演派特森與妻子的亞當崔佛(Adam Driver)以及伊朗女星席芬坦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在銀幕上有著絕佳的搭配效果與魅力,是很成功的選角。

非常值得看的作品,這已經不單純是一部電影,而是一項藝術品。吉姆賈木許是個真正的大師與藝術家。(IMDb: 7.7,My Score:10)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PS. 片中的詩作均選自詩人Ron Padgett(1942~,點選聯結可連結至他的網頁)的作品,Ron Padgett也是本片顧問,他與導演吉姆賈木許都曾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上過一樣的文學課程。以下這個連結是關於他與電影的專訪:

http://www.townandcountrymag.com/leisure/arts-and-culture/news/a8972/ron-padgett-poet-paterson/

 

PS. 這首詩是片中出現的第一首詩(資料來源:https://poetryschool.com/poems/poems-film-paterson/),真實詩作寫于1979年,是作者寫給太太的情詩,片中也是作為派特森寫給太太的情詩(雖然派特森的詩作從不示人)。若您還沒看過電影,也許可以從這首詩中體驗影片的氛圍,絕對會是喜愛文學者的愛片。^_^

 

Love Poem

We have plenty of matches in our house
We keep them on hand always
Currently our favourite brand
Is Ohio Blue Tip
Though we used to prefer Diamond Brand
That was before we discovered
Ohio Blue Tip matches
They are excellently packaged
Sturdy little boxes
With dark and light blue and white labels
With words lettered
In the shape of a megaphone
As if to say even louder to the world
Here is the most beautiful match in the world
It’s one-and-a-half-inch soft pine stem
Capped by a grainy dark purple head
So sober and furious and stubbornly ready
To burst into flame
Lighting, perhaps the cigarette of the woman you love
For the first time
And it was never really the same after that

All this will we give you
That is what you gave me
I become the cigarette and you the match
Or I the match and you the cigarette
Blazing with kisses that smoulder towards heaven

 

 

 

 

『派特森』全省上映廳數好像不多,若您有機會觀賞請千萬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