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I1MjkzMjczMV5BMl5BanBnXkFtZTgwNDk4NjYyMT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Shaneposter  

在這裡先跟常來逛逛的朋友們說聲抱歉,最近雜務纏身,這個部落格已經沈默快半個月啦!原本心想這篇心得就應應景來談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沈默(Silence)』吧,不過這部片已經下片了,所以還是先來談談最近最紅的『羅根(Logan)』!^_^而談『羅根』也就不能不順便談談這部出現在片裡、佔影片重要詮釋地位的西部老片『原野奇俠(Shane)』。

這部全片充滿了「老驥伏櫪」悲涼感的『羅根』,的確將「X戰警金鋼狼」的故事系列畫下一個精彩的句點。不同於一般超級英雄電影,本片的主軸在於這個英雄老矣、傳奇不再、在慢性中毒陰影下苟且偷生的主角,如何在人生走到這個困境、卻又不能一了百了的情況下,儘可能盡到安養上一代(照顧年老失智的X教授)、保護下一代(被培育出來、擁有變種人超能力的小金鋼狼蘿拉和其他年輕變種人)的職責。這個以變種人故事真實反映所有現實人類中老年人心聲的劇情設定,還有休傑克曼的明星魅力,相信會讓這部片在全球創下票房佳績。

我想看過電影的觀眾應該都會對片中羅根三人來到友善黑人家庭中的溫馨段落很有感觸,這也是片中讓我幾乎掉淚的一段,幸福的日子就是平凡到讓我們幾乎會視而不見。而這個段落搭配前段中三人來到飯店,X教授和蘿拉觀賞的一部西部電影老片(電影中播放了一段這部老片的經典片段),還有蘿拉最後結局前為羅根所說的悼詞(也就是老片中男主角的台詞),可以讓我們察覺出這部『羅根』的內容與這部老片間有很深的關聯

但這部老片是哪部片呢?我想年紀不夠老的一般觀眾(例如我^_^)大概都不可能知道吧?

正當我思索著要如何在網路上搜尋這部老片的片名時,還好片尾字幕幫了我一個大忙,原來這部片是1953年的作品『原野奇俠(Shane)』。當年這部片在攝影技術上有所突破,拍攝出西部景觀的天地壯闊感,得到了奧斯卡獎最佳攝影獎。

我們就來看看『羅根』編導如何從這部『原野奇俠』中得到靈感,建構出故事的感人段落、並且闡述相同的主題義涵吧!

『原野奇俠』的背景設定在美國南北戰爭(1861~1865)之後,故事敘述一位名叫Shane的神秘快槍手來到懷俄明州一個山谷小鎮,他接受一位和善的牧場主人Starrett一家(男女主人以及一個可愛的男孩)的款待共進晚餐(在這裡大家可以看到『羅根』片中羅根三人來到黑人家庭段落的原型),了解當地有個惡富豪Ryker想要趕走這些好不容易安定下來的居民以取得土地。Shane接受了Starrett的僱用,也開始這個故事的正邪對立情節(大家也可以在這裡看到『羅根』片中羅根幫助黑人男主人對抗惡勢力的原型)。

片中牧場主人的兒子Joey想跟Shane學槍法,但遭到女主人Marian(也就是女主角)的制止,她不想槍支成為兒子生活中的一部份。在此Shane與她有一段辯論,Shane認為槍就像鋤頭斧頭一樣只是一個工具,沒有好壞之分,是好是壞端看使用它的人是存著好心還是壞心,但Marian認為如果這個小鎮中沒有任何槍支將會是更好的事情。女性所代表的和平象徵,應該是在此時影響了Shane的思想。  

(『原野奇俠(Shane)』預告片,請注意其中1:07的地方就是Shane與Marian關於槍支的談話)

經過了幾次衝突以及驚險的決戰,片尾Shane在終於殲滅所有惡徒之後,負傷離去,他交代Joey回去告訴媽媽(Marian ),這個小鎮將不會再有槍支,他也告訴Joey,殺人這件事就是一個人生的分水嶺,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大家在這裡也可以看到『羅根』中對於「培育變種人」加以利用的善惡辯證觀點、以及小金鋼狼蘿拉對「殺人」這件事想法的轉變, 大概與這部老片中呈現的主旨差不多)。『原野奇俠』中Shane對Joey說的這段話,也就是『羅根』中蘿拉埋葬羅根時所說的悼詞,兩部片的結尾都一樣引人唏噓落淚。

在『羅根』片中播出的兩個老片電影片段,正是『原野奇俠』中惡霸請來的壞蛋快槍手Willson槍殺小鎮居民、以及被Shane所殺時的經典片段,劇情安排鎮民與Shane都對這位壞蛋說:"I heard you are a low-down Yankee liar."這位壞蛋回應一樣的台詞:‘"Prove it!"兩段一模一樣的台詞,卻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很有意思

 

感謝導演在片中放入這幾個老片段落,為不熟悉美國電影史的觀眾明白揭示『羅根』這部影片從經典老片中所擷取的養分。戲法人人會變,只是巧妙不同,編導可以想到將老西部片裏的英雄角色與科幻片中的變種人英雄特質結合,真是很令人敬佩啊!

關於這部金鋼狼完結篇已經有太多影評討論,我就不多說了,如果您對漫畫原著有興趣,網路上也可以找到詳細的資料。本片非常成功地塑造出人生窮途末路的絕望感(不管是金鋼狼還是X教授),以及邊緣人那種渴望一線光明、一絲溫暖、一個轉機的悲劇性。這除了要歸功於片中三位主角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達芙妮基恩(Dafne Keen)的演技外,場景取景的佈置設計也是功不可沒(例如那滿佈破洞的巨大水塔、以及黃沙滿天的無盡頭公路)。

最後,本片除了內容感人也有令人省思的後座力之外,在娛樂性上劇情設計佈局環環相扣、動作戲緊張刺激張力十足,除了反派的設計稍淺稍弱之外,實在是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了。如果您近期內看了太多沈重大戲(如『沈默』、『海邊的曼徹斯特』),這部片將是本週院線片中很好的選擇。^_^

PS. 『原野奇俠(Shane)』資料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Shane_(film)

PS. 這個『羅根』第一支釋出的預告片很能完美表達片中的意境,不管有沒有看過影片的人請先放下手邊的工作,感受一下這支預告帶給觀眾對這部片的期待感、還有片中的悲劇氣息吧。

 

 

PS. 預告片中的歌曲是Johnny Cash的“Hurt",這支影片中有完整中英歌詞,簡直就是為金鋼狼的一生所寫的歌詞,非常巧啊!這位鄉村音樂歌手坎坷爭議的一生,也可對應到羅根這個角色的人生起伏。

 

 

IMDb:8.9(的確精彩,尤其是以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的標準來說)

MyScore: 8.9(適合所有觀眾,尤其是不怕血腥、有點人生體驗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