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wMzI5ODEwNF5BMl5BanBnXkFtZTgwNjAzNjI2M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雖然昨天觀影前已經對這部片的期待不高,就是進場看一部金剛與大怪獸對打的娛樂片,但是因為攤開演員表一看,片中好演員實在太多(包括湯姆希德斯頓”抖森“、布麗拉爾森、山謬傑克森、約翰古德曼、約翰萊利等等),忍不住心裡還是有一點想要看到一個好故事的卑微幻想。不過看完後證實幻想破滅,這部片除了怪獸造型設計及對打動畫畫面、以及在夏威夷澳洲取景的壯闊山水引人入勝之外,其他真的乏善可陳。沒有主軸、調性混亂的劇情節奏甚至讓娛樂性也沒有如預告中呈現的那樣威猛,這篇心得將以比較戲謔的方式簡短談談這部影片,如果您很喜歡這部片還請見諒。^_^

劇情描述在無心理準備下即將從越戰中落寞撤退的中校山謬傑克森,欣喜地接下了最後一個任務:護送科學偵查團隊(包括追蹤高手抖森、攝影師布麗拉爾森、神秘生物調查公司約翰古德曼等人)到骷髏島做地質調查,於是一行人駕乘航空母艦以及直升機到達骷髏島後,極為奇怪(腦殘)地放了炸彈轟炸小島,引來金剛出場,也開始一連串的遠古巨大生物對他們的大屠殺,中校把金剛當作敵人做了許多莫名其妙的決定,好讓動畫特效肯定才是主角、沒辦法有什麼劇情的故事延續了兩個小時之久。片中除了血腥驚悚的畫面,也順便帶入一些反戰以及人類凌虐自然生態的隱喻,還有一些原始部落的神秘色彩美學。當然大金剛與美女主角間的情感交流、以及抖森耍帥的一些英雄特寫也是本片必放的橋段。

原本我們對這種大型娛樂片的劇情就不會過分要求,只是這部片最大的問題還不是劇情腦殘,而是敘事調性混亂。這應該算是一部取材自經典金剛電影的災難片或是驚悚片吧!可是也許是為了迎合新世代的口味,電影中放進了許多像是MTV的橋段,雖然穿插的老歌悅耳動聽,但總是令人覺得整部片的敘事風格很跳tone,有點像是劇中人都知道這就是一個假故事、大家都是在開玩笑的感覺。所以看這部片的過程中我有幾度感到無聊,甚至有點想睡覺,即使銀幕中的怪獸對打得如此激烈、吃人吃得如此噁心,但那些都是電腦做出來的,演員演出的感覺沒辦法令我入戲。當然就更不用說從本片得到類似在1976年經典『金剛』以及彼得傑克森導演2005年『金剛』帶給觀眾的感動了。

 

  

 

(2005年彼得傑克森導演的金剛預告片,可以看出2017年版本中有些場景設計兩者是類似的,但也可以感受出兩者敘事的調性是明顯不同的。我個人很推薦2005年版本。)

 

不過觀影過後我歸納出這部片還是一部奇片,因為它可以引發觀眾展露出各種不同形式層次的笑容。影片精彩的片頭會讓人發出讚賞的傻笑(以為自己沒踩雷),前段約翰古德曼代表「君主」公司的鋪陳以及介紹各個主要人物出場的段落會讓人發出期待的微笑(以為接下來這些人物要交織出一個好故事),轟炸骷髏島金剛出場後劇情急轉直下會讓人發出難以置信的心裡爆笑(天啊這也太扯了吧!),抖森在毒氣中勇救同伴的慢動作畫面會讓這個無聲爆笑達到最高點(拜託抖森的經紀人要好好幫他選片啊!),描述神秘部落的段落會讓人發出無言的乾笑(什麼時代了還在消費原始部落啊?)。最後,觀眾走出戲院時可能不由得會發出後悔浪費時間金錢的苦笑。^_^

每次看這種花大錢拍攝成果卻令人感到失望的大型娛樂片都會感到很納悶,要拍出這樣一部技術如此複雜的作品非常不容易啊!為什麼不能將故事構思得嚴謹一點呢?整個製作團隊花這麼多金錢與精力卻因為沒有好的劇本等於是在藝術層次上做了白工,實在非常可惜呢!

最後,我看的是IMAX3D版本,欣賞的過程中一直覺得人物與背景(或是金剛)的比例忽大忽小有點奇怪,例如有些場景中人物大概沒有金剛的腳趾高,有些場景中金剛小腿站立的水深中人物卻也可在其中站立。另外本片強調這是影史上最大金剛,將它設計成超級巨無霸,但可能忽略了如此一來女主角用手撫摸金剛臉部時兩者比例不太可能是如片中呈現那樣的。

可惜了一個經典好題材,也可惜了一票好演員抖森影迷們這次可能又要失望啦!片中他的角色出場塑造蠻成功的,可惜後繼無力,成為一個沒有生命力的人物,抖森最近作品的品質似乎不如BC的作品一樣叫好叫座呢!

IMDb:7.3(大家對金剛還是有感情的)

MyScore: 6.9(不是金剛迷的觀眾可以省下電影票錢)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