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zJiNTI3MjItMGJiMy00YzA1LTg2MTItZmE1ZmRhOWQ0NGY1XkEyXkFqcGdeQXVyOTk4MTM0NQ@@.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以對押井守原版『攻殼機動隊』動畫已經毫無印象的觀眾來說,這部真人版『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比較像是一部普通的科幻電影,主題結合了人腦義體生化人自我身份定位的困惑、科技發展到極致對人類是浩劫還是恩典的討論、以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行為的正義性探討。不過雖然主題宏大,但劇情與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不是很令人驚豔,在視覺特效已經將觀眾胃口養大的2017年,這部片似乎不容易再有1995年推出動畫版的想像力創新優勢了。

本片故事背景的場景設計仍舊延續了1982年大導演雷利史考特經典之作『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的構想東方風味的中國城、龍蛇雜處的雜亂街道、雨水滴落的低矮屋簷、千奇百怪的巨大投影電子廣告看板、盤旋空中的飛行機器。雖然現在的電腦動畫可以讓視覺效果更逼真,但可惜在創意上並沒有加入新的元素,所以失去科幻片中以場景設計讓人眼睛一亮的機會。

而在人物設定上,大腦被植入義體的完美生化人「少校」(史嘉蕾喬韓森飾)在歐萊特博士(茱麗葉碧諾許飾)的幫助下有強大的身體構造優勢、卻茫然於沒有記憶與過去的失落感,在偵查一個巧妙設計的犯罪佈局後,她開始有尋找自我的動機。受限于片長以及眾多的次要人物輪番出現,「少校」(素子)這個角色雖然在故事中出現的比例極高,但內心的轉折卻沒有辦法讓觀眾感同身受,影片也缺少一股讓人可以同理感動的元素

片中幾場片段式的演出幾乎要達到讓觀眾同理的效果時(例如少校與阻街女的近距離凝視摸索、少校與博士間類似母女的情感、少校與夥伴巴特間的默契交流),影片就回到動作特效為主的「呼應動畫」敘事鏡頭,讓劇情渲染力瞬間減弱不少。另外影片後段對主題的闡述深度也頗淺顯、素子喚回記憶尋找母親的段落實在太過矯情,有點可惜。不知道熟悉『攻殼機動隊』故事的觀眾朋友們覺得如何?我個人是沒有被其中角色的處境與主題詮釋勾起太多情緒感受與思考。

不過還好片中包括北野武在內的幾位演員演出讓影片還是具有一定的魅力,片中也有幾句名言佳句,例如歐萊特博士說的:「人們僅抓著回憶想借此界定自己的性格,但其實我們現在所做的行為才能決定自己的性格。」也許這是本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了。

觀影過後我找出1995年『攻殼機動隊』的資料來看,原來2017年版中用來做宣傳重點的幾場動作戲在當年影片中都有出現,片尾一首曲調詭異的童謠日文歌曲也是當初片中著名的「傀儡謠」,請參考:

 

   

(也許5月份1995年動畫版再度上映時這個故事會再度引起話題)

 

 

(『攻殼機動隊』動畫版的濃縮劇情,如果與本片對照可以看出劇情上所作的更動,也可以明白為何2017年過度簡化的劇情版較無法引起觀影同理心)

 

原本我對本片導演魯伯特桑德斯(Rupert Sanders)的作品是有些期待的,我蠻喜歡他的前作『公主與狩獵者』(雖然可以看出許多經典電影拼貼的痕跡,但對公主與狩獵者之間的情感捕捉得很動人)。他這次執導本片嘗試將龐大的故事架構濃縮在不到兩小時的影片中,整體敘事手法平鋪直敘沒有太多驚喜,觀影後座力有限,蠻可惜的。

 

PS.看完本片回到現實世界,心中真是感謝目前我們不用生活在片中所打造的未來世界中,那真是令人不會想再繼續多留一分鐘的場景設計啊!^_^

 

 

IMDb:6.9(目前評分人數只有5000人次,有點好奇之後會更低還是拉高)

 

MyScore: 7.0(若非攻殼機動隊死忠影迷,好像沒看也沒有關係^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