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Y3YmZmYmMtZjc3Zi00N2VjLWE5ZGMtN2M0ODkzOGQ5M2Uy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Tk1MTQ3ND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The Zookeeper's Wife)』是一部關於二戰時期人性光輝的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原著為同名非虛構小說)。故事敘述華沙動物園園長以及太太拉賓斯基夫婦在德軍佔領波蘭時期,以動物園為基地,藏匿轉運數百名猶太人使他們免於罹難。既然片名叫做『園長夫人』,可以想見潔西卡雀斯坦這位演技女神在片中的戲份與重要性。所以即使從預告中已經可以感覺出這部片的敘事手法可能是中規中矩、題材也是非常典型的二戰猶太傷痕影片,但我還是買票進場支持了。

看過之後,覺得影片製作用心,以動物園為背景的拍攝想來難度相當高(根據資料這些動物都是活生生的,並非動畫),導演也呈現了許多當時的猶太人集中區慘況、波蘭人民游擊隊對抗德軍的戰爭場面,讓觀眾可以了解1938~1945年之間發生在波蘭的這些事情,這是看這部片最大的收獲。

不過可惜觀影過程中我個人沒有什麼驚喜,影片似乎缺少一種可以讓人想看下去的神采(就是好像中途出去上個廁所或是就此離開也沒有什麼遺憾的感覺),我想可能是因為編導想要完整呈現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這可是一個長達數年的故事啊!),花了很多時間講各種「事件」(例如女主角對動物的愛護和她的能幹、德國首席動物學家對女主角的曖昧與性騷擾、年輕猶太女子被強暴後的身心重創、猶太孩童被載上火車時的天真與殘忍對比、、、等等),反而沒有時間去論述出一個她真正核心想講的東西、或是經營出一個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段落。

MV5BOWRiZDIxZjktMTA1NC00MDQ2LWEzMjUtMTliZmY3NjQ3ODJiXkEyXkFqcGdeQXVyNjU0OTQ0OTY@._V1_UY268_CR6,0,182,268_AL_ MV5BMTUxNjk0NTczMV5BMl5BanBnXkFtZTgwNzIzMTEzNzE@._V1_UY268_CR0,0,182,268_AL_     

(猶太傷痕電影經典之作:『戰地琴人(The Pianist)』、『索爾之子(Son of Saul)』)

 

我想如果將本片與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的作品『戰地琴人(The Pianist)』相比較,大家可能比較容易理解這種本片「好像少了一點神采」的感覺。『戰地琴人』同樣是以納粹佔領華沙時期為背景,敘述猶太人鋼琴家華迪史洛史匹曼(Wladyslaw Szpilman)的悲慘遭遇,片中安卓布洛迪所飾演的鋼琴家有多場演出讓人忍不住為他心酸掉淚,人性善惡與職責拉扯等等深刻議題也在片中引人深思。這些都是在本片『園長夫人』中比較沒辦法感受到的。

另外就是影片的畫面寫實性不是很夠,可能也是讓本片無法讓人深入感動的原因之一。這一點也可以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匈牙利影片『索爾之子(Son of Saul)』來作比較,猶太人在二戰時期所受的委屈是非常殘酷的,這部『園長夫人』中並沒有讓人深刻感受到這一點,女主角過分講究的衣著化妝、角色們乾淨漂亮的身影、鏡頭輕輕帶過的殘酷,實在不容易使人信服。

 

MV5BNDk3NzAyMjUyMF5BMl5BanBnXkFtZTgwNTEyNDc4MTI@._V1_SY1000_CR0,0,1503,1000_AL_  

(片中像這樣角色們衣著整齊光鮮的災難鏡頭頗多,說服力稍嫌不足)

 

雖然影片果然是以潔西卡雀斯坦為重心,搭配德國演技派演員丹尼爾布爾的演出(她/他們也是片中比較有明星氣勢的演員),兩人的演出不能說不好(尤其是女主角幾乎每場戲都必須流淚,而且流淚的因素都不同,潔西卡雀斯坦的演技層次是十分到位的),只是可能受限於劇本,加上全片使用英文對白,怎麼看都是很怪(不能想像為何在波蘭的人民要用英文交談,看預告時沒意識到這一點><)。另外戲份也頗吃重的園長角色由尤漢赫爾汀柏飾演,很可惜我個人覺得選角不是很適合,這個角色與女主角的光芒相差太多,在片中讓人有種不平衡的感覺。

以上說了那麼多,可看出這部片在呈現猶太傷痕部分可能不是那麼成功,但導演妮琪卡羅(Niki Caro)仍維持她在前作『北國性騷擾(North Country)』中對女性社會地位與處境的關懷在本片中呈現出女性面對男性時的許多委屈(德國軍官的騷擾、丈夫的妒意、身擔重任卻無人疼惜還得安撫丈夫的佔有慾),尤其是那場以野牛交配隱喻性騷擾的戲,可說是全片亮點,可惜影片要說的事情太多,這個支線也就得不到太大的發揮。

總之,本片製作精良用心,但可惜受限於全片使用英文對白、編導想著重的似乎是故事「事件」而缺乏一個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段落,讓這部片在已經為數眾多的猶太傷痕電影中並不顯得突出。不過藉由這部影片讓世人知道二戰時華沙動物園園長一家人對猶太人的付出,本片還是有著記錄史實的社會貢獻意義的。

IMDb:7.2(分數不算高,爛番茄61%也可說明一切^_^)

MyScore:7.5(適合喜愛潔西卡雀斯坦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