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NDFmZjgyMTEtYTk5MC00NmY0LWJhZjktOWY2MzI5YjkzODNlXkEyXkFqcGdeQXVyMDA4NzMyOA@@.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看完這部『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時,我們家幾位婦孺無不頻頻拭淚,就讀國二的小女兒說:「我好不希望***死掉啊!」,所有人都有同感,但是所有人也都同意,這個角色是非死不可,不然電影就不好看啦!為什麼?因為「犧牲」實在是一項無堅不摧的電影劇情成功要素。在本片中這一個催淚「犧牲」所帶來的餘韻力道,恐怕要比大家稱道的女性意識抬頭還更令觀眾難忘。^_^

本片導演派蒂珍金斯(Patty Jenkins)在2003年的作品『女魔頭(Monster)』中就顯示出她對女權伸張的信念,『女魔頭』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敘述一個備受環境摧殘的女性成為喪失心性連續殺人魔的過程,莎莉賽隆當年因演出該片橫掃各大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可見這位女性導演在刻劃女性角色以及指導演出方面的功力。這次在『神力女超人』中也不例外,天生麗質又具有高貴氣質的蓋兒加朵(Gal Gadot)在導演的角色設計與鏡頭捕捉下,也成了這位亞馬遜公主加女性英雄的完美代言人。

長久以來,女性在社會中不斷被灌輸只能是受男性支配的「第二性」,女性需被男性保護的柔弱形象、女性應以照顧家庭為天職的母性形象,即使到了現代還是深植在每個人心中。1949年西蒙波娃寫出『第二性』這本女性主義經典時,認為女性要獲得解放就必須要擁有生育決定權(自己決定是否要受母性牽絆,育兒會引發獸性讓女性趨向保守失去進取野心)、以及擁有工作(取得經濟自主)。事隔將近70年,這兩點就算到現在2017年也還是適用的。(身為一個高學歷辭掉高薪工作成為全職媽媽十多年的人,我個人對此特別有感觸。><)

趁機發發牢騷,趕緊言歸正傳:)。有趣的是,『神力女超人』這個DC漫畫人物,是在1941年由DC漫畫公司教育顧問William Moulton Marston(1893-1947)所創造出來的。這位馬斯頓先生擁有哈佛博士學位,是位心理學家兼作家(也是測謊機的發明者),他在就學時接觸了美國控制生育運動領導人桑格夫人(Margaret Sanger,1879~1966)的著作,這位桑格夫人推崇優生學,雖然在歷史上的評價有正有反,但她也連帶推動了女性可以合法安全墮胎的意識與權利爭取。

馬斯頓受其影響,成為一名女性主義者,後來將這些女性主義的想法帶入當時只有男性超級英雄的漫畫產業中,創造出第一個女性超級英雄。所以廣義來說,桑格夫人算是「神力女超人」的催生者,而日後西蒙波娃提出關於女性生育決定權的觀點,雖然精神上與桑格夫人的看法不太一樣,但在實際做法(爭取墮胎合法權)上是有點類似的。

 

220px-MargaretSanger-Underwood.LOC Simone_de_Beauvoir  

(桑格夫人、西蒙波娃,她們著作中所提倡的女性生育自主權,到了1968年在聯合國通過Reproductive Right才算真正落實)

 

一般大眾對「神力女超人」的看法多半認為她是一個代表女性意識抬頭的角色(女英雄出生入死、完全不必靠男性解救、同時還在二戰的時空設定中幫女性爭取許多福利),馬斯頓當年也表示有了他的妻子Elizabeth Holloway Marston的協助,才讓他能更深入了解女性將神力女超人的個性描寫得出神入化。

但是更有意思的是,在2014年,於美國哈佛大學講授美國歷史的女教授Jill Lepore出版了The Secret History of Wonder Woman」這本書,書中一方面肯定馬斯頓將桑格夫人的女性主義落實到這個漫畫系列之中,但一方面也揭露了馬斯頓個人在道德、行為、戀物癖上一些怪異之處(例如她指出在「神力女超人」漫畫中,幾乎沒有一本、甚至沒有一頁的內容中不出現女超人被捆綁、被拘禁的畫面,馬斯頓本人也是一夫多妻的實踐者,同時也犯下過多次商業詐欺行為)。書中內容引發讀者思考:「神力女超人」究竟是一個女性主義的代表?還是一個有著戀物情結的怪咖心理投射物?

 

24lepore-master180 24BOOK-blog427-v3  

(Jill Lepore教授以及她的著作「神力女超人秘史」)

 

我想這個問題觀眾們可以從1941年開始的「神力女超人」漫畫、電視(1970年代)、電影作品(2017)中女超人的服裝設計中自行判斷,女超人養眼的身材在緊身衣中曲線畢露,女性主義代表到頭來還是必須照顧到男性觀眾的眼福。|||

 

4dd5d7f0839813f2856e2e2c69d4e0b0_l Wonder_Woman_207 wwe1cover   

(「Wonder Woman」系列漫畫中的確有許多女超人被捆綁的畫面><,女超人服裝的設計也很難讓人沒有販賣女性軀體的聯想)

 

不過由此也顯示出這部2017年『神力女超人』電影想在這方面多做一點平衡的努力,本片中除了讓女超人試穿許多把女性束縛得動彈不得的性感或正式衣物來諷刺時尚女裝外,蓋兒加朵的造型以羅馬戰士的女裝出現,蠻符合古羅馬戰士服裝的露胸短褲披肩風格,還不算太離譜,算是盡到不物化女超人的心意了^_^。另外片中還借由女超人談論關於兩性之間性行為的對白,來凸顯刻板印象中男性負責帶給女性愉悅的謬誤。再加上女超人的神勇遠超出片中所有男性之上,全片傳達出「女人不用靠男人」的意思非常明顯。

另外有一個拍片花絮更能顯示出本片的女性意識以及呼應西蒙波娃的觀點,根據資料,蓋兒加朵在拍攝本片時已懷有五個月的身孕,她在片中賣力演出靠後製作消除許多腹部隆起的畫面,這位女演員靠著意志力與努力,同時掌控了女性生育自主權以及工作能力,其實是個很好的現代女性示範。

MV5BMjE2MDIwNTU5NF5BMl5BanBnXkFtZTgwNDAyOTYzMjI@.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 MV5BMjQ3MTA0OTk4Ml5BMl5BanBnXkFtZTgwMjAyOTYzMjI@.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戲裡的女超人媽媽的確因為母性而變得內縮,戲外飾演女超人的蓋兒加朵在拍攝這些槍林彈雨鏡頭時已懷有身孕,能夠同時兼顧工作與母性,非常不簡單)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講到「犧牲」這件事了(可能有讀者已經覺得有點離題啦!^_^)。片中由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所飾演的Steve Trevor這個角色塑造非常成功(我沒看過漫畫所以不知道他在漫畫中的結局如何),他不僅是帶領女超人戴安娜進入凡人世界、男人世界的導師,還是她的情人,更是教會她「愛」與「犧牲」強大力量的神聖者這段犧牲戲前後的鋪陳與餘韻相當驚人,我很佩服編導能想出先以無聲片段帶出情緒醞釀的敘事方法。哭點低的觀眾在此時怎能不淚流滿面?

所以,與其說這部片的女權議題令它特殊,不如說導演非常善用「犧牲」這項戲劇元素,讓這部片有了超乎DC其他近期英雄電影的高度與內涵。當然,蓋兒加朵的美麗以及與角色氣質相符是本片成功的一大因素,克里斯潘恩的演技也是一大加分利器(他在『赴湯蹈火(Hell or High Water)』中的演出沒有被奧斯卡獎提名真是一大遺珠)。

MV5BYzVmMjNmOTctYzUxZS00ZTk3LTlhNjktMWE3NWI5MjQwODc1XkEyXkFqcGdeQXVyMjUyMDA2MDA@._V1_  

(除了克里斯潘恩,其他配角選角也很成功)

最後關於片中的「實踐理想」這個議題也值得一提,片中的女性意識主題對男性觀眾來說好像沒有太大吸引力與啓發性(至少我們家那位一起欣賞本片的父權代表就完全沒有感受到片中有要表達什麼女性意識抬頭><),但關於女超人在孤島上從小認定「阿瑞斯是人類戰爭紛爭起源,自己將他消滅之後世界就會太平」這個天真理想,大概每位觀眾都為她的純真捏把冷汗。

看著神力女超人不顧世界的演進已超乎她的理解範圍,仍奮力執行別人眼中虛幻可笑的理想,而且最後戰爭的源頭與結果竟然真的如她所言,相信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感觸與體會,甚至會偷偷檢視一下自己的理想到底屬性如何(我個人就覺得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像女超人這樣義無反顧堅持到底去實踐一個也許是無稽的理想)。關於這方面,不管您是樂觀覺得本片勵志,還是悲觀覺得本片胡扯,都無法否認這位女英雄的天真與博愛的確令人感動。

當然,對女性觀眾來說,最可貴的,是這位女性超級英雄,已經做到其他超級英雄角色所做不到的一件事:必須「犧牲」的重要角色,終於不用再是超級英雄的女友或媽媽啦!^_^

原本想簡短寫些關於本片善用「犧牲」的心得,不料查了一些資料後覺得「神力女超人」與女性主義的聯結背景真是很有意思,不知不覺就寫成這樣一篇心得了,感謝您的耐心閱讀。總之,這部片很好看,不管您是男性女性,都會覺得值回票價的。:)

 

(就像普契尼歌劇中每個人物出場都有自己的代表音樂,神力女超人出場時的主題音樂,搖滾電音令人聽了血脈噴張非常過癮^_^)

 

PS.個人認為全片唯一的缺點就是劇中德國人角色彼此交談使用英語,這是很不合理的呀!><

PS.本片背景從漫畫中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轉換成第一次世界大戰,除了可以將地理背景拉到土耳其附近,也可呼應一次大戰時大量男性赴戰場,家鄉勞動力短缺,讓女性有機會接替工作職位,間接促成女性社會地位提高的歷史意義。另外,桑格夫人的第一本著作就是在1914年出版,就創作者背景意義來說也很適合。

IMDb:8.4(被譽為與「黑暗騎士」同等級的超級英雄電影,爛番茄94%可說明一切)

MyScore:9.0(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本文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garet_Sang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Moulton_Marston

https://www.nytimes.com/2014/10/24/books/the-secret-history-of-wonder-woman-by-jill-lepore.html?_r=0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第二性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productive_right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onder_Woman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