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GIxMjIxNDYtOGU5Ny00OWE5LWEwMjEtY2U5NTE0YzY4YTUyXkEyXkFqcGdeQXVyNjUwNzk3NDc@.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欣賞這部『猩球崛起3』時,我腦中一直浮現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鉅作『戰爭與和平』,雖然在藝術的成就上本片不可能與這本「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小說」相提並論,但這部藉由人類與猩猩之間的衝突來討論戰爭的現代想像電影,與19世紀偉大作家根據1812年前後法俄戰爭的真實歷史建構出的小說,有著同樣感動人心對戰爭與人性的詮釋,是部十分值得觀賞的影片。

 

『猩球崛起3』故事延續第二集,凱薩收拾因柯巴所引發對人類戰爭的殘局,帶領猩猩族人藏匿在森林中,但人類因對猩猩莫名的恐懼與仇恨,在上校(伍迪哈里遜飾)的強勢領導下,展開對猩族的突襲、屠殺、與凌虐。凱薩在家人被害之後,也無法避免因悲憤而踏上復仇之路,途中所遇到的失語人類小女孩(Nova)以及詼諧猩猩,成了片中和平與純真的象徵。人類與猩猩之間的戰爭,最後卻終結在人類與人類的戰爭之中。而結局在大自然無堅不摧的力量下,只有適者生存的法則,一切的戰爭攻防措施都顯得多餘而愚蠢了

 

MV5BNTEwNDczYTgtMDE5Mi00MGJkLWExMDAtNTIwMDhkODc0ODMxXkEyXkFqcGdeQXVyNDgwNDg1NzQ@._V1_SY1000_SX1600_AL_ MV5BOGQ1NzJhNDctNGI0Yy00ZTIyLWFkZWItZTAwNTllMzQ1YTY4XkEyXkFqcGdeQXVyNDgwNDg1NzQ@._V1_SY1000_SX1600_AL_    

(「上校」奴役凌虐猩族想要逐起的高牆,對照大自然的毀滅威力,顯得十分諷刺)

雖然光看片名與介紹會以為這是一部以精彩戰爭動作取勝、描寫人性之惡為主的影片,但很令人驚喜的,片中除了這些之外,還充滿了各種對人性中「善」的描述,也有許多「犧牲」的感人段落。凱薩為族人的犧牲、凱薩同伴為他的犧牲、甚至是上校為保護人類免受「失語退化病毒」擴散而做的犧牲,都是很有戲劇震撼力的。

 

我想看過本片的觀眾,都會同意本片除了演員安迪席克斯以動態捕捉方式飾演凱薩的驚人演技之外,伍迪哈里遜所飾演的上校那一大段與凱薩之間關於「慈悲心」的對話,絕對是本片亮點之一。當凱薩譴責上校射殺受病毒感染人類缺乏慈悲心時,上校向他顯示了「通常事實絕非如表面所見那樣簡單」。而「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句話,到底對不對?戰爭中到底有沒有必要堅持「慈悲」這件事?如果片中凱薩對人類俘虜沒有表現出慈悲,是否猩族就不會多受這許多苦?

 

這就讓我想到了『戰爭與和平』,這本偉大的小說中有位象徵理性正向的主角安德烈公爵,他原本懷著要有所作為的愛國熱忱加入軍隊,在歷經了幾次生死交關的重大戰役之後,他的人生哲學與對未來的光明希望也有所改變。他在著名的鮑羅金諾大會戰(俄軍死守莫斯科前哨、造成拿破崙首度重大挫敗的戰役)前夕對著好友皮埃爾說了這些話:「我要是有權,有件事我是不會做的,我不會收俘虜。為什麼收俘虜?這是騎士精神,但是法國人毀了我的家,現在又要來摧毀莫斯科,他們是我們的敵人。照我看來,他們都是罪人,應該把他們殺死。他們既然是我的敵人,就不可能是我的朋友。」

 

zhanzhengyuheping   20101221053210905_9175   accafaaec8e90374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小說:『戰爭與和平』,被翻拍成無數影視作品,包括1956年奧黛麗赫本飾演娜塔莎的版本,最近BBC在2016年也有最新版本。故事大綱與作品分析請參考:http://www.zwbk.org/zh-tw/Lemma_Show/98381.aspx

 

理性又善於深思的的安德烈公爵說了這些驚人的言論後,繼續闡述他的想法:「不收留俘虜,單是這件事就會改變整個戰爭。...有人向我們大談戰爭規矩、騎士精神、停戰談判、憐憫不幸者等等,這些都是謬論。...不收留俘虜,只要殺人和自己去犧牲!要是戰爭中不講寬宏大量、惻隱之心,那麼,我們只有像現在這樣值得犧牲的時候才打仗。...戰爭不是請客吃飯,而是生活中最可惡的事。必須懂得這一點,不要拿戰爭當兒戲。」

 

而安德烈公爵(也就是托爾斯泰)這段話中最精髓的想法就是:「必須嚴肅認真地對待戰爭這一可怕的行動,關鍵在於拋棄一切謊話,戰爭就是戰爭,不是兒戲。要不戰爭就會成為遊手好閒和輕舉妄動之人的消遣。」

 

我記得當初我讀到安德烈公爵這一大段話時,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因為安德烈公爵是個善良而正派的人物,竟然說出如此極端的話語),但是經過思索後,覺得他說的話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戰爭中總有各種人道要求,讓我們忽略了「戰爭」原本是一個多麼殘忍野蠻違反自然法則的同類相殘行為,而因為有各種停戰協商,總能讓好戰份子或是想從戰爭中獲取好處的投機政客得以無後顧之憂。也就是如此,人類才會在歷史上留下大大小小許許多多令人費解為何可以同類相殘至此的戰爭記錄(還記得盧貝松科幻經典『第五元素』中女主角麗露第一次看到人類戰爭殘酷照片時的震驚與悲傷嗎?)。 

 

 

(俄國偉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根據1812年這場著名戰役所寫的「1812序曲」,以前聽這首曲子時只覺得好聽、沒有太多深刻感受,看完小說後再聽,感覺完全不同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1812序曲

 

 

『猩球崛起3』安排了凱薩對戰俘仁慈,反而引來敵人深入猩族家園、自己家人被殺、同胞被俘當奴隸、甚至自己最後也差點死在這個因自己的仁慈而活下來的敵人手裡。在戰爭中談人道、仁慈有什麼意義?但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不分敵我的慈悲心又是否是區隔「好人」、「壞人」的界線?

 

我們看到片中的人類對待猩族俘虜的殘忍行為,像極了二戰時日本軍對待中國戰場華人以及南洋戰場歐美戰俘的模式,我猜想編劇也許是以這些史實建構出「上校」的殘忍行徑(請參考柯林佛斯所主演的『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rau42058107/)。這種侵略者不把他國人當人對待的行為,是日本人留在人類歷史上永遠的汙點。而戰爭中不需強調的慈悲心、與不必要的殘忍虐殺,到底在人性中由什麼掌控?這是看完本片後會讓人思索的問題。

 

MV5BMTQzNDU1NjE0NF5BMl5BanBnXkFtZTgwODA3NDczM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MTYzNTYwODgwNl5BMl5BanBnXkFtZTgwNDU4NjY1MDE@._V1_SY1000_CR0,0,681,1000_AL_  

(柯林佛斯主演的『心靈勇者』,這個角色在年輕時遭受日軍殘酷對待,日軍當時正靠戰俘建造泰緬鐵路)

 

凱薩是個有慈悲心的人(或者是說:猩猩^_^)、是個有理性的人、也是個俱有領袖特質的人(這一點我們從他成為階下囚失去民心到為大家犧牲而贏回民心可以清楚得知),他在家人遇害後的復仇過程中不斷地內省掙扎,最後真正能對兇手扣下板機時,又因為見到「上校」的慘狀而選擇原諒(或者是說克制住親手復仇的欲望)。這一個劇情安排與『戰爭與和平』中安德烈公爵後來在重傷時看到鄰床的情敵(這個無恥情敵破壞了他曾經可能擁有的幸福)被截肢而徹底感受到憐憫與原諒的情節安排很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個人覺得也許編劇有從這本名著中得到靈感與養分。:)

 

另外,本片人物中多,但是編劇可以讓每個角色在觀眾心中都留下鮮明印象,是很厲害的。(例如也許原本大家對跟隨凱薩的朋友路卡這個角色沒有太多感覺,但劇情安排他在被殺前幫小女孩頭上別了一朵花,讓大家對這個角色產生了美好和平的感覺,也就會對他的死亡產生更大的同情,增加悲劇力量)。

MV5BMGRlYWE3NzQtNjk5Yi00ZTllLWJhN2QtNWQ5YTc1NjVhNGRiXkEyXkFqcGdeQXVyNDgwNDg1NzQ@._V1_SY1000_SX1600_AL_  

(一朵小花強化了一個角色的悲劇性)


總之,文明世界中戰爭的本質一直是令人費解的謎題,為何人類的理智可以允許同類相殘?為何人性的光輝與邪惡總能在這樣黑暗的時刻徹底得到彰顯?我想這是一切關於戰爭的電影想要探討的重點,而這部『猩球崛起3』以純虛構的猩族與人類戰爭來呈現這個主題,算是一部很特別也成功的作品

 

PS.當然,本週上映的『敦克爾克大行動』導演諾蘭以身歷其境的方式重現實際戰爭來闡述他對戰爭的感想,更是一部不容錯過的神作。PO出此文前夕看了諾蘭導演的『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觀影時『戰爭與和平』的聯想又再次浮現。^_^還好本片提前一週上映,若是兩片只能選一片觀賞,就還是『敦克爾克』勝出了。

 

 


IMDb:8.1

MyScore:8.9(適合所有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