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TBlOWZhZTctOTY0MC00Y2QyLTljMmYtZDkxZDFlMWU4Y2Ey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該不該複習第一集再去看第二集?」相信這是很多觀眾進場前關心的問題。昨天看完『金牌特務2』,覺得這個問題真的蠻難回答的,因為第二集雖然在動作娛樂效果方面很出色,但在劇情方面最好看感人的部分還是在於伊格西(泰隆艾格頓飾)與哈利(柯林佛斯飾)間的父子情誼,這部分沒看過第一集(或是已經忘了第一集)的話是沒辦法體會的。但是第一集的創意實在太精彩,如果複習了第一集馬上看第二集,恐怕更會覺得第二集令人有點小失望了><。

~~以下有雷~~

相較於第一集令人驚豔創意十足的煙火爆頭秀(請參考:http://cfsjhscfsjhs.pixnet.net/blog/post/411443506),第二集好像沒有令人想要用力鼓掌的神作段落。影片劇情以一場飛車追逐車內打鬥揭開序幕(老實說用這樣的老梗開場有點令人覺得可惜與訝異),接著是怪奇女毒梟罌粟姐(茱莉安摩爾飾)的亮眼出場(這一段設計得很好),這位罌粟姐能力之強神通廣大,肩負了全片的反派核心議題:毒品合法化(現實社會中的確有這樣的議題存在,有人認為吸毒與否是一種自由,就像民主一樣,強制禁毒就是扼殺自由)。

不過影片無意探討大毒梟的理念問題,即使後來加入了美國總統「吸毒的人乾脆都死光最好」這樣的心態作為呼應,來簡單探討政治人物不知民間疾苦的精英傲慢以及遠比大毒梟還可怕的狡詐殘忍。但是全片重心還是以伊格西與梅林(馬克史壯飾)在金士曼被徹底摧毀後所展開的行動為主軸,也開始了正邪對立酷炫諜報動作片的標準流程(請注意既然是標準流程,創意驚喜就比較少了)。

劇情中設計了美國仕特曼特務機關的西部牛仔風格,為本片加入了英美文化差異以及釀酒廠視覺設計的小小趣味,只可惜影片對各個美方代表角色的刻劃不是很深刻,這個安排也只是增加幾個大明星查寧坦圖、傑夫布里吉、荷莉貝瑞客串的機會。

MV5BNzVmOGExYTQtMWRmZC00NWQ5LTliMWMtNDFjZGZlMGVhNzNjXkEyXkFqcGdeQXVyNjQ5ODc5MjY@._V1_SX1777_CR0,0,1777,740_AL_  

(探員威士忌雖然打得精彩,不過這冰天雪地的場景第一集中好像已經用過了,人物刻劃也不是很突出 。題外話:佩特羅帕斯卡應該很安慰了,他的戲份比查寧坦圖多多了,探員龍舌蘭開場秀了一段身手之後就進入冷凍狀態啦!><)

 

雖然影片劇情沒有什麼突破與創意,但是有幾段對人物的描寫還是不錯的,例如伊格西回憶起哈利的段落、還有梅林和Ginger(荷莉貝瑞飾)關於後勤人員這個工作的對話。這也是本片與一般動作爽片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編導還是願意花時間經營人物較深層一點的交流想法的(PS.可惜這段Ginger與梅林的對話在後來梅林犧牲之後Ginger補上威士忌探員的空缺時並沒有再多做延伸,讓梅林的死亡更顯得沒有意義,請看後面詳述)。

至於第一集中最後性暗示台詞讓女性觀眾有點傻眼的瑞典公主這個角色,在這一集中變得戲份頗多,成為伊格西的真愛,並且由這個角色引申出另一個對照組女性角色呈現伊格西諜報工作中「兒童不宜」的畫面與內容。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些梗,若打算闔家觀賞的觀眾朋友請注意這是輔15級的影片。另外在片中客串的知名歌星艾爾頓強的相關段落我也不是很喜歡。><

既然說到劇情就實在忍不住要替本片感到小小的可惜,編劇珍古德曼以及導演馬修范恩合作的作品一向是品質保證,我很喜歡他們合作的『X戰警第一戰』以及『金牌特務』第一集,不過這第二集不知為何在劇情設定上好像找不到一個基本的核心主題,也出現一些台詞有點矛盾的內容

例如伊格西在一開場被追殺後表示有個聚會他非去不可(即使得跳入糞水道也要去),觀眾心想:「天啊!是什麼聚會這麼重要啊?」,結果只是他與瑞典公主一起幫他朋友慶生!那這個朋友在他心中很重要嗎?沒有!後來這個朋友跟伊格西的愛犬JB一起被炸爛了,伊格西的台詞卻只哀悼失去了小狗??!!!

 

MV5BMjRkY2IwZmItM2JlYy00MDQyLWFlYWItN2ExODNlMzBlNmRiXkEyXkFqcGdeQXVyNjkxODQ2MDk@._V1_SY1000_CR0,0,1333,1000_AL_  

(看這一幕時沒料到伊格西接下來的台詞完全沒提到他那幫他照顧狗而喪命的好朋友><)

另外劇中的價值觀好像也沒辦法令人信服,美國特務威士忌這個角色嚴格說來不是壞人,他就是理念與金士曼主角們不合嘛(他贊成美國總統的想法)!那這樣編導有必要讓他跟毒梟的手下一樣死在絞肉機裡嗎?伊格西有必要對他展現這麼大的仇恨嗎?

不過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劇情遺憾,片中最令我覺得可惜的,是編導在處理「犧牲」這個元素時竟然失手了!

這是一部有點歡樂惡搞風格的娛樂電影,劇中唯一想要煽情引起觀眾感動的部分可能就是梅林的犧牲了,但是不知道有沒有觀眾真的被梅林的犧牲感動到了?我個人是覺得這個犧牲在劇情上是完全沒有必要也沒有說服力的(試想在一個連探員腦部中彈都可以沒事的背景設定下,讓一個戲份吃重特色鮮明的重要角色因為換腳踩地雷而必須犧牲喪命?會不會太粗糙太矯情了一點啊?「這實在太扯了」的感覺可能會蓋過因為角色犧牲所引起的感動吧!)。

MV5BMjQyNTcwNTI4MF5BMl5BanBnXkFtZTgwNzU1NzMzMzI@._V1_  

(不知道馬克史壯本人對角色被賜死的感覺是如何?)

 

這段犧牲除了烘托出「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這首鄉村名曲改編成進行曲的磅礡氣勢外,好像沒有其他的功用了。為了一段MV效果而犧牲一個好角色,我個人是覺得划不來啦!><

原本以為編導白白讓梅林這個塑造得這麼好的一個角色領便當是因為不會再拍第三集了,結果根據資料顯示,『金牌特務』是會再推出第三集的。這就實在不知道為何要浪費這樣一個好角色了,如果第三集又讓梅林跟哈利一樣起死回生,那就實在太~~~**@@%$啦。

還有茱莉安摩爾飾演的毒梟罌粟姐在本片中算是一個亮點,也是一個設計得蠻好的角色,但可惜最後也是被編導草率賜死,讓影片最後的結尾有點頭重腳輕。

MV5BZTQxNTk5NGYtNWI0Yi00OWIzLWE4MzYtYzhjNmIyMjZiYmIyXkEyXkFqcGdeQXVyNDQwMTQ5ODk@._V1_  

(罌粟姐最後領便當領得蠻突然的,編導對讓塑造成功的角色草率死掉好像不手軟><)

 

好了,說了這許多,好像這部片很不好看似的。><其實這部片不會難看,尤其是後半段伊格西與哈利進攻毒梟的決戰打鬥剪接得相當緊湊,張力令人屏息,攝影技術上也很有難度,搭配上多首經典老歌以及招牌的配樂主題旋律,是可以讓觀眾看得很過癮的。而且正如前面所說,片中有幾段對人物的描寫還是不錯的,也有一些可以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馬修范恩的作品還是有其特色與水準。

 

只是,當一部續集電影讓觀眾陷入實在不知道該不該複習前一集的為難時,很難令人不替它感到可惜。我想,影片結束散場時觀眾們的沈默離場,可能表達的就是這種可惜、以及對第一集創意的一種緬懷吧!:)

 

IMDb:7.5

MyScore:7.8(適合15歲以上觀眾,並請降低因第一集創意太強所造成的期待,純粹把本片當作一個我們對劇中人物已有親切感的優質娛樂電影來欣賞,應該還是可以看得很開心^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PS.最近歷經了女兒離家上大學的心理調適期,領悟出「養小孩就像是談一場註定失戀的戀愛」這個道理,目前正在恢復元氣中(各位可以想像如同『年少時代(Boyhood)』中那位媽媽在兒子離家時的痛哭慘狀><)。最近電影有看一些,之後再慢慢補上簡短心得,久未動筆,這篇『金牌特務2』心得有點絮絮叨叨,還請各位包涵指教。^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