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TUyMjU1OTUwM15BMl5BanBnXkFtZTgwMDg1NDQ2Mj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極地追擊(Wind River)』有兩大賣點,一是由鷹眼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與緋紅女巫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擔任男女主角,二是本片是『怒火邊界』『赴湯蹈火』令人欽佩的編劇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首次自編自導的片子。我在週末小孩必須補課的日子進戲院,非常意外發現幾乎座無虛席,以這部片題材的冷門度來說,這樣的賣座真是非常難得。

影片藉由一位女性FBI探員珍(Elizabeth Olsen飾,代表國家、緩不濟急的公權力)與當地獵人柯瑞( Jeremy Renner飾,代表當地居民、自立自救的希望)偵查一起「印第安婦女失蹤謀殺案」為主軸,來探討印第安種族長期被美國政府忽視的不平等現象。但是影片的重點除了關切弱勢族群伸張正義之外,更重要的,是導演探討「人在心死絕望的心理創傷下要如何生存下去」這個普世適用難題的悲憫之心。

~以下有雷~

全片敘事方法非常巧妙,劇本對白經過精心設計,如同前作『赴湯蹈火』一樣,角色的過去與困境不是平鋪直敘演出來的,而是經由角色互動的對白中慢慢揭露的。經由看似單純找尋兇手的解謎過程,觀眾慢慢明白男主角心中的喪女之痛,幾段男主角陳述心中傷痛的台詞寫得非常之好,演員的演出毫不煽情,卻能讓人忍不住落淚。片尾兩位同樣失去愛女的男性角色對未來隱約可見希望的平和對話,配上Nick Cave 與Warren Ellis令人心折的配樂,也讓觀眾在擦拭眼淚的難過與安慰中默默離場,是一部充滿餘韻的好電影

 

  

(配樂十分好聽)

 

本片有一個相當出色的故事背景,初執導筒的導演不僅在畫面設計上充分運用了冰天雪地的蒼茫美感,拍攝雪地場景中的追逐動作戲也張力十足。故事背景設在懷俄明州天寒地凍的氣候下,一片白茫茫的大雪掩蓋大地,男主角獵狼的出場類似『即刻獵殺(The Grey)』中連恩尼遜的出場設計,傳達角色心境上的孤寂

而這個孤寂與傷痛在全片冷冽壓抑的基調中也一直存在,但從男主角發現女兒好友(印第安女性)的屍體、到女主角FBI探員珍穿上他女兒的雪衣時酷似女兒的身影,開始激起他不屈服于命運與傷痛的鬥志,當他最後成功救了女主角也讓兇手付出代價後,才將孤寂與傷痛真正從他的生命中驅除。

這個男主角自我救贖的過程,就像『悲慘世界』中的尚萬強經由解救芳婷之女珂賽特來補償心中遺憾與悔恨一樣,雖然很多戲劇中都效法使用過,但在本片中的運用是非常成功非常感人的。當然這部分也需歸功於導演將背景設在印第安保護區內,一個荒涼而被文明之善遺忘之地,只有文明之惡(如毒品、槍支、油田裡仗著聯邦法保護而無法無天的工人)無遠弗屆地影響著這個倒楣衰敗的種族。印第安族群必須從命運困境中解脫的迫切需求,跟男主角必須擺脫過往傷痛的需要是類似的。

本片懷俄明州的背景設定以及那種人在惡劣大自然環境(或是命運)之中仍保有希望的淡淡無奈、壓抑、與堅毅氛圍,很容易讓人聯想起美國作家安妮普露(E. Annie Proulx)在1999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集『懷俄明州故事集(Close Range: Wyoming Stories)』(李安導演的名作『斷背山』就是由收錄在此本小說集中的一個短篇改編),這本小說集中描述了各種在懷俄明州艱難環境下奮力生活著的人,作者在他們的故事中找到了人性的莊嚴偉大。

Annie_Proulx_Frankfurt_Book_Fair_Conference_2009  CloseRange  

(美國作家安妮普露以及她的短篇小說集『懷俄明州故事集』)

就如同『極地追擊』中男主角一句很好的台詞:當初印地安人被迫遷往印第安保護區這樣寒冷荒涼的地方時,白人奪走了他們的一切,但奪不走的是白雪與寂靜。在一個艱難的處境下,端看用何種心境來自處。不管是關懷弱勢族群的良心編導泰勒謝里丹,還是從當地人生活中發掘出人性莊嚴堅毅的傑出作家安妮普露,他們的作品都讓我們看到了處在極度不完美的外在環境中我們還可以把持住的完美靈魂。

為此我深深地感謝他們。

不可錯過的好片,除了編導極佳兼顧內容與娛樂度之外,男女主角的演出也極有層次與深度(尤其是男主角傑瑞米雷納),可以說兩大賣點都令觀眾非常滿意。若想多體會懷俄明州艱難的自然環境下的居民生活情況,不妨參考安妮普露這本小說集(時報出版社有中譯本),也許我們就更可以了解為何本片中結局前男主角要對女主角說:『這裡不存在著幸運。』。

 

 

IMDb:8.0 (優良編劇的首次執導成果令人驚豔)

 

MyScore:9.0(適合愛好電影者,對人生有生離死別感受者更能體會劇中台詞寫得有多好)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