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liZTUwZTktYmJlNC00MGE1LWEwODktNWZiNTRkMGFiNTg1XkEyXkFqcGdeQXVyNjU5NzU3Mj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MV5BMTkxMTkwODM2MF5BMl5BanBnXkFtZTgwNjYwNjY5ODE@.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很久沒有看完一部電影後這麼想推薦給大家了,這部『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大概是近期內我看過最好看的電影,它沒有華麗的特效與場面,也沒有複雜懸疑的劇情,甚至連預告都做得不是很精彩(讓人以為不過是部班史提勒Ben Stiller主演的一部搞笑片而已),但是它卻將一個中年人(或是所有成年人)人生到一個階段後會思索的許多問題在短短100分鐘內表達得很完整很深刻,讓人感動到很想謝謝編導為現代人的處境留下這麼好的一部小品。雖然IMDb上它的評分者很少而且分數很低,但本片入圍哥譚獨立電影獎(Gotham Awards)的最佳劇本,也算是終於有人慧眼識英雄還它一個公道了。

故事敘述年近半百的主角Brad(Ben Stiller飾)帶著17歲的兒子特洛伊(Austin Abrams飾)前往波士頓參觀大學以及接受哈佛面試的旅程與經過,啟程前一天正好Brad唯一的員工對他提出辭呈,觸動了他的中年危機(或者是說,對自己人生事業是否成功的一種質疑),而重返波士頓這個大學城也讓他有了對自己生活不滿的念頭,因為他開始將自己的生活與幾個事業有成的大學老同學做出比較,也懷疑自己當初受大學教授所影響的理想主義情懷究竟是不是毀了他的一生。當他必須老著臉打電話去求助成功的老同學幫兒子安排面試,又想要在兒子充滿理想的哈佛學姐面前搏得尊重時,他到底要怎麼說服自己接受不可能重來的人生現況?

這部片給我一個很大的感觸是人在貧冨之間的感受。我想大家生活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中,總有這樣的經驗:所有的商業行為幾乎都不斷地在提醒每個人階級的存在、財富的重要。例如搭飛機有頭等艙商務艙,豪華舒適的座椅、優先登機的尊榮,似乎在向擁擠不堪的經濟艙乘客展示著憐憫。不僅搭飛機有艙等之別,搭火車也有車種價格之分,看場演出票價分成好幾等,甚至到迪士尼遊樂園也可以用錢買快速通關免去排隊之苦。其他大至進口車一輛動轍至少兩三百萬可以確保安全性能頂呱呱、小至郵寄包裹捨得多花錢就可以寄得快又好、、、等等。要說這個世界沒有金錢階級的區別,那只是自欺欺人

 

MV5BYTVjN2VlYTQtZWQzNS00ZWJhLThjZWEtNjA2NTA3MzBjYjY0XkEyXkFqcGdeQXVyNzQ0MDUyMzg@._V1_SY1000_SX1500_AL_  

(社會金錢階級差距無所不在,但不表示人心就必須永不滿足,片中主角Brad兒子的哈佛學姊的台詞幫導演表達了這個想法)

 

我們一般人通常是知足常樂、安貧樂道的,富貴者的財富(或是炫富)對我們來說也只是一種得不到也無傷大雅的奢侈享受。本片主角Brad屬於中產階級,他不是一個窮人,他也許也跟我們一樣,不會計較這些資本主義社會結構故意強調貧富差距所設計出的羞辱手段。只是當他開始放大感受這些因財富與社會地位造成的差異現象時,他沒有辦法嚥下這口氣,也動搖了他一輩子以來的價值觀。本片的故事主軸就是從這裡展開。

Brad 歷經了人遇到問題時心理上會經過的幾個階段:怪罪他人(他的企圖心被滿足於現況的太太給壓抑了)、埋怨自己(為何會笨到從事非營利性的工作)、羨慕別人(同樣從名校Tufts畢業的朋友早已非富即貴名利雙收)、阿Q式的以自己的小孩能進哈佛為榮(好像藉此可以洗去自己失敗的人生軌跡)。但看著孩子與學姐們有著成熟的思想、有著不計較未來工作收入的理想性,他的務實勸告反而使他也失去了年輕人的尊敬。這樣裡外不是人的尷尬更突顯了他的心理困境,終究他還是必須釐清自己對自己這半生以來的評價。

自編自導的導演Mike White用他對社會階級的敏感觀察,寫下了精心安排的角色對白,全片穿插著男主角的內心旁白與簡單卻有特色的配樂。結局時導演沒有安排什麼驚天動地的劇情轉折,但卻讓我哭紅了雙眼。因為角色塑造的成功(Brad的兒子、太太、三位老同學、哈佛大學的兩位女同學)、演員精彩的演出,讓人非常投入于主角Brad的處境,也同他一樣認知到即使世界不是以卑微的自己為中心,但人生中總有一個支撐自己的東西,這個東西是什麼?必須要靠自己去體會。

 

MV5BNzQxYjhjZjctYzU0OS00MjYyLWJjNzgtMWY4NWI0ZjM4NjQ1XkEyXkFqcGdeQXVyNzQ0MDUyMzg@.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

(片中的父子親情刻劃得很好, 這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場戲)

 

Brad的兒子這個角色設計得非常好,他最後對父親說出的話指出了全片的重點,「世界上唯一真的會關注你的人,只有你的家人,所以,你只要在乎家人對你的看法就好了」。沒有人會真正關心你的人生、比較你與別人的成就,這些外在社會結構加給自己的枷鎖,你可以放掉,也可以扛著,這是每個人的選擇。根據資料本片是導演想拍給父親看的,他的父親退休後陷入與主角Brad一樣的人生低潮,片中兒子的思想就是導演一直以來想跟父親說的話!難怪這部片可以這麼誠懇感人。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最後有一場音樂會的場景,導演選用的曲子是德弗札克的詼諧曲第七首(Dovrak, Humoresque)這首曲子在德弗札克的詼諧曲中是很特別的,因為它的曲調優美中帶有淡淡的哀傷,一點都不詼諧。這段音樂搭配此時Brad心有感觸淚流不止的畫面,實在呼應了這部片以幽默勵志電影的宣傳其實在講一個人生非常複雜感傷的覺醒。利用一個音樂選曲來凸顯這個反差,導演的巧思是很令人佩服的。

 

 

 (德弗札克的詼諧曲第七首,這個版本是帕爾曼、馬友友、小澤征爾三巨頭的合作版本,非常好聽) 

 

最後,順便介紹一下班史提勒客串演出的一部電影『人生那有那麼幸運(Don't Think Twice)』(影片資料請參考: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den84972062/),這部片描述一群對戲劇演出有熱忱但一直無法大紅大紫的夥伴如何面對其中一人走紅後的心裡衝突,也是一部小品電影,片中對每個類型的心理反應(羨慕、嫉妒、感傷、奮發圖強、淡然處之..等等)捕捉得蠻細緻的,最後結局也有一點感人。其實與本片『Brda's Status』有異曲同工的感覺,也算是一個巧合。:)

總之,這部『人生剩利組(Brad's Status)』全省上映廳數不多,非常推薦大家如果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還有電影結束字幕跑完後還有一小段影片,對全片的內容詮釋是有一點影響的,請不要急著離場喔!(我看的那場只有我一個人留下來看到最後這一段,真是為其他觀眾感到可惜啊!><)

 

IMDb:6.8 (還好爛番茄上有81分^_^)

 

MyScore:9.0( 非常好的劇本與演出)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