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NDgwNjMwNjM1OV5BMl5BanBnXkFtZTgwNjA2Njk5MzI@.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不知道大家在看這部『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時有沒有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親情與淡淡的哀傷?創作者在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生命傷痛,往往會被帶進作品之中。本片導演查克史耐德(Zack Snyder)在拍攝這部片時不幸遭遇了女兒自殺的悲劇,他強忍哀傷繼續工作了兩個月後,終於向外界公開並且辭去導演的工作,陪伴家人一起度過這個傷痛難關。

所以我們在看這部片時,很難不對導演隱約在片中放進的療傷元素產生悲憫與同理心,這部片可能是超級英雄片中(不包括諾蘭的蝙蝠俠系列),最注重親情、也對描述「失去所愛後傷痛平復」著墨最深的一部了。

本片說的是蝙蝠俠在超人已死之後尋找各路有特異功能的英雄組成正義聯盟一起拯救地球的故事,超人也在片中占了蠻吃重的演出。雖然看起來這是一部打鬥動作免不了要占很大比重的電影、情節也是脫離不了正邪對立的英雄電影模式,但很令人驚喜的是片中對每位角色的刻劃都非常生動,對白寫得極為出色,觀影過程中我有幾次都被對白感動到眼眶含淚

 

MV5BZTc3NTllM2MtZjRiOS00YzMxLTgyMmEtMTFjMjU5YWJhM2YyXkEyXkFqcGdeQXVyNjgzMjk4NjU@.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閃電俠與爸爸的兩場對手戲,對白寫得非常好,是本片中相當精華的部分)

 

在一部以特效動作為主體的超級英雄片中,導演能動作戲與情感戲的快慢之間做出極佳的節奏轉折,編劇只用幾句角色間的對話,就完整勾勒出角色的背景、牽掛、性格。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想想看,這部片裡面有五個參加正義聯盟的超級英雄(就海報上這幾位囉!)、加上一個超人, 120分鐘的片長如果扣除動作部分(假設動作占了一半的份量),60分鐘片長要分配給六位英雄的出場以及背景介紹,每個人就只能分配到十分鐘了。

 

MV5BMmU4NjU4NTAtZDFjZC00MjIxLTg5NDQtZjVlZTRjNzg5OWZmL2ltYWdlL2ltYWdlXkEyXkFqcGdeQXVyNDM0OTQzOTc@._V1_SY1000_SX1600_AL_  

 (陣容浩大的六人組,要如何讓新角色形象鮮明並不容易,但本片做到啦!)

 

但別忘了前面提到過這部片特別強調親情,所以片中對每位角色的描述都會連結到他的家人(或愛人):閃電俠有爸爸、鋼骨俠也有爸爸、水行俠還必須進入水中的地下宮殿與想來是未來伴侶的Mera對話談到母親、超人有女友、超人還有媽媽、蝙蝠俠有阿福、神力女超人有媽媽和整個亞馬遜族人、連一個點綴演出的清潔工都有太太、更別說還有災難背景中的俄羅斯一家四口人了。

這麼多的角色(算一算不連超級英雄,配角共有14名),每一個(真的是每一個)人物都讓人有深刻的印象、甚至是同情。這其中除了靠對白(感人如閃電俠爸爸對兒子放心不下的幾段台詞、幽默如閃電俠對俄羅斯女孩那句「杜思妥也夫斯基」招呼)之外,還有靠導演用影像說故事的功力(大至亞馬遜女戰士們為保衛盒子的拼命精神、小至俄羅斯女孩拿殺蟲劑想消滅長得像蚊子的大怪物)。我個人認為這是很令人佩服的。

200px-Dostoevsky 

(俄國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如果他知道自己的名字被放進超級英雄電影中成為一個幽默笑點,應該也會會心一笑吧!^_^)

 

我一向崇拜能夠用精準對白塑造角色生命的編劇,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做到的,這部『正義聯盟』是個很好的教材。編劇Chris Terrio曾因『亞果出任務』得到奧斯卡獎,另外一名編劇則是喬斯溫登(Joss Whedon),也就是接替查克史耐德執導與後製本片的導演,他在宣布接替工作時曾表示對原導演的慰問與支持之情,我想這也是他最後讓影片呈現出如此多角色間(超人女友與媽媽、蝙蝠俠與神力女超人、鋼骨俠與父親、鋼骨俠與神力女超人、水行俠與蝙蝠俠、....)討論失去所愛、封閉心靈、重新面對人群必經療傷期的原因。

就像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在失去弟弟東尼史考特之後所拍攝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一樣(該片中對摩西與埃及法老王拉美西斯間的兄弟情著墨很深),『正義聯盟』雖然拍攝後期與後製由『復仇者聯盟』的導演接手,但因為原導演遭遇如此傷痛的喪女悲劇,片中在親情對人的重要、「復活」帶給家人的意義、心靈療傷所需的漫長時間等等方面的描述,都讓我們感受到原導演的療傷抒懷以及新導演的關懷之情也讓我們在片中看到了在超級英雄片中前所未有的溫暖與夥伴情誼。

 

MV5BMmJhNDIwYTMtNzE5Zi00YzVhLWFiZWItMGM2OWUyMmQ4ZDRkXkEyXkFqcGdeQXVyNjczOTE0MzM@._V1_    

(導演查克史耐德正在指導飾演亞馬遜女戰士、亞特蘭提斯戰士、古代人類的演員們演出)

雖然本片在爛番茄上的評分很低(因為的確本片並沒有超脫舊有超級英雄片的想像力),IMDb上也可能不會重現『神力女超人』那樣的絕佳好評,但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值得用心體會對白與角色心境的影片,片中除了溫暖、也有許多幽默的段落。

當最後閃電俠與超人要一起奔向太平洋時,幽默搞笑之中,觀眾想像這溫馨開闊的結局意象可以對導演查克帶來怎麼樣的慰藉,是蠻令人感動的觀賞這部片時,如果加入一點對導演近況的了解與悲憫,應該是會覺得電影更加好看吧!

PS.至於有關片中演員們的演出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討論,我就不多贅述啦!蓋兒加朵的魅力當然毋庸置疑,最令我驚豔的是飾演閃電俠的伊薩米勒(Ezra Miller),他在『壁花男孩』、『凱文怎麼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中的演出都帶有一股邪氣,這次詮釋天真孤獨又帶點喜感的閃電俠竟然非常貼切,毫無違和感,請注意在結局前所有英雄站在一起時那個鏡頭,閃電俠傻笑著終於跟鋼骨俠擊到掌了,那笑容眼神搭配上慢動作真是非常有趣^_^。這次的超級英雄組合真的有拍出那股向心力與大家庭的感覺。

 

IMDb:7.8(前兩天還有8.2,不知為何下降了)

MyScore:8.8( 親情刻劃細膩,對白非常厲害,值得觀摩,動作場面也相當好看)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