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_fbcn35417212_0003  

金馬獎即將頒獎了,這裡列出幾部我看過的提名影片(包括劇情及技術項目)『血觀音』、『相愛相親』、『健忘村』、『明月幾時有』、『報告老師,怪怪怪物』、『悟空傳』的簡單心得短評。我對技術是外行的,這裡提到的都是電影內容有沒有可以打動人心的部分。

 

『血觀音』

本週上映的『血觀音』由楊雅喆導演(『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執導,是屬於一部比較偏炫技走向的作品,不僅技術炫技,說故事的形式、劇本的情節設計也都很炫技。影片一開頭以俱有台灣特色的唸歌藝術家楊秀卿演出搭配劇情解說,鋪陳出一個陰暗又華麗的詭譎氣氛,導演的炫技就此展開。

劇情內容以政商勾結人心險惡為主軸,讓一個女性組成家庭間不尋常的母女關係、以及母親(惠英紅飾)複雜的人脈網路環環相扣成一個情節曲折的故事,對台灣二三十年前左右的政治黑暗與社會亂象做了大膽的諷刺批判。在國片中屬於難得的大格局精心設計之作。

不過雖然本片技術形式炫技,但是在人物關係進展以及對白設計部分總是令人覺得「怪怪的」,例如主角惠英紅咬文嚼字的台詞、配角大女兒(吳可熙飾)對母親的態度、對查案警察的態度等等。另一位配角小女兒(文淇飾)是全劇靈魂人物,演員演技雖好,但導演想藉這個角色表達什麼?卻很難讓人捕捉。

劇中雖然有句「要活得像個人樣」的台詞似乎頗具深意,但最後故事結局並沒有特別的觀點呈現,讓這台詞好像也成為炫技的一部份。

『血觀音』是一個被說得很聰明很漂亮的故事,但是很可惜在其中比較看不到導演的人生領悟、也看不到導演真正想要說的比較深的想法。一般一個好故事除了好聽之外還有一些編導想說的話(例如人生觀、或對一個議題的觀點想法),比方說『八惡人』是一個情節精彩巧妙到不行的故事,但是它真正令人難忘的部分,卻是藉由各路人物的立場來闡明導演昆汀塔倫提諾心中對善惡的定義。『血觀音』缺少的就是這種深刻的東西。

其實這個問題在楊導演的前作『女朋友男朋友』中也存在著,導演在台灣以前的歷史事件與社會氛圍中找到創作的題材,格局宏大,故事精彩,但可惜除了表面的事件外沒有放進自己的獨特思想與看法(比照婁燁導演同樣講學運故事的『頤和園』就可以了解差別),所以影片在打動人心方面就比較弱一點。

當然楊導演的作品水準在國片中已經是個中翹楚了,拍出這樣一部技術與敘事形式是如此優良的作品非常不簡單,很可惜就缺一點點可以投射出編導人生想法、令人心有所感的東西。楊導演第一部小成本作品『囧男孩』中是有這種元素的,期待楊導演之後也可以在大格局作品中重現這簡單質樸的精華。

 

MyScore:8.0( 值得支持的國片)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 今晚時間有限,就先寫這一部,明天繼續。這次入圍的國片我看得不多,目前喜愛度為『相愛相親』、『健忘村』、『大佛普拉斯』、『報告老師怪怪怪物』、『血觀音』 、『明月幾時有』(有些片並無入圍最佳影片)。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