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2VkNDllNzctMTEyMC00YmY2LTkwN2MtN2M1NDc3ZTEzM2IxXkEyXkFqcGdeQXVyMjg0MTI5NzQ@._V1_UY268_CR4,0,182,268_AL_  

金馬獎已經揭曉,『相愛相親』沒有得到任何獎項,所以在這裡盛讚這部片可能對票房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_^不過這的確是一部樸實溫暖的好片子。若說張艾嘉導演在2015年完成的前作『念念』中有種文青強說愁的感覺,那這部『相愛相親』則是大大改善了這個小缺點,完全貼近生活中我們常可以見到的人物,尤其在捕捉中老年人的心態上,有著非常細微的觀察與體會。

劇情以三代三個女性面對感情與婚姻的態度為主軸,穿插在工作上與家庭中都比較強勢的女主角(張艾嘉飾)面對即將退休的中老年危機與心態調適。一般影評讚美的焦點都在「姥姥」這個角色,可以守住一場名不符實的婚姻長達一輩子。不過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片中對中年女性心理的描述,以及對中老年夫妻間那種沒有激情、只是習慣、各自在外有點小小的浪漫幻想、各自對對方的精神外遇有點小小嫉妒、但實際上還是要一起過一生一世的這種微妙關係淋漓盡致地刻劃。

前幾年有一部國片『甜 祕密』(鐘鎮濤、李烈主演)故事也是講中年夫妻褪色的愛情,不過導演的詮釋比較偏伍迪艾倫式的灑脫,本片『相愛相親』思維則是比較傳統,但也更貼近我們一般人的抉擇。結局時我是哭得一塌糊塗,那場主角夫妻二人在車上時的對話設計得實在太好。「如果有妳陪伴,那當然是最好,但是如果妳不去,我是一定要去的」、「以後王太太不准上這台車」就這兩句話,道盡了男女思維的不同,以及互相陪伴幾十年後回到最初的感情起點、心裡最真的想法。

看完本片時,我在想,如果要拍一部片,把中年危機、婚姻真諦、親情矛盾、古今對照、官僚諷刺、城鄉差距、死亡恐懼、理想追求、媒體嗜血等等這些複雜的元素都放進來,要怎麼編劇呢?這部『相愛相親』就是一個範本。導演最想講的,也許是她自己年過60之後的人生領悟,藉由一個平淡的故事說出來,也感動了接收到她訊息的觀眾。影片雖不炫技、結構也不一定完美,但能留給觀眾的長久感動卻是很深刻的。

PS.能在這部片中看到大師級導演田壯壯的精彩演出,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_^

IMDb:7.9(國片評分人數很少)

MyScore:8.6( 人物心理刻劃細膩,劇本值得觀摩)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