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jQ0ZWJkYjMtYjJmYS00MjJiLTg3NTYtMmIzN2E2Y2YwZmUyXkEyXkFqcGdeQXVyNjk5NDA3OTk@.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記錄這部『大娛樂家(The Great Showman)』的心得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暑假在紐約百老匯欣賞音樂劇『大彗星(The Great Comet 1812)』的經驗。這齣舞台劇的內容主軸來自於托爾斯泰的經典小說『戰爭與和平』前半部。小說講述俄羅斯上流社會幾個家庭在1812年前後法俄戰爭間的遭遇。故事主要的爆點在於女主角娜塔莎的純情與受騙,以及男主角皮埃爾同時俱有紈袴子弟與哲思愛好者這兩種身份,在思想與行為上不斷釐清人性偽善並展現善良本質的掙扎。

 

暑假我們觀賞此劇時,已經是該劇在百老匯上演檔期結束的倒數前三天,所以雖然不是經典大戲,觀眾也是人山人海,排隊入場的人龍長達100公尺以上。當時排在我們前面是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家庭,操著英國腔的年輕父親正在跟年幼的小男孩解釋這個故事大綱,試圖用童言童語讓兒子了解這個鉅著的精神,是一幕很有意思的畫面,不知道這麼小的孩子有沒有辦法了解這有點嚴肅的「戰爭與和平」主題。

 

不過真正觀賞演出時,老實說前半場是令我大吃一驚,百老匯音樂劇的特色似乎是可以把任何再嚴肅的內容都娛樂化在原著中過場點綴用的奢華舞會描述,竟然成了音樂劇的重點。接二連三的大型熱鬧歌舞,搭配令人瞠目結舌的舞台設計,舞者與觀眾近距離的接觸,雖然讓我們感受到力與美的結合,但也不禁令人懷疑,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要如何將這種熱鬧娛樂的氛圍與大師的文字作品精神連結在一起?

 

   

(這個Youtube上的預告可以一窺這齣劇的熱鬧程度)

 

但是這種懷疑是多餘的,到了下半場,劇情進入娜塔莎遭受被騙的痛苦與成長之後,音樂劇的氣氛開始從歡樂中沈澱下來,結局前皮埃爾的一場獨唱,總結他對娜塔莎的憐憫與愛慕、對浮華虛偽的厭惡、對自己人生的無奈、以及對未來仍存有的一點希望,歌詞忠實呈現小說中的對白,完美詮釋人性中的善良與寬大。當我發現我竟然感動到淚流滿面時,全劇已經在觀眾的熱烈鼓掌中落幕了。

 

這個經驗告訴我,百老匯的歌舞音樂劇能風靡全世界、每年吸引這麼多人從世界各地前來觀賞不是沒有原因的。看似過度華麗樂觀的歌舞包裝,最後終究能在娛樂之中呈現出一個最精華的主題思想,不僅滿足了觀眾的視聽享受、也豐富了觀眾的心靈層次。(請參考這個介紹影片:https://www.broadway.com/videos/157527/spotlight-on-natasha-pierre-and-the-great-comet-of-1812/#play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進到『大娛樂家』的心得啦!^_^為什麼要先談百老匯歌舞音樂劇呢?因為『大娛樂家』就是一部精彩的歌舞音樂劇,由於本片太過精彩,原本我還以為是百老匯作品搬上大銀幕,後來才知道這是『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 ) 』製作團隊的全新創作。

 

這次作品的風格與『La La Land』不太一樣,『La La Land』像是懷舊抒情的音樂電影,整體仍是以電影感為主,『大娛樂家』則是生猛有力的歌舞集合,非歌舞的電影鏡頭敘事幾乎只在過場使用。

 

 

(生猛有力的A Million Dreams)

 

 

故事敘述馬戲團始祖P.T.巴納姆(休傑克曼飾)從貧困到發跡、歷經事業起伏、婚姻危機、最後克服虛榮找回人生初衷的故事。這個人有著無比的樂觀精神、敢踏向前人未曾嘗試的道路,找來世俗眼光中的畸形異人表演賣秀,奮力對抗階級偏見。這個精神以及這些原本受盡歧視的藝人「勇敢做自己」的勇氣,成了這部片的主題精神。

 

不僅如此,劇情還安排這些似乎不能上得了高雅檯面的藝人對落難的巴納姆挺身相助,對比受到上流社會盛讚的女歌唱家珍妮林德(由氣質脫俗的Rebecca Ferguson飾演)對他背後插刀的行為,更突顯了「仗義多為屠狗輩」這句老話。

 

由以上的故事介紹,大家就可以猜到這部片的重點並不是劇情有多峰迴路轉或是敘事架構有多嚴密傑出,而是以一個正向簡單的故事,讓大家欣賞精心設計的歌舞,還能從內容得到一些感動與啟發看這部電影就是在看一齣百老匯歌舞劇,對故事的敘述精細度是不能像看普通電影一樣去要求的。

 

網路上有些評論覺得本片的缺點是對故事的解釋不夠完整、過場有些匆促矛盾、對人物內心的刻劃也不夠細膩。對此我並不是很同意。我個人覺得本片的歌舞設計精彩絕倫(光是片頭的震撼開場、柴克艾佛隆那場空中飛人表白、還有最好聽的獨唱曲「Never Enough」,就已值回票價),故事大意言簡意賅,最後的夥伴情誼還能引人落淚,已經是很值得欣賞的電影了。

 

 

(超級好聽的Never Enough)

 

最後,順便提一下我欣賞本片時得到的一點小趣味。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在片中馬戲團的表演者中有一對連體雙胞胎?他們是Eng & Chang Bunker Conjoined Twins,是人類史上第一對能正常存活的連體嬰,於1811 年出生于暹羅(醫學上就以暹羅雙胞胎Siamese Twins來稱呼連體嬰),後來輾轉來到美國,在1839年曾造訪巴納姆的馬戲團。他們以在馬戲團表演為生甚至致富,在美國定居、結婚,生養了許多子嗣,直到63歲時才因Chang肺炎死亡導致Eng在3小時後也死亡。

 

馬克吐溫曾寫了一個短篇故事講他們的故事,另外有位作家Darin Strauss在2001年時也以他們的故事創作了一本小說「Chang & Eng」(電影版權已由迪士尼收購)。前一陣子我在找這位作家資料時才順便將這對連體雙胞胎(以及其他世界上有名的連體雙胞胎)故事瀏覽一遍。他/她們的故事其實都是很辛酸的。

 

不可否認,我在查閱這些資料時多少是抱著一種獵奇的心態所以我完全贊成這部『大娛樂家』中休傑克曼的台詞:「人們對於不正常的人事物是有一股好奇心想要一直盯著看的。」。這也是我在欣賞電影時,看到這對雙胞胎角色完全沒有任何台詞只是如同背景般的演出,心中有點感慨的原因。

 

Chang_and_Eng_the_Siamese_twins,_one_holding_a_book._Lithograph_Wellcome_V0007364   51I-jOybABL._SX327_BO1,204,203,200_ 

(在本片中只像是背景的連體雙胞胎,真實人生故事精彩度其實不亞於主角巴納姆)

 

有點離題啦!言歸正傳。^_^雖然我個人覺得本片很好看很值得欣賞,不過身為女性還是要提醒大家思考一下劇中對兩位女配角設定的褒貶含義。劇中巴納姆的太太(蜜雪兒威廉絲飾)對先生言聽計從、面對先生的心靈外遇也是隱忍原諒,從頭到尾就是個正面角色。反觀女歌唱家珍妮林德,她只是想要爭取自己的幸福,就被塑造成耍小陰謀的背信殘忍負面角色。一部娛樂電影在潛移默化中傳達「好女性『該有』什麼樣子」的訊息,似乎相當明顯。

 

但是,是否真要這樣才是「好女性」?這就留給觀眾們自己評斷啦!^_^讓娛樂歸娛樂吧!就像文章最初提到的百老匯歌舞音樂劇『The Great Comet』,本片能讓觀眾帶著歡笑進場、流著眼淚離場,就已經是一個成功的作品了。:)

 

 

IMDb:8.0(的確精彩)

MyScore: 9.0(喜愛歌舞片的觀眾)、8.5(不喜歡歌舞片、女權至上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PS. 本文關於連體雙胞胎的參考資料:

https://www.amazon.com/Chang-Eng-Darin-Strauss/dp/0452281091/ref=asap_bc?ie=UTF8

 

http://twain.lib.virginia.edu/wilson/siamese.html

 

http://www.travelingwithtwain.org/2011/11/11/philadelphia-pa/mark-twains-favorite-siamese-twins-on-view-in-philadelphias-mtter-museum/

 

http://www.twainquotes.com/SiameseTwins.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ng_and_Eng_Bunker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