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ZTZjYzU2NTktNTdmNi00OTM0LTg5MDgtNGFjOGMzNjY0MDk5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UX182_CR0,0,182,268_AL_  

這部『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密蘇里艾比鎮外的三塊告示板)』是今年奧斯卡入圍片中我最喜歡的片子,雖然表面上它是一個母親因女兒被姦殺案遲遲未破而槓上警察局的故事,但實際上它最終想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善念」、以及「定義一個人善惡的基本原則 」。欣賞本片時我多次聯想起昆汀塔倫提諾的『八惡人』以及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片中對於人的善念的描述也數度讓我落淚。一部全片充斥著粗鄙髒話與暴力陰影的電影,卻讓觀眾在結尾時只看到人性中的善良與光輝,而且完全不說教也極具娛樂性,這實在是一個天才編導才能做到的事,而這位天才編導就是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acdonald)

 

這位導演的創意與才華在他的前作『殺手沒有假期』以及『瘋狗綁票令』中就已經展露無遺,這次導演構思的故事較貼近真實世界(雖然艾比鎮也是個虛構的小鎮,但是片中已經沒有一般人不可能遇到的神經殺手滿街跑啦!^_^),在劇情設計上雖然不像前兩部那樣充滿驚奇與天馬行空的想像,但許多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處還是讓觀眾極受震撼,而且這些劇情轉折都用在呈現「人與人之間的善念」,層次上已經超越一般製造戲劇效果與張力的作用了。

 

本片故事一開頭就很吸引人,一個堅毅憤怒的母親,租下公路旁三面巨大的廣告版,控訴小鎮警長偵查她女兒被殺案件的無能。小鎮警長身患絕症、又有一個具暴力傾向的媽寶衝動助手,這件事情到底會如何演變?女主角會不會屈服于小鎮居民憐憫警長的民意之下?警長真的辦事不力嗎?真正的兇手是誰?片中母親破碎哀傷的心要如何獲得平靜?

 

MV5BY2UxNjk0NzgtM2NiNC00NDRkLWJhYjQtZGUzNzM2ZGNjNTQ2XkEyXkFqcGdeQXVyNjYyNzkyNjg@._V1_ 

(觀影後查資料才知道,Ebbing是一個完全虛構的小鎮,鎮上所有的佈置都是電影小組設置的,拍攝點在北卡羅萊納州)

 

由於已經有太多影評討論劇情以及關於片中「演員演技」、「仇恨只能引發更大仇恨」、「種族與畸形歧視」、「母親的內疚轉換成指則他人的行動」、「美國社會縮影」等議題,我就不多說了。這裡就以片中的劇情轉折點來看導演令人折服的編劇與想法。

 

~以下有雷~

 

片中第一個讓人震撼的轉折是警長威洛比(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飾)在警局質詢女主角蜜兒芮德(法蘭西斯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飾)時吐血到她臉上的段落,這個突發事件讓兩人從原本劍拔弩張的敵對狀態中轉變成對彼此的歉意與關心。讓觀眾意識到:其實拋開各種制度、立場的對立與限制,人與人之間是存在著很根本的善念的,只是我們通常都被外在社會所加附給我們的標簽給制約了,我們表現的都是我們的「身份」所該表現的樣子,而不是我們的「本質」所該表現的樣子。

 

第二個令人揪心的轉折則是警長的自殺,以及他接下來的三封遺書尤其是寫給蜜兒芮德以及警員狄克森(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飾)的這兩封,應該沒有觀眾看了不被感動的。警長溫和平靜的語氣,詼諧又誠懇的言辭,交織在蜜兒芮德縱火燒警局與狄克森心態轉變護著檔案逃生的蒙太奇中,導演再一次讓觀眾感受到「人性中與生俱來的善念」。

 

即使成長的環境中我們常被灌輸對立與仇恨(例如狄克森的暴力逾權痛毆廣告商Red、對黑人的歧視,都是該時代社會氛圍下的產物),但是一個人是不是個善良的人?是不是個好人?其實是有一個本質上可以判斷的原則的(這個原則是什麼?導演在結局前的轉折中提出了解答),這也是警長有信心可以喚醒狄克森心底善良的原因。善良可以引發出更多的善意,影片後段無謂的對立減少了,揪出真正壞蛋的過程開始製造出劇情的高潮。

 

MV5BOTNhN2UzMWUtNjU2ZC00NjBjLWJiMWItZTYyNmYzY2JlZjhkXkEyXkFqcGdeQXVyMzc2ODk1MTg@._V1_SY1000_CR0,0,1120,1000_AL_ 

(這場警局大火是片中重要轉折之一)

 

第三個讓我在戲院中淚崩的轉折,則是狄克森在醫院中與Red同房、Red展現出的寬恕與善意以及狄克森的悔意與愧疚。Red並不是矯揉造作地要表示原諒,而只是人性中非常單純的對受苦的人表示關懷。狄克森也不是戲劇化地表示懺悔,而是默默地承受這個被他重傷的人、這個勇敢又善良的人、這個他平常在心裡嘲笑的人,所給予他巨大的善意與溫暖。兩個重傷的仇人住在同一病房這樣的橋段設計,讓我想起『戰爭與和平』中有一段類似的安排

 

『戰爭與和平』中主角安德烈公爵在戰爭中重傷住院時看到鄰床一位同樣是重傷的傷兵病患,仔細端詳後發現這個人竟然就是他的情敵(這個無恥情敵數年前誘拐他未婚妻,害她身敗名裂,也破壞了他曾經可能擁有的幸福),此時這個情敵雙腿已被截肢,性命也可能難保。看著這個情敵在受苦,安德烈公爵長久以來對他的極度憎恨突然消失了,取代而來的是徹底感受到人性中的憐憫與原諒。

 

在『戰爭與和平』中,大文豪托爾斯泰以長篇的文字非常細膩地描述了安德烈公爵的心境,借此闡述了關於人性善良與仇恨原諒的哲思,當初閱讀這段時帶給我很大的感觸。但在本片中,導演用一杯插著吸管的柳橙汁,讓影片想說的千言萬語簡化成一個影像,讓觀眾各自在心中找到可以對應的閱讀、觀影、或人生經驗,觸動更多的感動。這實在是非常非常令人佩服的。

 

第四個轉折,是狄克森拼著被揍死的危險,在酒吧中挑釁嫌犯以獲得他的DNA。這一段導演同樣在表達「人與人之間的善念」,就像Red原諒狄克森,還給他一杯帶有吸管的柳橙汁,狄克森也原諒了蜜兒芮德,還為破她女兒的案子忍受身體上巨大的痛苦(他可以不要這麼拼命的),被警長喚醒的善念讓他懂得犧牲,也讓他證明自己可以是個優秀的警探。

 

接下來第五個轉折,就是片尾蜜兒芮德與狄克森一起出發要去尋找那個作惡的人這個人不是殺害她女兒的兇手,但他非常明確地曾經犯下過一模一樣令人髮指的罪行,當法律因為缺乏證據無法主持公道時,這兩位片中的主要角色想要自力救濟、替天行道。

 

在車上蜜兒芮德向狄克森坦誠警局縱火案是她幹的(這表示是她害狄克森差點喪命),狄克森的回答令人絕倒:「當然,不然還有誰?」,這表示全鎮的人都知道這是蜜兒芮德犯的案,也表示全鎮的人都原諒了她,體諒她遭喪女之痛後的非理性反應(這時警長已經死了,大家的同情心重新有了聚焦)。導演在這裡又再次展現出「人與人之間的善意」。

 

MV5BNzljZTYzMzEtOTllNi00OTM4LWIzNmQtMTJmOTAwMDkyMmEy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Y1000_SX1500_AL_  

(一直要到結局前,我們才知道其實大概全鎮的人都知道警局縱火案是女主角幹的,只是大家都選擇了原諒)

 

不僅如此,這一段還展現了「定義一個人善惡的基本原則」。那是什麼呢?

 

影片最後安排這兩個原先因立場不同一度成為死敵的人,因為一個「為社會除害的念頭」而成了同伴但是當他們真正找到這個敗類時,他們會動用私刑殺他嗎?導演雖然沒有給出答案(他讓這兩個角色在路上慢慢商量,影片就此結束),但這個有別于一般「將壞蛋除之而後快」的電影結局,已經說出了導演心中「定義一個人善惡的基本原則」,那就是:「心地善良的人是不會刻意殺人的」無論你再怎麼恨、對方再怎麼該死,心地善良的人是下不了手的。

 

這一段讓我想到『八惡人』(結局一樣是兩個原先的死敵最後一起合作),『八惡人』也是一部想講「定義一個人善惡的基本原則」的電影,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定義則是「善良的人不會濫殺無辜」。兩部片的觀點很像,看這兩位以鬼才聞名的導演有著類似的想法、卻用迥然不同的故事與背景來詮釋,對觀眾來說,實在是很有意思、很享受的一件事。

 

1456154564-7062364 

(『八惡人』絕對是可以與本片作主題做對照組的片子,很有意思)

 

這部片對三位主要角色(母親、警長、警員)的刻劃超級成功,演員演出無懈可擊,已經在各大影展奪下多項大獎,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對每個次要角色的描寫也不含糊,副警長、女主角的兒子、前夫、愛慕者(『冰與火之歌」中的侏儒彼得汀克萊傑飾)、廣告商Red這些男性角色都有其代表的面向。女性次要角色中雖然Red助理以及前夫女友乍看之下都有花瓶無腦的感覺,但仔細察覺,這兩個角色代表了一種純真、謙虛、真誠、同情、善良與智慧,提醒觀眾觀眾不要只看人物的表面而流於對這類女性有著錯誤的刻板印象。

 

MV5BZGJmNGYzM2QtYjkyMC00M2UwLThhOTUtYWE0OWU3YzliY2Q0XkEyXkFqcGdeQXVyNDg2MjUxNjM@._V1_SY1000_SX1500_AL_ 

(前夫小女友這個角色也很有意思,她顯示出一個看似無腦的辣妹,其實具備了「善良」、「上進」這兩樣為人最重要的美德)

 

總之,這部片與『敦克爾克大行動』是這次奧斯卡入圍片中我最喜愛的兩部片,『Dunkirk』有史實支撐,,本片則完全是導演一手構思出的故事,兩者都經得起反覆欣賞,實在難分軒輊。我個人覺得本片可以引起較多對於人性善念的感動,『Dunkirk』則有一種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戰爭歷史犧牲恢宏感。諾蘭因『敦克爾克』入圍最佳導演,馬丁麥克唐納因本片入圍最佳編劇,實在是非常明智的獎項入圍分配。本片全省上映廳數不多,請千萬不要錯過了,片中的影像設計與配樂是絕對值得您進戲院欣賞的。另外也提醒哭點低的觀眾記得攜帶足夠的面紙。:)

 

IMDb:8.3(好評不斷)

MyScore: 9.2(片中粗口甚多,但不妨礙最後讓人感受人性善念而淚流滿面^_^)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PS.奧斯卡再過兩天就要頒獎啦!我得加快速度,趕緊把其他入圍電影的心得簡短列出才行啊!><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