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2E4NWQ4ZjEtNThlOC00NThjLThmZjgtMWU0MDgzMmYwOGU3XkEyXkFqcGdeQXVyODE5NzE3OTE@._V1_UY268_CR1,0,182,268_AL_ 1458553482-605352686  

這部印度電影『人生起跑線(Hindi Medium)』有點像是『三個傻瓜(3 Idiots)』以及『來自星星的傻瓜(PK)』的綜合體,在笑彈與催淚彈兼具的溫馨喜劇包裝之下,還擔負著社會批判的重任。片中不僅大大諷刺了富人「自私的尺度」遠大於窮人,也對印度社會搶入名校的升學亂象與貧富差距之大有著嘲諷與悲憫的描寫。不過因為結局劇情的太過理想化,使得這些原本應該是影片主題的內容最後顯得有些虛假,反而是片中有兩個次要角色的設計,讓這部片有了感人的力量與更深刻的「無法融入的悲哀」主題,也讓我聯想到一本出色的小說:『無聲告白』。

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一對富有但進不了上流社會的夫妻,在妻子嚮往名校光環的強力動機下,開始為了送小孩進名校的申請作準備,過程中笑料百出,有錢人各種光怪陸離的奇招層出不窮,最後甚至搬到貧民窟搶占貧窮入學保障名額。也就是在這裡,片中最動人的角色-自己貧窮但捨得分享的窮人珊普拉卡希(德巴克杜布耶爾Deepak Dobriyal飾)-登場了。

~以下有雷~

這個角色的塑造超級成功,尤其是他從不懷疑人性本善的真誠特質多次讓我感動到掉眼淚。看他跳到車子前面製造假車禍幫主角拉吉(伊凡卡漢 Irrfan Khan飾)籌學費、看他為了拉吉女兒皮婭抽籤成功雖然自己兒子沒上也要出錢慶祝、看他原本怒氣沖沖想向學校告發卻因為看到皮婭的天真可愛而下不了手,這種人性中的樸實善良在演員的好演技詮釋下實在是難以抵擋的催淚彈啊!

1521299233-4174644951_n  

(這位演員德巴克杜布耶爾的好演技讓這個窮人珊普的角色更加出色)

 

因為這個角色展現了劇中原本用來諷刺富人的「Sharing is Caring」這句入學甄試家長必考題答案(題目是:「你如何教小孩看待貧窮?」),原來「Sharing is Caring」的精神是真的存在的,而且跟本身擁有的財富多寡無關、而是跟每個人「自私的尺度」有關。

這個精神感動了主角拉吉,所以即使他已經私下捐款將珊普兒子就讀的公立國小改頭換面,還是有了結局前他向校長自首的大逆轉,不過更大的逆轉是這位女校長竟然在此露出了商人辦學「一切向錢向權看」的真面目。雖然這個劇情安排實在很扯,但是校長的一段台詞卻讓這部片除了「教育亂象」這個主題外有一個更深一點的觸及面,那就是「融入自己不屬於的階級」過程中的痛苦

校長究竟說了什麼呢?

女校長向拉吉透露自己小時候家境不好就讀名校的心底創傷,周圍的同學都來自上流社會,那種大家在背後的竊竊私語、那種身份地位比不上人家而被輕視的痛楚、那種永遠也不會被接納的孤獨感,她一輩子都不可能忘掉。

我看到這一段時覺得實在非常神奇,因為這位女校長的痛苦與小說『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中的主人翁實在太像啦!

『無聲告白』是美國華裔女作家伍綺詩(Celeste Ng,1980~)的第一本長篇小說,2014年贏得亞馬遜書店年度最佳小說的榮譽。伍綺詩的父母均為香港人,爸爸是物理學家、媽媽是化學家,60年代移民美國,分別任職於太空總署以及克里夫蘭大學,為高成就人士。伍綺詩在賓州出生,十歲時移居俄亥俄州,她後來取得哈佛大學文學學士以及密西根大學創意寫作藝術創作碩士文憑。

Celeste-Ng-011  

(美國華裔作家伍綺詩 Celeste Ng,現年才38歲,已經在美國文壇大放異彩,https://zh.wikipedia.org/wiki/伍綺詩

 

特殊的華裔身份對伍綺詩的成長過程有著重要的影響,這本『無聲告白』就是以一個華裔男性與美國白人女性結婚之後生下三個小孩所組成的混血家庭為主要人物,以70年代俄亥俄州一個虛構的封閉大學城為背景,以家庭中倍受寵愛、表現傑出的大女兒莉蒂亞離奇死亡為故事開端,敘述生活在美國必須面對的、在種族、階級上難以跨越的鴻溝,以及女性在當時社會上所受到的侷限、在個人理想與照顧家庭間的心理拉扯,還有父母對單一子女過高期待下對所有孩子們所造成的傷害。

我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受到極大的感動,雖然事後仔細分析覺得作者在故事的設計與情節推動上某些地方可能有市場考量而有稍許想當然耳,對導致人物行動的原因也略微有點表面化。但是作者對人物心理的描寫實在是非常細膩,她以全知觀點深入家中五個成員的內心(包括父母兩人過去年輕時的成長心情),我們可以感受每個身份心裡的難處,也很容易找到自己最在乎的共鳴點。(例如我就對其中媽媽瑪芮琳因為家庭無法完成人生理想的悲情十分有感^_^)。

書中的華裔父親詹姆斯這個角色的成長過程,就是讓我在欣賞電影時產生聯想的原因

 

1b3a45688078094f933df0ea56205ace_hd 

(書中角色設定示意圖,請參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914425這篇文章中詳細剖析了書中父親詹姆斯以及母親瑪芮琳這兩個角色的心理)

 

詹姆斯是中國移民第二代,父母是愛荷華州一所私立貴族中學的工友及廚房幫傭(事實上他們是因為這所學校對員工子女有通過測試可以免費入學的福利才千里迢迢從加州移居到此的)。詹姆斯通過了考試,進入這所學校就讀,12年中,他從來不曾感到自在。詹姆斯的同學都是來自白人社會中非富即貴的階級,他是唯一的東方面孔、他不敢讓同學知道在校園中打雜的工友與廚娘就是自己的父母,他沒有朋友、他從來不曾融入這個原本他不可能進入的社會階級。

即使後來詹姆斯進入哈佛取得博士學位、成為俄亥俄州一所大學的教授,這種「無法融入」的陰影仍然跟隨著他一輩子,讓他在任職學校與所居住的社區中永遠是個邊緣人。而電影『人生起跑線』中的女校長,也有著相同的陰影這個陰影則把她帶入假藉嚴格入學限制對上流階級進行報復的心態中。

說了這麼多,終於要回到電影啦!^_^

這種「無法融入」的痛苦是一個很深沈很現實的主題,所以當電影稍稍觸及這個主題,卻緊接著以拉吉在學生表演會上慷慨陳詞以及把女兒轉出私校的行動做個甜美煽情大結尾時,我們知道這部電影還是一部給窮人看的迷幻娛樂安慰片富人可以發善心花錢彌補自己從窮人那裡所剝奪來的好處,但是要富人放棄自己已經得到的好處?現實中這種事發生的機率應該是零吧?階級的鴻溝有這麼容易跨越的話,它就不叫「鴻溝」了呀! ><

1801090138021487-600x400  

(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中片中這個畫面會發生的機率大概是零><。)

 

總之,這部片讓我們了解印度目前的教育兩極化以及貧富差距問題,是很有誠意的作品,可惜太過美好的結局大大減弱了它的批判力道,對社會問題本質的影響可能有限。但是片中以窮人角色來詮釋「Sharing is Caring」主題,還有女校長角色所帶出階級間「無法融入」的深層心理影響,還是讓欣賞本片別有一番感動與趣味。

當然,如果您讀過『無聲告白』也有同樣的聯想不吝一起交流分享、或是因為讀了這篇心得也想讀讀這本小說的話,就更是我欣賞這部電影更大的額外收獲了。^_^

PS.伍綺詩『無聲告白』中譯本由悅知出版社出版,全書開頭第一行文字就是:「莉蒂亞死了,但是他們還不知道。」可見作者運用文字挑起讀者好奇心的功力,「莉蒂亞到底是怎麼死的?」成為一個貫穿全書讓讀者保持懸念同時接收作者嚴肅訊息的主軸。全書主題深沈但並不難閱讀,簡介請參考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6844

 

IMDb:7.9(的確是沒有 『3 Idiots』和『PK』那麼好看,沒有阿米爾罕的品質把關還是有差><)

MyScore: 7.9(適合家有升學焦慮問題、想體會貧富差距問題、想一探階級融入問題的觀眾)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