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YWVjMDJlY2MtYTYzNy00MjBiLThlYzUtZmRkODc5M2Y1NTFmXkEyXkFqcGdeQXVyMjExMzEyNTM@._V1_UY268_CR5,0,182,268_AL_  

今天看完這部『七月與安生』後最有趣的感覺就是:「幾乎從頭哭到尾」,不過不是觀眾哭,而是劇中的演員哭。

 

這部劇情描述兩個閨蜜好友愛上同一個男人的電影,是近年來華語青春電影的代表作,在2106年金馬獎中大放異彩,尤其是兩位女演員(周冬雨馬思純)共同得到最佳女主角獎,更是傳為一時佳話。受限於大陸片的配額,這部片直到今天才在台灣上映。

 

今早興沖沖趕往戲院看了早場後,覺得電影真是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偉大發明,這樣一個比瓊瑤還瓊瑤的老梗情節、虛晃主題,在導演以鏡頭說故事的絕佳技巧攝影配樂美術設計等傑出技術、以及演員以高超演技牽引觀眾淚腺的功力帶動下,竟然可以成為一部橫掃各大華語片影展的佳作,真的是一項奇蹟。^_^

 

有關這部影片以及原著網路小說的故事情節已經有太多的文章討論說明,這裡我就不多介紹了。簡單來說,劇情中屬於情感訴求的部分,包含了七月與安生這兩位女性的極端個性差異、多年情誼、能分享與不能分享的私密、背叛、爭吵、隱忍、諒解、託付、交換人生...等等。而屬於理智訴求的主題部分,則是除了小處的友情愛情親情,也包含了社會地位金錢財富對人生觀的影響、女性渴望脫離社會期待桎梏等大議題。

 

只是,在情感訴求上,當我們隨著安生和七月的大量眼淚也開始默默掉淚、為她們的人生難題投入感情時,劇情在結局的安排上卻有了幾次轉折。到底七月與安生最後的人生情況是什麼?我數了一數,片中共提供了網路小說、安生對家明的說法、以及真正的事實三種結果,每一次轉折的結果都像是想要讓觀眾掏出更多的淚水(事實上我鄰座的一位女士真的越哭越大聲^_^)。不過很可惜的,我個人是覺得我的淚水反而被止住了

 

通常故事安排這種轉折,無非是想表達一種劇中人的遺憾、或是懺悔(例如『贖罪』,但在這部片中,重要結局一轉再轉,並且相當戲劇化,就會讓人覺得有點說得太多,放了過多刻意的轉折設計,反而失去那種讓遺憾可以在心底長存的餘韻。

 

MV5BNmM2MjRhODAtOTM2NS00MTEzLWE3MDQtNGQ3OWY5NmYxMzFhXkEyXkFqcGdeQXVyNzI1NzMxNzM@._V1_  

(不知道為何要設計這樣的宣傳海報,片中沒有出現這樣的畫面,可能會給觀眾錯誤的聯想吧?)

 

其實我這樣的感覺,是已經從單純用情感感受劇中人物悲喜的角度轉成理性的分析了,所以進一步在分析本片的理智訴求上,影片的主題也是有點虛晃的談女性覺醒,終究是陷在傳統的家庭價值觀中;談反社會期待叛逆,最後也還是認同有個好工作以及高社會地位的穩定生活。

 

而兩位女主角既相讓又相爭、彼此對對方的人生又羨慕又嫉妒了整整一部片長(說真的,影片不到110分鐘,卻感覺她們的人生好長啊!),雖然許多段落的情感刻劃得相當細膩(例如安生第一次要離開時,七月在月台上看到安生帶著那條家明的項鍊,一切都明白了,也都變調了,這一段相當精彩),但是仔細想想會覺得她們一直在重複自私的循環,這種深厚友情難以割捨的浪漫是有點不真實的(例如安生沒有必要讓七月看到這條項鍊的,既然戴在頸上讓她看到了,不是等於明白告訴對方希望她讓嗎?)。

 

一切煩惱的源頭都在蘇家明,而他又明確地表現出他喜歡的是安生,那為什麼會有這些「七月要不要讓」的問題存在呢?

 

看完這部片的感覺就是有點矛盾,覺得可以用很深的道理來解釋劇情安排(有些專業的影評對本片有極深層的解讀),也可以覺得一切都是很虛晃的。只有七月母親那句出色的台詞:「過得折騰一點也不一定不幸福,就是太辛苦了,但其實女孩子不管走哪條路,都是會辛苦的。希望我的女兒能是個意外。」則是本片不會被忘記的金句,這一點非常確定。:)

 

不過,這不表示這部片不好看『七月與安生』是一部很適合單純用情感去欣賞的電影讚嘆片中演員出神入化的演技(兩位女主角的銀幕默契與演出效果實在驚人)、觀摩導演說故事的技巧(曾國祥導演第一次執導的成果令人驚豔),也是一種享受。對成年人來說尤其是如此,因為我們已經不太可能不用理性去解讀世界了。

 

PS. 原著作者「安妮寶貝」(1974年生)寫這篇作品時是1998年,當時她才24歲,那已經是將近20年前的事了,作者本人以及當時瘋狂喜愛這個作品的年輕讀者,現在也已成年,都有了更多的人生體驗。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大陸網友的文章,寫出她因為電影上映才回想起自己當初迷小說的糗感,尤其是文章最後,完全呈現了成年人看事情的理性角度,很有意思,請參考: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anvl5gj.html

 

 

PS. 有許多影評將本片與『六弄咖啡館』以及『甜蜜蜜』做比較,我個人是覺得『六弄咖啡館』的結局比較有感動到我,而『甜蜜蜜』則應該是性質完全不一樣的作品,無法比較啊!:)

 

 

 

 

IMDb:7.4(本片在各地華語電影排行都名列前茅、廣受好評)

 

MyScore: 8.0(單純用情感欣賞會覺得更加好看)

 

(1-10分,7分以上可以一看,8分以上值得進戲院觀賞,8.5分以上不看可惜,9分以上不容錯過)

 

 

 

***喜歡本文的話,粉絲團『泰瑞莎的電影文字寓』歡迎您來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terrisa.movie/),請記得設定「搶先看」可以確保收到貼文通知,謝謝喔!^_^。

 

arrow
arrow

    Terrisa泰瑞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